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生態環境保護法規標準等工作進展並答問

2020-07-02 10:2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6月例行新聞發佈會實錄

6月30日,生態環境部舉行6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法規與標準司司長別濤、生態環境部環境標準研究所副所長王海燕出席發佈會,向媒體介紹生態環境保護法規標準工作進展。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發佈會,通報近期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進展,並共同回答了記者關注的問題。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 劉友賓:新聞界的朋友們,上午好!

歡迎參加生態環境部6月例行新聞發佈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指出:“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生態環境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堅持依法治污,科學治污,精準治污。今天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依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我們邀請到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別濤司長、生態環境部環境標準研究所負責人王海燕同志,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今天的發佈會採用視頻連線方式。

下面,我先通報幾項我部近期工作。

一、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為落實“八個走在前、作表率”,不斷加強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自身建設,近日,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成員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形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闢了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少數”,要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始終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行動上自覺。

大家認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要做到“九個結合”。一要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把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生態環境部門心中的“國之大者”。二要與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論斷結合起來,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三要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起來,在生態環境改善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五要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結合起來,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六要與彰顯負責任大國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結合起來,為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貢獻。七要與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全面落實生態環境領域改革任務。八要與加快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結合起來,錘煉打造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鐵軍隊伍和鐵軍機關。九要與做好當前各項生態環保工作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二、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照中央有關要求並結合工作實際,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生態環境部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實施舉措》,部署開展相關工作。

文件提出了八個方面20項措施,要求生態環境部系統築牢思想政治根基,改進文風會風,規範督查檢查考核,提高調研實效,強化擔當激勵,提高基層環境治理能力,加強組織領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

生態環境部將嚴格控制公文數量,嚴格執行年度會議指標和會議計劃清單。鞏固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成果,計劃外不得擅自開展督查檢查考核。繼續完善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堅決反對過度留痕、大範圍索要臺賬等做法。不斷優化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監督檢查工作安排,更多采用“四不兩直”方式開展暗訪督查和線索核查。深化生態環境領域“放管服”改革,切實幫助基層減負。提高調研實效,科學合理規劃調研安排。充分聽取基層幹部群眾意見建議,避免不接地氣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科學編制“十四五”生態環境規劃。

生態環境部將加大正向激勵力度,總結推廣真抓實幹的正面經驗典型,通報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反面典型。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推動基層減負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三、部署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

為確保完成“十三五”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降低O3污染,生態環境部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制定了《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方案》,部署在全國開展夏季(6-9月)VOCs治理攻堅行動。

攻堅行動統籌疫情防控、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和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任務,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持“三個治污”“五個精準”,全面加強VOCs綜合治理,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堅持精準治污。在問題上聚焦當前VOCs治理中存在的無組織排放嚴重、治理設施簡易低效、監測監控不到位等突出短板;在時間上聚焦O3污染高發的夏秋季;在區位上聚焦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在對象上聚焦VOCs排放的重點企業、重點園區和企業集群;在措施上突出源頭減排和過程管理,對全流程、全鏈條、全環節分別提出管控措施。

堅持科學治污。我部將通過衛星遙感手段開展重點區域臭氧前體物遙感監測,篩選VOCs治理重點關注區域。充分運用走航監測、手工採樣監測以及VOCs溯源分析等手段,確定重點控制的VOCs物質以及物種名錄、行業名錄、排放環節。

堅持依法治污。嚴格依法監管、依法治理,不涉及關停、錯峰生産、應急管控等強制性措施,嚴格落實監督執法“雙隨機、一公開”,不搞“全覆蓋”“一刀切”,對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的企業減少現場檢查頻次,最大限度減輕對企業正常生産的干擾。

按照攻堅方案要求,7月-9月,生態環境部將組織開展夏季O3污染防治強化監督幫扶,組織專家團隊深入重點區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以及其他O3污染防治任務重的地區,指導地方優化VOCs治理方案;緊盯工業園區、企業集群和重點管控企業,對發現的問題實行“拉條挂賬”式跟蹤管理,督促地方建立問題臺賬,制定整改方案,確保整改到位。

此外,為加強對地方和企業的幫扶和指導,我部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活動。組織編寫了面向企業的《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實用手冊》、面向生態環境執法部門的《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現場檢查指南(試行)》、面向社會公眾的《臭氧及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知識問答》等1套3本書籍,向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發放,並在部網站提供電子版下載鏈結。

四、持續推進渤海生態恢復修復工作

《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要求,到2020年底,渤海濱海濕地生態修復規模不低於6900公頃,整治修復岸線新增70公里左右。三省一市共設立生態恢復修復工程項目61個,整治修復岸線長度約為129公里。

生態環境部通過工作調度、衛星遙感監測、現場調研、向沿海城市(區)政府核實等方式,發現生態恢復修復任務存在項目開工率低、完成修復量少等問題。截至2020年4月底,環渤海三省一市計劃開展的61個海洋生態修復項目僅13個開工,完成濱海濕地修復面積約為目標要求的4.1%,整治修復岸線長度約佔目標要求的19.6%。

