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出臺13項措施推動法治鄉村建設

2020-07-07 10:01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印發《法治鄉村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推動法治鄉村建設13項措施,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方案》明確,要推進涉農重點領域立法,重點加強促進鄉村振興、健全合作經濟組織、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加強農村生態環境治理、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等方面立法;規範涉農行政執法行為,嚴格實施行政執法人員持證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加強基層行政執法人員業務培訓,培養“通專結合”“一專多能”的複合型執法人才;加強涉農重點領域執法和執法監督檢查,加大農資生産經營、農産品質量安全、農村資源利用、農村環境污染等重點領域執法力度,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農村環境治理、脫貧攻堅、農村不動産確權登記等領域專項督察。

《方案》要求,依法保障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的合法權益,為集體經濟組織留有一定比例的可持續發展資源,鞏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成果,保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股東)既有的合法權益;規範鄉村小微權力運行,開展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嚴厲查處惠農補貼、集體資産管理、土地徵收等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方案》還就加強農村公共安全監管、完善農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健全鄉村矛盾糾紛預防和化解機制等方面內容作出了明確規定。(記者 戴玉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