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賀蘭縣堅持“加減乘除”工作法積極推進政務公開

2020-07-02 17:00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賀蘭縣堅持“加減乘除”工作法,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全力打造陽光政府,提高政府透明度。

常做“加法”,強黨性提能力。一是勤“加油”。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牢固樹立終生學習、學習終生的理念,通過不斷學習加強理論武裝,點亮理想之光,補足精神之“鈣”,築牢思想之基,做一個忠誠、純潔可靠的公開人。二是勤“加能”。打鐵還需自身硬,賀蘭縣政務公開工作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積極學習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法》及自治區、銀川市和賀蘭縣對政務公開方面的要求,增強“本領恐慌”和“知識危機”意識,堅持“缺什麼補什麼”。

巧做“減法”,減阻力提動力。一是減少制度盲區,促進整體提升,賀蘭縣緊扣規範化標準化建設任務,及時修訂補充完善了《賀蘭縣政務公開暫行管理辦法》、《賀蘭縣政務公開內容審批制度》、《賀蘭縣政府網站運行管理辦法》等20余項工作制度,對政務公開各個環節、工作事項、工作流程等做出明確規定。嚴格監督指導各責任單位信息公開發佈情況。二是減少自我封閉,做到博採眾長,切實與其他市縣區加強聯絡溝通,交流工作理念、學習工作思路、了解工作動態,結合自身實際,對標對表,找到自身工作的不足。

善做“乘法”,乘優勢聚合力。一是賀蘭縣將常態下12345熱線訴求辦理工作和非常態下政府應急管理工作與有機結合,創造了應急管理+服務熱線“賀蘭模式”。在賀蘭縣政府門戶網站內嵌縣長信箱、12345熱線、人民網地方留言板以及微博群和微信群8個渠道的入口,形成了政民互動一個大平臺。“一線一平臺”的健康推進,很好的發揮了政民互動作用。二是打造“一刊四屏多點”立體化政務公開格局,一刊即:政府公報;四屏為:電腦屏、電視屏、手機屏、閱報屏;多點:以“兩館一中心”三家縣級查閱點為基準,要求各部門、各鄉鎮場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建設。形成以政府網站為軸,傳統媒體和政務新媒體為端,政府開放日、政府公報、信息查閱點、信息公示欄等8大平臺,共同公開政府信息的多元化、立體式政務公開格局。

多做“除法”,轉作風激活力。一是堅持將“現場辦”變為“網上辦”,群眾辦事更順心。堅持把“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提升服務效能的突破口和主平臺,全力推進“不見面、馬上辦”審批制度改革,依託自治區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積極推進“一網通辦”,創新推行“碼”上辦理、“一窗受理”等服務,全縣35個部門6類1181個服務事項97項要素全部厘清,不見面辦理事項達到80.7%。二是將“排隊辦”變為“自己辦”,自助辦結更高效。開展“一枚印章管審批”和“一窗通辦”。經三輪“瘦身”,所有事項辦理時限由3042個工作日減少到1653個工作日,申請材料由1342份減少到1050份,辦事環節由1191個減少到900個。17個部門的164項行政許可事項入駐行政審批服務局集中辦理,行政許可事項集中辦理率達96.5%。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