2020年5月,生態環境部向生態恢復修復任務進展滯後的秦皇島、唐山、大連、營口、盤錦、錦州、葫蘆島、濱州、濰坊、煙臺等10個沿海城市印發了預警函,要求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推進力度,確保按期完成任務目標。

截至6月中旬,三省一市已有54個生態修復項目開始施工,開工率達到88.5%,提高了約67.2個百分點。東營、天津率先達到較高開工率,營口、葫蘆島、濰坊、煙臺、大連、盤錦、濱州等城市後來居上,生態修復項目已全部開工,秦皇島、錦州、唐山等三市分別將未開工項目壓縮至1個。

下一步,我部將結合疫情防控要求,採取衛星遙感監測及現場調查核實相結合的方式,持續跟進三省一市及沿海城市(區)生態恢復修復任務進展,督促推動做好渤海生態修復工作。7月初,我部將開展生態恢復修復進展現場調查核實工作,並對進展滯後地區進行通報。

劉友賓:下面,請別濤司長介紹情況。

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司長 別濤: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生態環境法規標準的關心和支持!

今天,在全國兩會結束約一個月的時候,這兩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的刑法修正案中也涉及生態環境內容,以法規標準為主題召開新聞發佈會,正當其時。

最近,生態環保法規標準領域有許多令人振奮的消息,與大家分享其中兩項:一是今年4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修訂後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習近平主席簽發主席令予以頒布,於今年9月1日起施行。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下,這部法律通過加強對固體廢物包括醫療廢物、危險廢物、生活垃圾等的監管力度,將有力促進固體廢物領域生態環保工作,推動形成綠色生産和綠色生活方式。

二是今年5月底,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了社會十分關注的《民法典》,確立“綠色原則”為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的基本原則,物權、合同、侵權責任三編都有“綠色”原則的有關內容,其中專章規定“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責任”,不僅延續此前法律有關規定,還根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等實踐進展,增加規定違法故意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懲罰性賠償制度,並明確規定生態環境損害的修復和賠償規則。5月29日,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專門提及生態環境保護,他指出“民事案件同人民群眾權益聯絡最直接最密切。……要加強對涉及……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的民事審判工作和監督指導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這與總書記一直以來,對於生態環境法規標準的重要指示精神一脈相承,他反復強調“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以“依法治污”保障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生態環境法規標準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生態環境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全民守法等各環節、全過程協同發力,推動生態環境法規標準體系建設與重大法治、重大改革緊密融合,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積極探索推進環境標準基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切實按照“依法治污”總要求,構建了與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適應的法規標準大框架,取得積極進展。

借此機會,我向大家報告幾組數字:

——在法律法規體系方面:迄今為止,由生態環境部門負責組織實施的法律共13部,佔現行有傚法律總數(270部左右)的約二十分之一;另有22部與生態環境保護緊密相關的資源法律。由國務院頒布、生態環境部門負責組織實施的行政法規共30件,佔現行有效行政法規總數近二十分之一。由生態環境部依照法律法規規定,頒布實施的部門規章共計88件。

——在標準體系方面:現行國家生態環境標準總數達到2140項。其中,包括17項環境質量標準,186項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這兩類是強制性標準,合計203項;也包括1231項環境監測類標準,42項環境基礎標準,648項環境管理規範,16項與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的標準。這些標準對打贏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以及實施排污許可制度改革等工作十分重要,許多重點地區、重點行業正是借助標準的引導、倒逼和推動作用,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形成優質供給增加、落後低質供給減少或加快退出的綠色發展新趨勢,提振綠色生産信心。

——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面:全國各地辦理了945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涉及賠償金額超過29億元,推動修復受損生態環境,包括超過1150萬立方米土壤、2000萬平方米林地、600萬平方米草地、4200萬立方米地表水體、46萬立方米地下水體,促進清理固體廢物約2.28億噸。生態環境部組織研究制定了8項鑒定評估技術規範,基本覆蓋各類主要環境要素;組織開展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十大典型案例”評選,公眾參與累計投票數超過440萬,形成良好輿論氛圍。所有省級黨委政府都印發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還出臺了200多件配套文件。

此外,涉及生態環保的黨內法規取得了重大的進展,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對國家的生態環境法律法規具有重要的引領、補充、支持作用。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領域重大改革措施達到60多項,大多數改革措施都是以黨內法規形式出臺的,最新的一件是《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這方面的進展令人振奮,特別值得關注。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依法治污”等重要指示精神,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善於協調,以法規標準制度建設新成效,服務和保障污染防治攻堅戰。

謝謝大家!

劉友賓:下面,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一套:我想問一下,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關鍵一年,我想了解一下今年發生的疫情對依法治污産生了哪些影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生態環境部如何做好依法治污?

