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醫療付費“一件事”8月底有望覆蓋所有公立醫療機構

2020-07-04 10:43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一網通辦”重點推進項目:醫療付費“一件事”8月底有望覆蓋所有公立醫療機構
市民亮出“隨申碼”,就能看病付費

看病不用帶醫保卡,一部手機暢行醫院,這並非想象中的場景。市衛健委昨天傳出消息:全市已有122家醫療機構(11家市級醫院、6個區111家區屬醫療機構)實現“醫保電子憑證”脫卡支付,共完成門急診醫保掛號138.56萬筆、門急診醫保收費145.01萬筆,出院醫保結算2.23萬筆,其中門急診、大病和住院使用“醫保電子憑證”分別為4528筆、9筆和12筆(含線上1917筆)。至8月底,全市公立醫療機構醫保電子支付有望實現全覆蓋。

作為就醫付費的“上海方案”,今起,上海市民亮出“隨申碼”也可完成看病付費。仁濟醫院、市六醫院,閔行區、靜安區還開通了“隨申辦”無感信用支付上線試運行。

一部手機暢行醫院

市民劉先生前日前往仁濟醫院就診,排至掛號窗口時,突然發現沒帶醫保卡。“醫院支持醫保卡脫卡交易,只需關注醫院公眾號,使用手機,在線申請‘醫保電子憑證’。申請成功後,憑二維碼到窗口掃一掃,就能完成醫保就醫了。”當被告知新功能後,劉先生經過在線激活、掃臉認證,1分鐘就在微信綁定了自己的“醫保電子憑證”,順利掛號,直接前往診室候診。

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説,醫療付費“一件事”是上海“一網通辦”重點推進項目。

上海醫療付費“一件事”,主要基於國家醫療保障局的“醫保電子憑證”,使患者能更快捷、更便利完成原先依託“實體醫保卡”才可完成的掛號結算、藥品及檢驗檢查等費用結算,省去患者付費排隊環節。業內專家解釋,“醫保電子憑證”是由國家醫保信息平臺統一簽發,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醫保電子憑證”通過實名/實人認證技術,採用加密算法形成電子標識,具備安全可靠、認證唯一等特點。

推行醫療付費“一件事”改革,重塑醫療付費流程,整合業務環節,而今上海患者付費環節,由目前至少3個減少到零環節,實現了醫療付費零排隊;通過線上線下付費環節的融合,平均候診排隊時間也可減少。為滿足部分人群傳統窗口付費的習慣,醫院仍保留部分收費窗口,試點醫療機構還將安排志願者為老年人等不熟悉在線支付的人群提供諮詢幫助。

“隨申碼”19個渠道可申領

上海依託國家“醫保電子憑證”,結合“隨申碼”應用,還創新就醫付費“上海方案”。記者獲悉,“上海方案”為市民提供“多碼合一”的亮碼就醫便捷服務。市醫保局副局長羅惠民説,患者通過“隨申辦”移動端醫療付費“一件事”總入口,即可訪問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的線上服務專欄,並使用“醫保電子憑證”就醫。今起,“隨申碼”新版本已同步上線,屆時在“隨申碼—更多服務”裏,市民可發現包括醫保在內的新功能。

參保人員該如何申領、激活“醫保電子憑證”?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朱俊偉介紹:本市參保人員可在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申領、激活本人醫保電子憑證,也可通過由國家醫保局備案確認的本市19個“醫保電子憑證”應用第三方渠道實現申請與激活。

19個“醫保電子憑證”第三方渠道分別是:“隨申辦”APP;支付寶、微信、雲閃付;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平安銀行、興業銀行、廣發銀行、華夏銀行、渤海銀行等15家商業銀行的手機銀行APP。參保人員只需登錄以上應用,按流程完成認證後,即可申領和激活本人的醫保電子憑證。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還依託線上信用産品,實現信用的無感支付服務。朱俊偉説,市民通過“隨申辦”移動端網上簽約、在線綁卡、授信提額,就開通了“信用就醫,無感支付”功能。簽約後,患者就診時只需出示“隨申碼”醫保服務(“醫保電子憑證”),完成診療服務,醫院信息系統會自動發起基於信用的無感支付服務。這意味著,就診期間發生的所有醫療費用(無論是醫保部分結算還是自費部分結算),均自動由醫保和綁定的信用賬戶實時支付。

專家表示,與原先診療流程相比,患者可“先診療、後還款”,無須再為診間醫療付費反復排隊,實現在院就醫繳費安全、便捷、免排隊。目前,在中國銀聯和試點銀行支持下,全市已啟動試運行,下一步將根據試點情況,積極穩妥拓展試點範圍,優化患者就醫體驗。(記者 顧泳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