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關於2020年第二季度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2020-07-07 10:0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國辦發〔2017〕47號)、《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和《氣象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指南》(氣辦發〔2018〕2號)等文件要求,中國氣象局辦公室開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工作。情況通報如下:

一、檢查情況

截至目前,氣象部門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填報運行政府網站數量為32個,本季度按100%比例進行了檢查,包括中國氣象局門戶網站1個,省級氣象部門網站31個;檢查中國氣象局和各省級氣象部門政務新媒體(微博、微信)64個,結果均合格。

所檢查的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中,全面檢查了單項否決及發佈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和功能設計等指標,沒有發現安全、泄密等嚴重錯情,總體保持良好運行狀態,運行質量較上季度有所提升。部分網站存在不符合標準問題,主要如下:一是部分網站信息發佈類欄目更新不達標,出現扣分較多問題。二是網民留言更新公開不達標,個別網站未按要求提供留言統計數據等。三是個別網站頁面頭部區域和底部區域未保持全站頁面統一,存在網站頁面必要標簽缺失情況,服務欄目出現未規範明確各辦事服務信息,辦事事項各要素未具體表明公開等。

針對發現的問題,中國氣象局辦公室及時向有關單位反饋情況、督促整改,各單位及時整改並反饋整改情況。相關單位要高度重視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工作,進一步明確職責,壓實責任,在做好日常監管基礎上,著力完善常態化工作機制,不斷提高政務服務能力和規範化管理水平。

二、工作情況

全國兩會期間,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積極轉載全國兩會相關內容,重點轉載政府工作報告及總理記者會的文字報道、視頻和圖文直播、短視頻及相關解讀評論文章等。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氣象內容進行深入解讀,組織氣象政府網站和新媒體進行廣泛推送,共同做好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氣象保障服務,積極做好氣象服務信息發佈和科普宣傳,增強人民群眾氣象服務獲得感。根據工作安排,中國氣象網本季度已啟動網頁改版工作,目前改版工作穩步推進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有關單位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陣地意識,根據國辦有關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對照檢查新標準新要求,持續提升氣象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水平,提高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運維水平。各單位要以季度檢查為抓手,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促進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高質量發展。中國氣象局辦公室將進一步完善考核機制,加大考核力度,對自查走形式、整改不到位,問題突出的單位進行通報,在年度考核中扣分。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
2020年6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