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水利局連發16個調度令 9座大型水庫攔洪削峰錯峰

2020-07-03 09:4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日,記者從市水文監測總站獲悉,7月1日8時至7月2日8時,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沙坪壩、北碚等28個區縣出現暴雨,受降雨影響,江津區綦江幹流、綦江區綦江幹流、等7條中小河流出現超保證水位洪水。

據了解,出現暴雨的28個區縣中,最大日降雨量出現在酉陽廟溪鄉荊竹村,達128毫米。受降雨影響,江津區綦江幹流、綦江區綦江幹流、綦江區羊渡河等7條次中小河流出現超保證水位洪水。

據悉,7月2日10時,市水文監測總站分別解除7月1日發佈的綦江區蒲河洪水黃色預警、江津區綦江五岔站洪水橙色預警。在這一輪漲水中,綦江流域重慶段時隔一週再遇超保證水位洪水襲擊,市水文監測總站提前9.5小時發佈洪水預警,為沿線政府提前轉移6000余名群眾提供了準備時間。

此外,針對“6·20”“6·26”近兩輪強降雨導致的河流水位上漲,市水利局緊急發出16個水利工程調度令,通過調度9座大型水庫、33座中型水庫攔洪削峰錯峰,共減淹城鎮21個,減淹耕地8.3萬畝,避免轉移人員1.2萬餘人。

市水利局有效發揮了防洪綜合效益,通過水庫調度,最大限度減輕了下游防洪壓力。特別是在應對烏江1號洪水中,我市會同長江委、貴州省開展烏江流域梯級水庫聯合調度,實現彭水、武隆城區未超保證水位,減少彭水、武隆城區轉移人口近4000人。6月22日、27日通過控泄南川區魚跳電站,分別為安全轉移武隆區鴨江鎮1200余名、6000余名群眾贏得寶貴時間。

此外,由市水利局發佈的水旱防禦提示短信目前已實現了全市全覆蓋。7月1日至2日,累計發佈短信約3800萬條。

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6月30日至7月2日長江幹流、烏江幹流以及部分中小河流出現的新一輪漲水過程,市水利局已提前要求流域水庫群預泄騰庫,做好攔洪削峰錯峰準備,一旦發生汛情,繼續按照超標準洪水防禦預案展開科學調度。 (記者 龍丹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