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發佈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9個新職業

2020-07-06 20:3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佈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9個新職業

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促就業拓崗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近日正式向社會發佈一批新職業,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等9個新職業。這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三批新職業。此外,此次還發佈了“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5個工種,同時將“公共衛生輔助服務員”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

此批新職業是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向社會公開徵集,組織職業分類專家嚴格按照職業分類原則、標準和程序進行評估論證,並通過網絡媒體等向社會公示後確定的。此批新職業主要涉及預防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域、適應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需要的新業態領域以及適應貧困勞動力和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等需要的促進脫貧攻堅領域,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了相關職業的重要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醫療體系、經濟發展及人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巨大挑戰,我國的抗疫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抗疫過程中,許多相關崗位的從業人員發揮了積極作用。其中,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等健康狀況測量和評估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運用衛生健康及互聯網知識技能為社區群眾提供就診和保健諮詢、代理、陪護等服務的社群健康助理員,運用數字化學習平臺(工具)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準、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應運而生。

二是互聯網技術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互聯網技術發展已深入到現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現代城市治理方面,中央提出“以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為方向,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及時反映和協調人民群眾各方面各層次利益訴求”,各級地方政府都組建了相應的城市管理網格員隊伍,直接服務於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在商品市場領域,隨著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行業的興起,覆蓋用戶規模達到8億以上,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大量中小微企業也因網絡直銷方式激發出了活力,直接帶來的成交額達千億元。同時,這種銷售形式也給客戶帶來了直觀、愉悅的購買體驗。這些在數字化信息平臺上,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産品進行多平臺營銷推廣的直播銷售員,已受到廣大企業和消費者青睞、認可。

三是信息技術發展,對網絡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區塊鏈是一個共享數據庫,存儲于其中的數據或信息,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徵。基於這些特徵,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信用”基礎,具有廣闊的運用前景,對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及應用操作人員的需求將越來越多。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涉及社會民生各個領域,隨著《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落地實施,信息安全攻防滲透測試和信息審核評估成為網絡安全維護的關鍵環節,信息安全測試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的工作將越來越重要。

據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準開發,規範從業者的從業行為,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