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紅包落到每個企業身上”——從各地辦稅服務廳看減負

2020-07-05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把紅包落到每個企業身上”——從各地辦稅服務廳看減負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張翅

走進辦稅服務廳,摘掉口罩就可“刷臉取號”;拿著手機刷臉登錄,“導稅管家”通過小程序提示就帶領納稅人走完了辦稅全流程;自助機前,屏幕上點一點,發票就領取到手。最近,這樣的智慧化辦稅場景在深圳愈發常態化。

辦稅服務廳是政策落地的最前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地稅務部門不斷創新,優化辦稅服務廳職能,把政策紅包落到每個企業身上。

為防控疫情,國家稅務總局明確稅收減免備案、複業登記等185個涉稅繳費事項可在網上辦理。這些“非接觸式”辦稅內容基本覆蓋了日常稅費業務,極大滿足了企業需求,給企業帶來便利。

品駿運輸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王志華近日來到重慶兩江新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辦理髮票增量業務。“以前辦事經常得往大廳跑,現在大多數事項直接就能在電子稅務局辦,方便了不少。”王志華説。

“非接觸式”辦稅沒有影響辦稅效率。一筆牽涉兩個相距100多公里縣(區)局的110萬元退稅款,在江西兩地辦稅服務廳合作下,輕鬆搞定,這件讓摩比通訊技術(吉安)有限公司企業財務負責人劉揚揪心許久的事,一下子變成了順心事。

“不到10分鐘,就代辦好了5台外省購買的汽車繳稅手續,稅務部門的辦稅又提速了,追回疫情期間的損失更有希望了。”近日,湖北竹山縣友誼車行辦稅人員常興平走出竹山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格外輕鬆。

今年以來,青海西寧市城東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辦理涉稅事宜的納稅人減少到日均155人次;雲南大理州稅務部門開展“好差評”和“碼”上評價制度,納稅人、繳費人在辦理業務後可以通過辦事通App和微信掃一掃來進行服務評價;北京市朝陽區稅務局在“北京朝陽稅務”微信辦稅服務廳中設置智慧取號功能,並根據業務辦理時長特將“個人股權轉讓”“房産交易涉稅業務”“定額發票領取”三個功能單獨設置子項目……

納稅人的獲得感不僅體現在辦稅體驗的優化上,還體現在實實在在的優惠兌現上。王志華算了一筆賬,得益於西部大開發政策,2019年公司享受減稅541萬元。今年,公司申請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短短3天就收到退稅480萬元。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遼寧大連市稅務局第三稅務分局開闢綠色通道,實現遠程輔導、申報受理、流轉審批、稅款退庫全流程無縫對接,總計為分局所轄14戶企業辦理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業務,累計退稅7961.05萬元。

今年減稅降費力度加大,國家對前期出臺的6月前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執行期限全部延長至年底。“放水養魚”政策持續加碼,給廣大企業注入“強心劑”。

“減稅降費給我們這些企業帶來的政策紅利是實打實的,能省一筆是一筆。”在重慶市渝北區辦稅服務廳,前來辦稅的重慶榮徠商貿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曹麗瓊算起了減負賬,“作為一家小企業,今年上半年,我們光社保單位繳費減免就有2.3萬元。”

“便捷高效的網上辦稅,讓企業該享受的改革紅利都能及時享受到,對提振企業信心大有裨益。今後,這些疫情期間深受企業歡迎的辦稅模式應長期堅持,不斷為企業營造更好的稅收營商環境。”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李萬甫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