別濤:謝謝您的提問,這是當前社會很關心的問題,生態環境部黨組對這個問題十分重視,專門組織了研究討論。

必須説明的是,一直以來,“依法治污”始終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中就包含了嚴密法治觀。這也是生態環境部門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始終堅持的一個原則。

近年來,生態環境領域立法工作取得突出進展,涵蓋水污染、大氣污染、土壤污染、固體廢物、噪聲防治,海洋環境保護等方面,基本實現了生態環保領域各環節、各方面“有法可依”,這既是“依法治污”取得的重要成效,也是進一步推進“依法治污”的重要基礎。

在當前這一階段,突出要求“依法治污”,具有特殊的意義。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定力,統籌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上一份生態環境保護的滿意答卷。

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堅持依法治理環境污染和依法保護生態環境不動搖、不鬆懈,就是要繼續嚴格執行生態環境法律法規標準,對違法排污要依法懲處,不能降低標準、不能突破底線、“不能搞下不為例”,要切實樹立生態環境法治應有的權威。

突出“依法治污”,要求生態環境部門和地方政府其他相關部門更加注重嚴格依法行政,在法律授權之下、在法治軌道之上,更加全面、更加不折不扣地履行好生態環保的工作職責。一方面,法定職責必須為,不能以各種理由“不作為”,逃避責任、放任違法;另一方面,在履職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守法定程序、條件,不允許亂作為,不能肆意減損企業等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

生態環境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建立了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機制,對抽象行政行為和具體行政行為都進行合法性審核,避免“紅頭文件”和行政處罰的任性、不合理,切實保護企業和公眾的合法權益。

我們突出“依法治污”,與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是一體的、相互呼應的。只要是符合法律精神的,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完全可以更加主動探索創新、採取更多有效的、管用的“招數”,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為服務好復工復産,支持好“六保”,生態環境部最近出臺一系列文件。其中,實施了兩個正面清單,一個是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另一個是監管執法正面清單。這兩個清單符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精神,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對於服務“六穩”工作,推動復産復工、維護社會經濟穩定的大局,具有積極作用,是便民的措施。同時,實行清單管理制度,絕不等於放鬆監管,更不是放任不管。兩個正面清單的核心在於實現監管方式的優化創新,提高針對性,對不同的企業區別對待,對守法的企業要給予充分的信任,減輕企業的負擔。這是環保監管手段的創新,是服務於社會,是合法的,也是合理的。謝謝。

封面新聞:謝謝劉司長,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實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請問目前這項工作進展情況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將開展哪些工作。能否介紹典型的案例,謝謝。

別濤:謝謝您關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這是一項新的制度,也是一個新的探索實踐,由中央提出,中央部署,各部門協同參與共同推進的一項生態環境改革措施。從2015年中央開始佈置,試點兩年之後2018年在全國全面試行,要從2015年算起有5個年頭。對5年以來的進展,我借這個機會做一個反饋。

主要有五個方面的進展。

一是國家層面統籌推進的力度在不斷加大。生態環境部推動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納入了中辦、國辦2019年印發的《中央生態環境督察工作規定》;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改革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積極配合最高法、財政部、司法部等部門制訂了相關司法解釋、損害賠償資金管理、生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評估管理等方面的指導性文件;梳理近三年突發環境事件和掛牌督辦案件等情況,匯總形成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重要案件線索,印發各地方核查辦理;對工作推進相對緩慢的部分省份開展幫扶督導;組織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十大典型案件評選,公眾積極參與評選,我們也公佈了這些案件。

二是立法取得新進展。上月剛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以專章規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明確國家規定的機關和法律規定組織的生態環境損害的索賠權,包括檢察院,包括合法的NGO組織,包括法律授權的行政部門,可以對遭受損害的生態環境提出索賠。規定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的範圍、懲罰性賠償、賠償的責任形式和範圍的內容,將改革的成果上升為國家基本法律的內容,從實體法的層面上確定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的法律制度。生態環境部也在積極推動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納入相關專項法律,現在已經寫到法律裏面的有土壤污染防治法、森林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三是各地案例實踐不斷豐富。各地方以典型案例為抓手,辦理了一批有影響力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法律效果和生態效應。據我們的統計,全國共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945件,涉及到的賠付金額超過29億,有效推動修復了大量的受到損害的土壤、林地、草地、地表水、地下水以及固體廢物的清理,取得良好的綜合效果。

四是地方的相關工作機制基本形成。各地方均印發了省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改革實施方案,有157個地級市印發了市地一級的實施方案,確定了分工,各地共制定磋商、調查、鑒定評估、資金管理等相關的配套文件,有200余件。

五是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所需要的技術規範在持續完善。生態環境部已經印發了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系列技術方法,涉及到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沉積物等方面,基本實現了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技術的各環節要素的全覆蓋。同時,還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佈了《危險廢物鑒別標準 通則》等規範,完善物質屬性鑒別的程序和方法。編制了突發環境事件環境影響和損失評估管理辦法,以及應急處置階段直接經濟損失的核算細則,規範突發環境事件損害鑒定評估工作。

肯定取得進展的同時,現在也清醒地看到還存在若干問題,跟大家做一個報告。

一是各個地方改革進展很不平衡,有13個省份的辦案總數超過20件,案件數佔比80%,還有一半以上省份案件數佔比不到20%,其中還有極少數的省份是在個位數上徘徊。

二是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體系不夠完善,我們有8個規範,但是還不夠完善,特別是關於生態系統、生態要素的評估方面,由於涉及到技術性、專業性,這方面還沒完全到位。

