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防汛救災財力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0-07-02 15:57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防汛救災財力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

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級財政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責任擔當,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全力做好防汛救災財力保障工作。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為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財政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上來,充分認識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有關地區要將防汛救災財力保障工作作為當前財政工作的重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維護好生産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二、全力保障防汛救災資金需求。各級財政部門要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進一步加大防汛救災資金保障力度,統籌安排好防災救災相關領域各項資金,全力滿足災前搶險備料、物資儲備、汛情監測和隱患排查,災後人員搜救、排危除險、受災群眾救助安置等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經費需要。

三、及時撥付防汛救災資金。各級財政部門要進一步優化防汛救災資金的審核撥付流程,確保資金及時下達,滿足防汛救災工作需要。遇有緊急情況,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基礎上,可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救災資金快速核撥機制,提高救災資金時效性,支持保障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四、加強防汛救災資金監管。各級財政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切實加強防汛救災資金的管理,確保資金使用規範高效。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防止資金擠佔挪用等違規行為,一經發現要及時查處並嚴肅問責。

五、強化部門協調配合。各級財政部門要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防汛抗旱指揮機構的統籌協調下,加強與應急管理、水利、農業農村、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財政部
2020年7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