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2020-07-06 09:31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3個工作組赴杭州、湖州、嘉興指導防汛

“梅姑娘”繼續發著她的暴脾氣。5日,浙北地區有中到大雨,杭州西部北部、湖州、嘉興地區部分暴雨。記者從氣象部門了解到,當前的雨帶維持在江南北部至江淮一帶,在防範強降雨的同時還要留意強對流天氣,主要以雷電和短時強降水為主。

近日,為進一步做好梅雨防禦工作,省防指抽調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等單位工作人員,組成3個工作組,分別赴杭州市、湖州市、嘉興市,指導當地防汛責任制落實,以及錢塘江、東苕溪、西苕溪等流域性洪水防禦,小流域山洪、地質災害監測預警,風險隱患排查整改落實,救援物資和救援力量預置準備,避災安置場所落實等情況。

由於前期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區累計雨量大,江河水位高,土壤水分飽和,各地預警不斷。5日10時,省水文管理中心預報余杭站可能發生黃色預警級別洪水;17時,預報余杭區、臨安區、定海區、岱山縣可能發生山洪災害(藍色預警),德清縣、安吉縣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吳興區、長興縣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

截至5日16時,全省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的有18座,其中大型水庫3座;全省主要江河站有21個站超出警戒水位,其中2個站超出保證水位;太湖平均水位3.97米,超過警戒水位0.17米。對此,水利部門正在積極開展水利工程調度,為後期迎洪或可能出現的流域性洪水做足準備。目前,新安江水庫繼續保持9台機組滿發、流量1200立方米/秒;青山水庫抓住降雨間歇期,控制下泄流量不超過250立方米/秒,在確保下游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水庫水位;為減輕杭嘉湖東部平原防洪壓力,嘉興各閘候潮排水;啟動三堡泵站、七堡泵站、長山河泵站、鹽官樞紐泵站和南臺頭泵站強排。據統計,7月2日以來,杭嘉湖、蕭紹、寧波平原等沿海各口門累計排水5.18億立方米。

據預報,未來3天,我省仍多強降水,落區重疊,發生小流域山洪、山體滑坡、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風險高,錢塘江中上游水位將小幅上漲,杭嘉湖區水位將再次超保,東苕溪流域瓶窯站水位將接近或略超保證,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5日,省水利廳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同時要求各地水利部門高度重視,密切關注氣象信息,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突出抓好水利工程調度、山洪災害預警、防汛抗洪搶險技術支撐等工作,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記者 金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