三是多數地方專業人員力量不足。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調度和督導力度,特別是對進展緩慢的地方,要推動地方落實中央的改革要求。

二是會同有關部門,加快配套制度的建設。

三是加強生態環境損害建立評估的技術方法體系的建設,填補空白。

四是開展能力建設和行業管理。

五是大力推動各地的重點案件的辦理和交流。

剛才您比較關注案例,案例總數到今年1月份共辦理945件,其中有一批有影響力的,有代表性的案件。借這個機會,我想通過案例對這項制度改革的效果做一些説明,介紹四個案例。

案例1,重慶兩江新區某企業違法傾倒混凝土泥漿造成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損害的環境要素涉及到14400平方米的農田表土的流失和板結、土地裸化,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發生重大變化,生態環境損害接近1000萬元,準確是948萬元。2019年7月,賠償權利人和涉案企業經過磋商,達成了賠償協議,肇事企業隨後履行了生態環境的修復責任,清理了污染物超過40000立方米,土地超過1.3萬平方米。

這個案子有兩個亮點,亮點一是當地的檢察院,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發現了某企業違法傾倒造成損害之後,通過發送檢察建議書的形式,將案件線索告知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實現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與公益訴訟線索的有效銜接。

亮點二是,本案中相關行政部門,依據各自的職責依法對企業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對發現的違法行為按照職責立案查處,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依法移送,按照程序追究刑事責任,生態環境部門提起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督促開展生態環境損害修復,實現行政、刑事、民事責任同步追究,構建嚴密責任追究法網。

案例2,上海奉賢區張某等五人非法傾倒垃圾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涉及到非法傾倒佔地近2000平方米,而且垃圾的傾倒過程以及傾倒之後沒有採取任何防滲措施,造成了生態環境損害。經過鑒定評估,污染物的清除和修復費用400萬元左右,經過磋商,奉賢區生態環境局與五名賠償義務人簽訂了賠償協議,目前受損害的地塊清挖和垃圾分類處治等相關修復工作已經全部完成。

這個案子不算很複雜,責任人很清楚,受到了損害也很清晰,現在也完成相關的修復工作。這個案子有幾個亮點值得注意。

亮點1,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的履行作為環境刑事審判的量刑情節,實現生態環境賠償責任與刑事責任統籌協調。造成了損害應該承擔行政責任,嚴重的,觸犯刑法要承擔刑事責任。承擔刑事責任也有很多情節,如果主動認識錯誤,主動修復,及時消除危害,減少損害,在刑事責任的追究過程中可以作為量刑的情節,予以適當的從輕處罰,這是符合刑事法律的。從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推動當事人及時主動修復受損的生態環境,在刑事案件的裁判和量刑的環節,有積極的影響。

我們願意通過這個案例來影響其他造成損害的責任人、責任單位,推動他們及時主動修復受到損害的生態環境。這是其中一個亮點。

亮點二,本案在磋商的過程中,實行了履約保證金的制度。賠償義務人向相關的機關支付保證金,保證金的用途很清楚,如果不能按時按照要求履行修復任務,保證金將用於生態環境的修復,用於保障賠償協議得到履行,受損的環境能得到及時的修復,這是第二個亮點。

亮點三,本案首次探索從業禁止令,禁止相關被告在緩刑考驗期內從事與排污或處置危險廢物有關的經營活動,對強化監管,防止生態環境損害的再次發生具有重要意義。

這個案子三個特點,民事的賠償修復與刑事責任挂鉤,磋商過程中有保證金,探討從業禁止令,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案例3,天津經開區某企業非法傾倒廢液和非礦物油污染生態的案件,受損害的土壤超過一萬立方米,其中經過風險篩查,需要修復的超過240平方米,體積約360立方米。目前修復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正在開展修復之後的效果評估。

這個案子探索了需要修復和不需要修復兩種損害的責任承擔的方式。土壤污染防治法規定,土壤受到污染之後,在調查監測基礎上進行評估,是不是需要修復和能不能修復要鑒別情況。對可以修復的,由賠償義務人自行修復或者自己付費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組織修復;對不需要修復的,要支付賠償金,賠償金用於公共的環境保護。

案例4,安徽池州月亮湖某企業水污染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本案中,安徽池州月亮湖因為企業非法排污,致使水質超標,因為修復費用50萬元以下,採用簡易的鑒別評估程序進行損害鑒定。賠償義務人同意按照賠償意見書的要求進行賠償,目前修復工作正在按計劃實施,預計今年8月之前完成修復工作,最後會開展修復的評估。

這個案子反映什麼特點?生態環境損害後果大多是比較複雜,但也有一些因果關係很簡單,修復也比較簡單,這樣就不需要進行特別複雜的專業鑒定、評估,把有限的資源及時的用於生態環境的修復,這是實事求是的,對生態環境保護也是有益的。

由於生態環境複雜性、生態環生態環境損害的潛在性和廣泛性等因素,我們前幾年在有一個地方出現重大污染案,涉及到污染物排放量大,影響範圍廣,污染物成分非常複雜,屬於大量的、大體積的、來源和性質不明的污染物,必須多點採樣,分類進行專業分析、化驗、評估,鑒別屬性,據此明確應承擔的責任,鑒定評估的費用以數百萬計。這個案子比較簡單,責任清楚,因果關係明確,那就是快幹,減少不必要的費用。

複雜的案件和簡單的案件區別對待,這是實事求是的。

關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我就介紹到這兒,謝謝。

華夏時報:全國人大最近審議通過了《民法典》,請問《民法典》哪些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規定,對生態環境部門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哪些意義?

