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廢止原油和成品油市場管理辦法等答問

2020-07-09 21:0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7月9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們注意到商務部最近廢止了原油和成品油市場管理辦法,請問這是出於什麼考慮?下一步將如何做好原油和成品油市場管理?

【高峰】剛剛廢止的原油和成品油市場管理辦法是商務部于2006年制定出臺的,對於規範石油成品油國內流通市場秩序發揮了積極作用。

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明確取消石油成品油批發倉儲經營資格審批,將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下放到地市級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商務部于12月印發了《關於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指導地方做好審批取消和下放的政策銜接,明確地市級人民政府負責本地區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明確批發倉儲經營資格審批取消後,企業從事經營活動仍須符合安全、環保、消防、質量、稅務、交通、氣象、計量等方面法律法規要求,並指出將適時廢止原油和成品油市場管理辦法。

今年以來,為加快完善新的石油流通管理體制,我們會同多部門起草了《關於促進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在公開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進行了修改完善,目前正在履行相關程序,將於近期出臺。我們將加大對各地的指導力度,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任務,促進石油流通規範、有序、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民生、擴大消費。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請問,在助力港企拓展內銷方面,商務部有什麼具體措施嗎?

【高峰】商務部將積極支持港澳企業,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開拓內地市場,加強自有品牌建設,建立內地營銷網絡;參加廣交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展會,拓展內銷渠道;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探索發展新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不久前,中國商務部與新加坡等國經貿主管部門發佈了確保供應鏈聯通的聯合聲明,請問後續有哪些經濟體響應?未來有哪些具體措施落實這些聲明?

【高峰】中國商務部加入新加坡貿工部和10個有關國家經貿主管部門發表的部長聯合聲明,充分體現了中方對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的堅定支持,體現了中方堅定維護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

目前,中方正與新加坡等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積極開展務實經貿合作,推動貿易暢通、産業鏈穩定,助力區域和全球經濟恢復發展。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