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灃西新城打通政務服務鏈 織密便民服務網

2020-07-02 17:22 來源: 陜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打通政務服務鏈 織密便民服務網
——灃西新城以“全城通辦”為核心 打造行政審批“15分鐘政務服務圈”

今年以來,灃西新城行政審批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拓寬“互聯網+”應用範圍,創新打造以“新城政務中心1個自助服務超市,街道4個自助服務區,園區、村組(社區)N個自助服務點”的“1+4+N”政務服務新模式,貫通貼身服務群眾渠道,織密基層服務網絡,加快建設“15分鐘政務服務圈”,著力推動政務服務提速提質提效,以實際成效為群眾提供最便捷、最優質的政務服務。

一、以便民服務為目標,凝聚共識明路徑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在工作實踐中,灃西新城行政審批局牢固樹立“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工作理念,以群眾滿意為目標,主動作為,積極查找難點堵點痛點,把便民、利民、為民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圍繞“不見面辦理”“身邊辦理”兩個關鍵,著力提高便民服務水平、優化服務方式、完善服務網絡、豐富服務內涵,以“最短服務半徑”標準向學校、園區、街道社區延伸,搭建以新城政務服務中心為主體,街道便民服務站為紐帶,村(社區)便民服務室為延伸,三級聯動、協調統一的新城便民服務體系。目前,西部科技創新港、西部雲谷等園區便民服務櫃臺、四個街道便民服務站、四個試點村便民服務室已建成並投用,轄區新建社區完成了天然氣自助購氣終端機全覆蓋,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

灃西新城釣臺街道便民服務站正式揭牌

二、以高頻事項為重點,練就業務強主體

行政審批局牢固樹立行政審批就是為民服務的工作理念。如何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業務能力和業務水平至關重要。今年來,灃西新城行政審批局圍繞企業、群眾辦理次數多、社會反映強烈、與日常生産生活聯絡密切的事項,梳理篩選出161項高頻事項,並開展 高頻事項“一件事一次辦”集成審批,同時為夯實服務人員業務技能,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開展“前臺辦、後臺練”政務服務大練兵活動,通過“學、練、考、評”四個階段,確保政務服務工作再上新臺階,並組織人社民政局、教育衛體局等部門業務骨幹對街道便民服務站工作人員開展系列培訓活動,對日常辦理業務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行針對性的解答,指導窗口人員開展實操演練,對實操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現場糾正,並邀請專業團隊從業務規範、禮儀接待、系統操作等多方面進行統一培訓,打造出一支業務精通、服務優秀的高素質專業團隊,為夯實“全城通辦”做好人才支撐。

對街道便民服務站開展系列培訓活動

三、以科技創新為橋梁,織密做大“便民網”

灃西新城行政審批局持續聚焦群眾需求,不斷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探索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和信息化水平。隨著四個街道便民服務站的正式投入運行,實現了政務外網和自助終端全覆蓋,鎮街及村社區的群眾可通過網上辦、委託辦、郵寄辦等形式實現新城所有便民服務事項“就近可辦”,網上申報審批率達到99.76%。此外,群眾可通過微信、支付寶、銀行卡等多種支付方式,辦理購氣、補氣及公交卡充值業務,實現365天、24小時自助服務,真正做到了讓群眾少跑腿、辦成事。

便民服務站標準化建設

下一步,灃西新城將繼續把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作為核心發展理念,將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紮實辦好民生實事,認真落實“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民生”要求,推行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化、服務流程標準化、服務手段信息化、服務重心基層化,逐步實現群眾辦事“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鎮(街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讓人民群眾共享城市發展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