別濤:《民法典》的頒布,全社會都很關注。今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民法典》。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求是》雜誌發表題為“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的重要署名文章,深刻地指出,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具有重大意義。

《民法典》中有多個條款涉及生態環境保護,充分體現了《民法典》“綠色”的成分,堪稱一部“綠色”民法典。目前,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城市化快速推進過程中。有必要綜合運用各種法律規範,來推動生態環境逐步改善,《民法典》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綠色”《民法典》對於推動環境的改善和中國的綠色發展,將發揮它獨特的重要作用。

其中有一些規定我跟大家做一個交流。

一是在總則編第九條明確規定了“綠色原則”,即“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據此,“綠色”原則成為民事活動的基本原則。

二是各個分編中,多個條款規定了生態環境保護的內容。比如,物權編中規定,不動産權利人不得違反國家規定棄置固體廢物,排放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土壤污染物、噪聲、光輻射、電磁輻射等有害物質。建造建築物,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工程建設標準,不得妨礙相鄰建築物的通風、採光和日照。設立建設用地使用權,應當符合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要求。合同編規定:當事人在履行合同過程中,應當避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

三是《民法典》將中央確定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的實踐成果予以法律化,在侵權責任編中,設專章規定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的侵權責任。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受害人可以提出懲罰性的賠償要求,這對遏制惡意破壞行為是有積極作用的。同時,侵權責任編還對生態環境賠償的形式和範圍作出列舉規定,這是立法的一大創新。大家可以查閱《民法典》第1234條,1235條,這幾條是關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的規定。根據上述規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的範圍包括:生態環境受到損害至修復完成期間服務功能喪失導致的損失,生態環境功能永久性損害造成的損失,生態環境損害調查、鑒定評估等費用,清除污染、修復生態環境費用,防止損害的發生和擴大所支出的合理費用等。

《民法典》的出臺,進一步健全了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體系,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刑事責任互相配合、協同發力,為企業履行主體責任擴寬了新路徑,為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提供了新支點。

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貫徹落實《民法典》的有關規定,堅持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邁上新臺階。生態環境部門將把《民法典》的有關規定,特別是有關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侵權責任、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等方面的內容,推動落實到相關的生態環境專項立法工作中,確保相關法律法規與《民法典》銜接協調。

謝謝!

南方都市報:《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已經有24年時間沒有進行全面修改了,請問目前對該法的修改是否有具體的計劃?

別濤:感謝關注這一問題。現行的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制定於1996年,近24年沒有大調整,已經不適應新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需要。該法也沒有配套的行政法規和規章,總體而言,未能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近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了2019年全國160個城市12個領域的公共服務質量監測結果,生態環境領域的“周邊噪聲控制”評價指標得分率較低。另據我了解的有關情況,生態環境部門受理的環境投訴舉報中,在大中城市涉及到噪聲投訴信訪的比例超過60%。這都反映了及時修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的必要性。

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由全國人大環資委牽頭起草。2018年12月,全國人大環資委發函,委託我部起草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建議稿。我部正在認真調研論證、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修訂草案建議稿。

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修訂,將結合新時代生態環境管理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積極穩妥推進。主要考慮從以下5個方面完善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律制度:

一是突出源頭治理。落實規劃在環境噪聲污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源頭防控;加強對工業生産、建築施工、交通運輸和社會生活等各類環境噪聲源的監管。

二是聚焦重點問題。著力解決當前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工作中面臨的部門管理職責劃分不清、源頭防控不足、罰則不明確等突出問題。

三是制度措施可行。加強對相關制度的研究論證,確保制度可行有效。

四是匯集成功實踐。充分借鑒國(境)內外相關法律法規和實踐中成功的管理經驗,推動達成共識,改善治理成效。

五是提升治理能力。強化政府監督管理責任,劃清各部門監管責任,落實噪聲排放單位污染防治的主體責任,加強社會共治。

以上我們初步的考慮,讓我們對噪聲法的修改拭目以待,我個人也是對它充滿了期待,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有媒體報道,河北邢臺市威縣經濟開發區的潤敏生物科技河北有限公司非法生産農藥,在一年多時間裏將3414.5噸強酸廢液傾倒于當地7個縣(區)13處地點。請簡要介紹一下相關情況,生態環境部做了哪些工作?今後生態環境部將如何進一步採取措施打擊危險廢物非法傾倒行為?

