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夏糧收購呈現優糧優價好行情

2020-07-05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麥品質好,市場價高於最低收購價——
今年夏糧收購呈現優糧優價好行情

今年小麥品質好,糧食儲備企業、貿易企業、加工企業等多元市場主體積極入市收購,小麥價格穩中有升,優質小麥品種在市場化收購中脫穎而出,銷路好、價格高,逐步走出“優糧優價”行情。目前,六大小麥主産區中,湖北、安徽、江蘇三省已啟動小麥最低收購價收購,有效守住了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保護了種糧農民利益。

7月初,各地夏糧收購呈現一派繁忙景象。例如,河北省今年夏糧收購工作已全面展開。截至7月1日,河北全省收購新小麥158.8萬噸,同比增加17.7%,收購均價由開秤初期的2.28元/公斤左右,上升至目前的2.34元/公斤左右。

業內專家表示,今年小麥品質好,糧食儲備企業、貿易企業、加工企業等多元市場主體積極入市收購,小麥價格穩中有升,優質小麥品種在市場化收購中脫穎而出,銷路好、價格高,逐步走出“優糧優價”行情。

小麥優質優價特徵明顯

在河北柏鄉縣西汪鎮駐駕鋪村,種糧大戶魏丙勳家的300畝優質強筋小麥已經收割完畢,他把小麥全部儲存到自家糧庫中。魏丙勳説,他家今年小麥畝産900多斤,較去年略有減産,不過今年小麥品質好,價格較高,普通小麥價格大約每斤1.17元,優質強筋小麥價格1.26元左右。他已經與柏鄉金谷源優質小麥專業合作社簽了訂單,合作社以高於市場價收購小麥,但他並不著急賣糧,想等到8月份再賣。

與往年新糧集中上市時農民扎堆賣糧不同,今年像魏丙勳一樣惜售的農民不在少數,一些企業收購進度因而明顯放緩。河北柏鄉金谷源優質小麥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常清説,今年合作社計劃收購優質專用小麥5萬噸,截至6月30日僅收購了5600噸。河北柏鄉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尚金鎖告訴記者,今年他們糧庫計劃收購15萬噸小麥,截至6月30日僅收購4.8萬噸。

“造成農民惜售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戶認識到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增加家庭存糧;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玉米價格大幅上漲,農戶認為小麥價格也會上漲,就把糧食存起來等待更好的市場行情。”尚金鎖説。

“雖然一些企業收購進度較往年有所減緩,但總體看,今年夏糧收購進度正常。”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認為,今年小麥收穫期有所提前,開秤初期進度快於上年。但6月中旬以來,由於江淮地區降雨較多,對新糧購銷造成了一定影響,加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農戶儲糧意願有所增強,收購量有所回落。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25日,主産區小麥累計收購1974.2萬噸,同比減少156.0萬噸。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小麥品質比早期市場預計要好,基本以二等或者一等小麥為主,市場價高於最低收購價。一些地方一等普通小麥市場價格為每斤1.165元至1.185元,“師欒02—1”“新麥26”等優質小麥價格每斤在1.26元至1.29元,比普通品種價格高出0.1元以上。山東一些地方優質專用小麥價格甚至達到每斤1.30元至1.32元。“近年來各地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發展優質專用小麥,取得積極成效,市場需求旺盛,價格優勢明顯。”秦玉雲説。

收儲市場化改革成效顯著

今年夏糧收購中市場化收購十分活躍,但最低收購價收購仍然是糧食收購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六大小麥主産區中,湖北、安徽、江蘇三省已啟動小麥最低收購價收購,有效守住了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保護了種糧農民利益。

在中儲糧鹽城直屬庫有限公司庫區,黨委書記、總經理薛金文正在忙著組織小麥收購。薛金文説,鹽城市是全國小麥核心生産區,預計今年小麥産量240萬噸,預計收購最低收購價小麥80萬噸至90萬噸,他們已經在鹽城市9個縣(市、區)設委託收購庫點123個,倉容100萬噸。小麥剛上市時,當地小麥收購價格僅為每斤1.08元。6月16日鹽城市啟動小麥最低收購價收購,一等小麥價格為每斤1.16元,截至6月30日,全市已經收購最低收購價小麥27.6萬噸,98%以上為一等小麥。“根據前期市場價格和最低收購價啟動後的價格,依據入庫糧食數量,鹽城區域為農民增收4300萬元,預計夏糧收購將為農民增收1.6億元。”薛金文説。

近年來,為了改變我國優質糧食供給不足的問題,國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糧食收儲市場化改革,在2016年取消玉米臨儲政策的基礎上,不斷完善最低收購價政策,2018年國家在繼續保留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框架的基礎上,全面下調稻穀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水平,最低收購價政策從“托市”轉向“托底”,引導糧食收購從政策性收儲為主向政府引導下的市場化收購為主轉變。3年來,多元市場主體積極入市收購,市場化收購比重逐年增加,今年夏糧收購中,市場化收購超過總收購量的95%。

“今年夏糧收購中小麥價格穩中有升,這是政策穩市和多元市場主體爭市的結果。”國家發改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主任涂聖偉認為,國家繼續在主産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有效發揮了政策托底作用,守住了“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儲備小麥輪換補庫,加上近期玉米價格上漲、小麥品質好等因素疊加,多元市場主體入市收購積極性高,從而出現市場購銷活躍、優糧優價的良好局面。

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

在優糧優價市場化收儲機制形成過程中,糧食加工企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7年啟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以來,通過實施“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中糧、五得利、中裕食品、發達面業、內蒙古恒豐、河南想念等一批“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不斷做大做強做優,成為市場化收購的主力軍。

位於河南南陽市的想念食品公司是一家專注掛麵研發、生産、銷售的農業産業化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近年來,想念食品著力構建小麥收儲、麵粉加工、麵條加工為一體的全産業鏈經營模式,現擁有小麥存儲能力26萬噸的智慧化倉儲設備、年處理小麥60萬噸的麵粉加工車間、年産量47萬噸的麵條加工車間。“好麵條是種出來的。市場化收購可以讓企業根據自身需要,引導更多農戶按照企業標準種植優質麥、高筋麥,既能為企業提供穩定、優質糧源,又能促進當地種植結構調整,促進了農民增産增收。”想念食品小麥事業部負責人楊宏宇説。

不過,目前“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還面臨著融資難、融資貴、技術裝備落後、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一些縣域企業糧油産品品牌多、名牌少,知名度不高,市場競爭力有待進一步加強。

“今後要加大財政支持力度,進一步推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更大範圍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做大做強一批優勢和特色明顯、具有核心競爭力和行業帶動力的優質糧食産業重點項目、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形成一批全國龍頭企業及區域性骨幹企業、優勢特色明顯的示範區、産業鏈較為完整的優質糧食産業集群及“中國好糧油”銷售網絡,引領産購儲加銷由分散經營向一體化發展轉變。(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