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上半年重點群體就業形勢觀察

2020-07-10 2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上半年重點群體就業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

高校畢業生就業,一頭連著國家社會,一頭連著萬千家庭。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中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熱情支持高校畢業生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今年874萬高校畢業生規模增量、增幅均創新高,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當下高校畢業生有哪些就業新動向、新趨勢?各地各部門如何有力有效推動和促進就業?記者在基層一線採訪到的一個個就業故事,折射出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活力與潛力。

衝刺“最難就業季” 各方全力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歷史新高”疊加經濟下行壓力、疫情等因素影響,2020屆高校畢業生這一職場“新秀”遭遇“最難就業季”。

“一段時間以來,同學們有的居家線上投簡歷、筆試面試,有的還在準備事業單位的考試,大家的確感到壓力不小。”湖北第二師範學院的應屆本科畢業生虢倩告訴記者。

讓她感到幸運的是,應對就業挑戰,她和同學們並不是“孤軍奮戰”。就業位於“六穩”“六保”之首,高校畢業生就業更是“穩就業工作重中之重”。

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就業形勢,國家推出了許多超常規舉措聚焦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就業群體,積極緩解高校就業壓力。企業擴招、研究生擴招、基層就業擴崗,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在線宣講、線上線下招聘同步發力,多項政策為畢業生提供不間斷就業服務。

教育部等部門聯合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人社部發起“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舉辦線上招聘會14392場;教育部“24365”平臺聯合其他部門推出專場招聘活動,截至6月21日提供崗位信息1313萬條,收到簡歷2919萬人次。

希望無處不在。得益於線上招聘服務和企業擴崗機會,虢倩找到了留在武漢的工作,入職猿輔導在線教育武漢分公司。猿輔導在疫情期間加大崗位招聘力度,與武漢5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係,預計到今年年底將為武漢提供10000多個就業崗位。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9日在全球峰會“三方成員日”會議上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復工復産穩步推進,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全面發力,新增就業保持增長,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疫情發生後國家用大量政策性崗位保就業,進行托底服務,因此,只要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不斷修煉好內功,調整就業期望值,正確認識先就業再擇業,相信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中南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徐讚説。

到基層去 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發展進步

繼續深造?留在大城市工作?還是回家鄉就業?站在人生十字路口,電子科技大學無線電物理專業應屆碩士畢業生聶念勝作出選擇——作為選調生回家鄉雲南,為基層建設效力。

“人不能僅僅為自己活著,而要把個人命運和國家、社會的發展融為一體。相較于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我覺得基層更需要我。回家鄉去基層做一些實事,是很有意義的事。”聶念勝告訴記者。

聶念勝來自雲南昭通市鎮雄縣鐵廠村,他坦言,剛上大學時,想著畢業後能早日實現財務自由,後來擇業觀逐漸改變,在大學期間參與涼山貧困山區支教、養老院慰問調研等活動中,萌生了到基層就業的想法。

電子科技大學今年有174名畢業生和聶念勝一樣作出了相同的選擇,作為選調生去貴州、陜西、廣西等地,跳出“舒適區”,去基層廣闊的天地裏施展才幹。

基層歷來是大學生就業的重要渠道。今年,各地進一步擴大基層就業項目,鼓勵應屆畢業生到基層、中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建功立業。我國“特崗教師”“三支一扶”計劃各增加5000人。中央組織部等七部門印發通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鼓勵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

專家表示,全國約有64.3萬個城鄉社區居委會、38.6萬個社區服務機構。要把“保就業”和“保基層運轉”結合起來,實現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和補齊基層人才短板的雙重目標。

多種形式促就業 解決人才供需“錯配”矛盾

在線學習服務師、直播銷售員、防疫員、網格員……當下層出不窮的新職業、新工種不斷打破傳統就業觀。

廣東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物流管理一班本科畢業生楊世周從大二開始嘗試創業,利用微信公眾號經營社群,積累啟動資金,在疫情期間逆勢開了3家實體門店做駕校招生代理,並達到收支平衡。

出生於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一個農村家庭的楊世周説,現在他能帶動一批大學生一起創業,團隊7人中有5人是他的師弟師妹,在各個大學裏的學生代理也有100多人。

“為了鼓勵在校生和畢業生創業就業,學校打造了針對在校大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實施了創新創業項目‘雙百工程’,並建設了一個功能齊全的創業園。疫情期間還出臺了鼓勵畢業生自主創業和場地支持的相關政策。”廣東財經大學創業園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向駒説。

山西、重慶、北京、江西等地出臺了優惠政策鼓勵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表示,要按照一定比例,免費提供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器等創業載體給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使用,為他們創業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互聯網技術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記者調研發現,高校畢業生就業趨向穩定和多元兩極分化,一部分傾向網絡主播、公眾號運營、個人工作室等自由職業和靈活就業。

但同時要看到,多年存在的用人單位招不到合適人選、畢業生找不到合適崗位的供需“錯配”結構矛盾也有所加劇,學生“慢就業”“懶就業”增多。徐讚説,伴隨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和産業結構不斷升級,人才需求的結構發生巨大變化。大學畢業生可根據個人特質和教育訓練內容選擇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型工作或實踐應用、生産建設型工作。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為保障就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對未來就業前景應保持樂觀。”徐讚説,新職業快速涌現成為消費升級、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顯示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向和強大的潛力活力。(記者 王優玲、胡浩、李偉、吳曉穎、鄭天虹、楊淑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