劉友賓:5月27日,生態環境部會同公安部組成聯合工作組,赴河北省邢臺市威縣展開調查。目前,我部已聯合公安部,對邢臺市污染環境案實施掛牌督辦。

下一步,我部將聯合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對農藥等重點行業、危險廢物傾倒案件頻發的重點地區和涉危險廢物的重點違法行為,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動,嚴懲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時代週報:去年年底,《長江保護法(草案)》已經提請全國人大審議,請問現在進展如何?作為一部流域立法,《長江保護法》如何防止部門保護主義和地方保護主義?

別濤:感謝對長江保護法立法工作的關注。

長江保護法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由全國人大環資委牽頭起草,我部等相關部門配合。去年1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對長江保護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隨後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長江保護法將於下半年提請二審。

2019年6月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栗戰書委員長在長江保護法立法座談會上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局、著眼長遠,充分認識制定長江保護法的重要性、緊迫性,紮實做好立法工作。長江保護法是一部保護長江全流域生態系統,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專門法和特別法。在立法中要找準定位,突出重點。

目前的長江保護法草案確立了系統保護、統籌協調等原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確定立法方向和定位。長江保護法的起草工作原則包括:堅持系統保護,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加強統籌協調、堅持全流域合作,協同保護等。

二是建立統分結合、整體聯動的長江流域管理體制。打破條塊分割、多頭管理的局面,整合干支流、左右岸和上中下游治理能力,通過國家建立長江流域協調機制,建立起統分結合、整體聯動的長江流域管理體制。

三是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監測和統一信息發佈。建立健全長江流域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制度,建立更完善嚴格的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標準體系,健全流域內資源調查、環境監測、生態環境風險預警、環境應急體系和監測信息共享和統一發佈制度。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積極配合立法機關,做好長江保護法草案的修改完善,推動長江保護法早日出臺和生效實施。謝謝!

澎湃新聞:近日,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公佈了《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將於7月1日起施行。請問,從立法角度看,這一立法有什麼亮點,將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髮揮什麼樣的作用?

別濤:很高興你關注這部新的重要的地方立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中央重視,總書記很關心。最近這幾年來圍繞秦嶺的生態環保,國家組織實施了一系列重大行動。這部地方性法規的出臺,我認為也是這些行動的成果之一,值得關注。

秦嶺山脈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保護秦嶺任務艱巨、責任重大。2013年6月,西安市人大常委會通過《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該條例于2016年作了一次修正。2019年12月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對條例作了全面修訂,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指出,“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對確保中華民族長盛不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此次《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的修訂頒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條例的全面修訂,意味著西安將以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來保護秦嶺,築牢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從立法的角度來看,這個法律的內容確實有諸多方面是可圈可點的,我簡要報告幾點:

就內容而言:新條例從管理體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自然資源保護、人文資源保護、開發建設活動的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對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規範。

就特點而言:新條例在堅持保護規劃先行、科學劃定保護範圍、確定保護管理體制、夯實政府責任、鞏固違建整治成果、從嚴設定法律責任等方面,取得較大突破。

關於保護範圍:新條例在遵循《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的基礎上,將西安市秦嶺保護範圍劃分為: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一般保護區,並在保護範圍外圍劃定一定的建設控制地帶。

關於禁止性行為:針對違法建設別墅、開發礦産資源等行為,新條例在嚴格執行《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相關禁止行為的前提下,還結合西安市秦嶺保護實際,規定了秦嶺保護範圍內的6類禁止行為,包括禁止房地産開發;開山採石;新建宗教活動場所;新建、擴建經營性公墓;新建高爾夫球場;法律、法規禁止的其他活動。

關於違法責任:新條例提高了違法開發房地産和在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進行違法建設的處罰額度;增加了破壞、擅自移動保護標識及保護設施和未按照規定留足生態基流、設置生態基流口的法律責任等,進一步提高了相關違法行為的行政處罰力度。

特別值得提及的是,新條例充分吸納了生態環境體制改革成果,將生態環境紅線、生態補償機制、領導幹部離任審計和責任追究、企業環境信用管理、行政執法與司法協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環境公益訴訟等改革探索法治化。

生態環境部高度評價《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的修訂頒布實施。我們認為這是一部高質量的地方環境立法。相信地方有關生態環境部門會嚴格落實條例的有關規定,堅持依法行政,全力推動秦嶺的生態環保工作邁上新臺階。生態環境部將積極支持、配合包括西安市在內的陜西秦嶺有關地方人大、政府部門和司法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根據本地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包括秦嶺在內的特殊重點生態功能區、環境敏感區、脆弱區保護的重要制度措施,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貢獻,謝謝!

