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批新職業發佈——帶貨主播“轉正”了

2020-07-07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佈一批新職業,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等9個新職業。這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三批新職業。

值得注意的是,9個新職業下的“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5個工種同時發佈。“公共衛生輔助服務員”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

“新職業的發佈,有利於促進就業創業,有利於人才培養,有利於産業發展。”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劉康表示。

記者梳理髮現,隨著第三批新職業的發佈,從2019年4月份至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佈共計3批38個新職業。其中第三批新職業,主要涉及預防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域、適應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需要的新業態領域以及適應貧困勞動力和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等需要的促進脫貧攻堅領域。

為何近年來新職業會如此密集發佈?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了相關職業重要性。在抗疫過程中,許多相關崗位從業人員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有需求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等健康狀況測量和評估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運用衛生健康及互聯網知識技能為社區群眾提供就診和保健諮詢、代理、陪護等服務的社群健康助理員,運用數字化學習平臺(工具)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準、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應運而生。

互聯網技術發展,也催生了多樣化創業就業模式。如今,互聯網技術發展已深入到現代生活的各個方面。尤其是在商品市場領域,隨著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行業的興起,覆蓋用戶規模達到8億以上,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大量中小微企業也因網絡直銷方式激發出了活力,直接帶來的成交額達千億元。

根據業界測算,我國人工智慧人才目前缺口超過500萬;未來5年,物聯網行業人才需求缺口總量超過1600萬人;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所在的雲計算産業,將面臨150萬的人才需求。隨著社會對新職業從業者需求不斷增長,在健全新職業發展體系過程中,需要更多聚焦於人的發展。近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裏巴巴釘釘推出的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2.0版正式上線。該平臺是全國首家專注于新職業數字資源培訓的線上服務平臺,立足培育新型技能人才,今年計劃培訓100萬名新職業從業者。

“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的正式推出,將進一步引導更多社會公眾了解新職業、學習新職業和從事新職業,提升新職業從業人員整體技能水平,快速形成新職業人才培養的專業化、規模化效應,滿足産業升級轉型過程中的新型技能人才需求,進一步促就業穩就業。”劉康説。

據悉,人社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準開發,規範從業者的從業行為,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