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發佈居住建築新標準 節能率達80%以上

2020-07-09 10:3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向房間不得設凸窗、電梯應有群控功能、東西向房間外窗應設“可活動”外遮陽、選家電得挑二級以上能效標識産品。為提高居住建築節能質量,《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在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網站上正式對外公佈,居住建築節能率由75%提升至80%以上。記者了解到,這一北京市地方標準,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

經計算證明,建築物的主體朝向,如果由南北向改為東西向,耗熱量指標約增大5%,因此,南北向是建築物最有利的朝向。為此,標準提出,本市居住建築在設計時,朝向宜採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

外墻和外窗的傳熱耗熱量佔外圍護結構耗熱量的比例很大,外墻面越多則耗熱量越大。如果一個房間有三面外墻,其散熱面過多,能耗過大,對建築節能極為不利。針對這一現狀,標準提出,居住建築在設計時,不宜設有三面外墻的房間。

本市冬季最多頻率風向是北向及西北向,主要房間避開此朝向,也是為了減少冷空氣的滲透,降低主要房間的熱負荷。標準提出,居住建築的主要房間應避開冬季最多頻率風向。

隨著居住建築形式日趨多樣化,屋面天窗在越來越多的建築中出現。但是,受房間中空氣溫度梯度垂直分佈的影響,通過相同面積天窗由於溫差傳熱散失的熱量要大於外窗。而且,夏季通過天窗進入室內的太陽輻射會造成室內溫度過高,産生潛在的空調負荷。因此,標準對屋面天窗的要求高於外窗。標準提出,居住建築屋面天窗面積不應大於該房間屋面面積的10%。

電梯能耗是在設置電梯的居住建築能耗的主要組成部分。標準提出,居住建築應選用節能電梯。當兩台及以上電梯集中設置時,應具備群控功能,優化減少轎廂行程。當電梯無外部召喚時,且電梯轎廂內一段時間無預設指令時,應自動關閉轎廂照明及風扇,降低轎廂待機能耗。

東西向設置有效的外遮陽裝置,是空調節能的主要環節之一。為此,標準要求,東、西向主要房間外窗的透光部分應設置展開或關閉後,可以全部遮蔽窗戶的活動外遮陽或中置遮陽。

凸窗雖然可以增加採光,看起來也更加美觀,但比平窗增加了玻璃面積和外圍護結構面積,增加了冬夏季的傳熱負荷,對節能不利,尤其是北向更不利。因此,標準提出,居住建築應該儘量少設凸窗,北向房間不得設置凸窗,其他朝向不宜設置凸窗。

住宅新風系統近年來迅速興起。但集中新風系統相對戶式新風系統運行能耗明顯增加,且不能根據每戶居民使用需求靈活調控。因此,住宅宜採用分戶新風系統,不宜採用集中新風系統。此外,標準還特別提出,居住建築內選擇家用電器時,應採用達到中國能效標識二級以上等級的節能産品。(記者 張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