大眾網:我的提問是實現精準治污、依法治污、科學治污環境質量改善目標在污染物排放標準方面有哪些舉措,同時我也注意到近期生態環境部發佈了我國首批國家生態環境基準,對此大家不是很熟悉,能不能介紹一下,謝謝。

生態環境部環境標準研究所副所長 王海燕:首先非常感謝媒體朋友對環境標準和基準工作的關心。

污染物排放標準是推進污染減排、防範環境風險、改善環境質量、優化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國高度重視生態環境標準制修訂工作,正如剛才別濤司長所介紹的,經過40多年的發展,我國現行有效的國家污染物排放標準有186項,這些污染物排放標準在倒逼環境污染防治、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家排放標準主要定位於環境準入,是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基本要求,在全國範圍內統一執行。隨著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斷深入,各地對精準治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統一的國家污染物排放標準,在某些領域也確實存在著針對性不強等實際問題。

為推進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在國家層面上,將不斷優化完善國家污染物排放標準,並加強現有標準的實施力度。在地方層面上,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積極性,根據環境質量改善目標,因地制宜推進地方污染物排放標準制修訂工作。

地方排放標準主要定位於進一步優化行業發展和改善環境質量,提出更適合本區域流域的排放控制要求。以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為例,截止目前,我國已發佈國家水污染物排放標準64項,地方26個省份制定發佈了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共96項。其中10個省為改善水環境質量,出臺了28項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取得了明顯的環境效益。

為進一步指導與規範地方流域標準編制工作,今年我部組織制定發佈了《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制訂技術導則》,明確了我國水污染物排放標準體系框架和各自作用定位及實施規則,提出了地方流域排放標準制定的基本原則與技術要求,對推動地方流域排放標準發展、支撐排污許可制實施、改善水環境質量和實施精準科學治污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

今後,我們還將分領域陸續出臺地方排放標準制訂技術導則,加強對地方“因地制宜”開展標準制修訂工作的指導與規範。

別濤:提到基準的問題,確實大家可能覺得相對陌生,從專業的角度,生態環境基準的含義是,在特定條件和用途下,污染物質或有害要素等環境因子對人群健康與生態系統不産生有害效應的最大劑量或水平。它不考慮社會、經濟及技術等方面因素,是一個客觀、科學的問題,不具有法律強制力。生態環境基準研究以環境暴露、毒性效應和風險評估為核心,揭示環境因子影響人群健康和生態安全的客觀規律。從揭示客觀規律看,生態環境基準具有普適性,同時由於自然地理和生態系統構成等方面的差異,也會使這種客觀規律呈現一定的地域特殊性。

大家從剛剛發佈的《淡水水生生物水質基準技術報告—鎘》可以看到,由於推導方法、關注物種的差異,不同國家、甚至同一國家在不同時期制定的鎘水質基準存在較大差異。有關文獻看到,美國在1980年、1985年、1995年、2001年和2016年,先後5次修訂淡水水生生物鎘水質基準。1980年發佈淡水水生生物鎘水質基準時,短期水質基準推導納入了29個物種的急性毒性數據,長期水質基準推導納入了13個物種的慢性毒性數據;2016年更新時,短期水質基準推導納入了101個物種的急性毒性數據、長期水質基準推導納入了27個物種的慢性毒性數據,2016年相對以前有很大幅度的增加。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各國、各地區應根據本國或本地區生態環境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基準研究。

我國2015年頒布生效的新《環境保護法》第15條規定:“國家鼓勵開展環境基準研究”,這是國家環保基本法裏首次為建立健全國家生態環境基準體系、推動生態環境基準工作健康發展提供法律的依據和要求。研究制定符合我國生態環境特徵的生態環境基準,不僅是制修訂生態環境質量標準、評估生態環境風險,以及進行生態環境管理的理論基礎和科學依據,也是構建國家生態環境風險防範體系的重要基石,有利於更好地提升生態環境管理能力和水平,是一項需要長期持續推進的基礎性工作。我部2017年以來,發佈了《國家環境基準管理辦法(試行)》,組建了國家生態環境基準專家委員會,陸續發佈了一些基準制定技術指南,今年又發佈了首批國家生態環境基準,初步形成頂層設計、技術規範、基準值有序銜接的生態環境基準管理鏈條。

由於基準的技術性、專業性、科學性,下一步,我部將依託國家生態環境基準專家委員會,加強頂層設計,從大氣、淡水、海水、土壤等方面,編制 “十四五”國家生態環境基準發展規劃,全面推動國家生態環境基準體系建設。謝謝!

路透社記者:中國將在7月1日起對再生銅、再生鑄造鋁合金和再生黃銅進口實施三項新的國家標準,但這三種原料的海關代碼現在還沒公佈,請問生態環境部在這方面還需要做哪些工作?此外,生態環境部是否打算在今年剩餘的時間裏及以後繼續發放廢金屬的配額?

