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16.3%

2020-07-07 09:4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核算,2019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為161927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6.3%,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9.3%注1,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1.5個百分點。

分三次産業看,“三新”經濟第一産業增加值為6685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0.7%注2;“三新”經濟第二産業增加值為70443億元,相當於GDP比重為7.1%;“三新”經濟第三産業增加值為84799億元,相當於GDP比重為8.6%。

注:

1. 2018年“三新”經濟增加值最終核實數為148109億元;

2. 如分項數據之和與總計數據不等,是由於數值修約誤差所致。

附注:

1.指標解釋

“三新”經濟是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內容的經濟活動的集合。

新産業指應用新科技成果、新興技術而形成一定規模的新型經濟活動。具體表現為:一是新技術應用産業化直接催生的新産業;二是傳統産業採用現代信息技術形成的新産業;三是由於科技成果、信息技術推廣應用,推動産業的分化、升級、融合而衍生出的新産業。

新業態指順應多元化、多樣化、個性化的産品或服務需求,依託技術創新和應用,從現有産業和領域中衍生疊加出的新環節、新鏈條、新活動形態。具體表現為:一是以互聯網為依託開展的經營活動;二是商業流程、服務模式或産品形態的創新;三是提供更加靈活快捷的個性化服務。

新商業模式指為實現用戶價值和企業持續盈利目標,對企業經營的各種內外要素進行整合和重組,形成高效並具有獨特競爭力的商業運行模式。具體表現為:一是將互聯網與産業創新融合;二是把硬體融入服務;三是提供消費、娛樂、休閒、服務的一站式服務。

“三新”經濟增加值衡量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從事“三新”經濟生産活動創造的增加值。

2.核算範圍和分類

“三新”經濟增加值的核算範圍根據《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分類(2018)》確定。

“三新”經濟增加值三次産業分類依據國家統計局2018年關於三次産業劃分的規定制定。“三新”經濟第一産業是指具有“三新”經濟特徵的農、林、牧、漁業(不含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第二産業是指具有“三新”經濟特徵的採礦業(不含開採專業及輔助性活動),製造業(不含金屬製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第三産業是指具有“三新”經濟特徵的、除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以外的其他行業(不含國際組織)。

3.核算方法及資料來源

“三新”經濟增加值按照國家統計局制定的《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增加值核算方法》,利用相關統計資料和國民經濟核算資料,從生産方採用增加值率法、相關指標推算法等多種方法核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