劉友賓:2019年底,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再生黃銅、再生銅、再生鑄造鋁合金原料産品質量標準,明確規定將於2020年7月1日起實施。這3項標準不僅適用於再生原料産品的進口管理,也適用於國內再生原料産品的流通貿易。關於海關編碼、進口程序等事宜,建議與主管部門聯絡獲取。

禁止洋垃圾進口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自2017年以來,改革工作平穩有序,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大幅度下降。2020年1-5月,全國固體廢物進口量為322.6萬噸,同比減少45.3%。下半年,我部將延續上半年審批模式,按既定計劃進一步削減包括廢金屬在內的固體廢物進口數量;自2021年起,我國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我部將不再受理和審批固體廢物進口相關申請。

今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新修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將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明確了對疑似固體廢物的進口貨物開展屬性鑒別、非法入境固體廢物的退運和處置等法律要求,並且大幅提高了違法處罰力度,為進一步推動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各有關部門和地區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持改革戰略定力,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繼續大幅度削減固體廢物進口數量,確保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人民網:我想請問一下近幾年有關環境的公益訴訟實踐在不斷推進,請問目前各地環境公益訴訟落地情況如何,生態環境部有沒有採取哪些措施去推進這項工作,以及現在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的舉措。謝謝。

別濤:謝謝您對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的關心。為了推動環境公益訴訟,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最近這幾年也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積極的進展,我做一個簡要的反饋。

一是生態環境部配合最高檢推動環境公益訴訟制度落地的情況。為了推進環境公益訴訟,2019年生態環境部等部門配合最高檢出臺了《關於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最高檢對公益訴訟非常重視,取得很好效果,我們高度讚賞。

按照指導意見,地方生態環境部門與當地檢察機關加強協作,推動本地區的公益訴訟。例如,江蘇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與當地檢察機關建立了廣泛的協作配合機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與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于2019年簽署《關於進一步加強公益訴訟工作座談會紀要》,對工作機制、程序做了具體規定。

在司法機關、行政部門的共同推動下,各地環境公益訴訟持續發展,今年兩會期間最高法和最高檢的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檢察機關辦理民事公益訴訟和行政公益訴訟同比分別上升62.2%和10.1%,上升幅度非常大; 在2019年各級人民法院審結案件中,有1953件是檢察機關和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實踐中,針對生態環境部門提起的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大多數經過訴前程序,檢察院發現有一個地方有環境違法案件,行政機關沒有履職到位的,先跟行政部門溝通,起訴之前建議及時主動履職到位;如果無視檢察建議,就法院見。通過訴前程序,督促、指導有關行政機關及時糾正環境履職方面的違法行為,或者依法履行監管職能,使國家利益、社會利益和環境利益得到有效維護。檢察院提起的公益訴訟通過訴前程序解決了大部分問題,我們對此是積極支持的。

公益訴訟方面還有一個方面值得關注。符合法定條件的環保組織,依法提起環境公益訴訟也發揮了積極的效果。比如針對綠孔雀棲息地、騰格裏沙漠環境污染提起公益訴訟,得到法院支持,産生很好的法律效果,我們表示讚揚。檢察院、合法的社會組織依法提起環境公益訴訟,我們是支持和讚賞的。

除了配合開展有關工作之外,生態環境部還通過四方面的努力,積極支持和推動環境公益訴訟的開展。

一是主動向社會公佈行政處罰案件,發佈行政處罰的典型案例,為社會組織和人民檢察院提供環境行政執法的信息和專業支持,從中可以發現公益訴訟的線索。

二是指導督促各地抓緊貫徹落實檢察機關提出的檢察建議,特別是在訴前程序這個環節提出的履職建議,這是非常重要的,要求各地方要重視,及時履行。

三是制定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的技術規範,推薦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機構。公益訴訟NGO組織或者檢察機關,大多數不具備鑒定評估專業能力,需要有社會第三方單位提供鑒定支持和服務。生態環境部向社會推薦這樣的專業機構,由檢察院、NGO自行選擇。經過三批推薦之後,現在基本實現了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兵團的生態環境鑒定評估機構全覆蓋,過去有些省份還沒有,有的省份相對較多,現在是基本全覆蓋,能就近找到一個或者多個生態環境鑒定評估機構,大家做合理的比選。另外舉行了系列專題培訓,為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提供技術支持。

四是加強生態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機制。生態環境部門和檢察機關以及其他司法、行政機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協同配合機制。

環境公益訴訟的發展離不開法律的支撐,前幾年修改的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環境保護法對公益訴訟的原告資格、訴訟程序作出規定。最新出臺的《民法典》專章規定生態損害賠償責任,明確了損失的範圍、責任的形式,為環境公益訴訟提供了實體方面的法律保障和支持。

環境公益訴訟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環境公益訴訟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的銜接還有一些細節問題需要探索解決。二是公益訴訟損害賠償經費的歸屬、使用、管理程序還不盡明確,使用的效率效果還有待改善。三是在進一步明晰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在公益訴訟方面的職責劃分,提高訴前檢察建議的準確性、有效性方面還有改進空間。

下一步我們將從三個方面進一步推動環境公益訴訟,充分發揮環境公益訴訟的積極作用。一是指導和督促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提高認識,要正確認識環境公益訴訟的積極作用,將環境行政公益訴訟作為加強和改進生態環境工作的契機和推動力。二是配合司法機關完善各項制度,特別是賠償經費的管理、使用、績效、監督,進一步明確啟動行政公益訴訟的程序、條件,細化環境行政訴訟起訴的形式要件和實質要件。三是繼續制修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技術指南,並組織專題培訓,提高各地NGO組織以及相關機關,包括檢察機關,有效開展環境公益訴訟的技術能力,共同發揮環境公益訴訟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的積極推動作用。謝謝。

劉友賓: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