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數字化防汛”探索數字應急治理

2020-07-11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7月11日電(記者 張璇 黃筱)入汛以來,浙江省多地江河水庫的水位超汛限,其中位於浙江建德的新安江水庫自建成61年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防汛救災成為當務之急。記者採訪獲悉,從城市大腦配合政府指導繞行積水路段,AI探索預測城市內澇,到數字全景地圖精準指引避災安置場所,浙江運用數字技術構建自然災害應急管理精密智控體系,探索數字應急治理。

“城南西路十四號地下管網水位已超過二級警戒水位,請搶險隊員迅速前往進行排險!”7月9日,受新安江、蘭江雙流域洪水影響,防汛形勢複雜的三江匯流處建德市梅城鎮水位已超警戒水位1.1米,然而城內基本無大面積內澇發生,鎮上的城市大腦指揮中心,梅城鎮城建辦副主任謝少翔通過大屏幕,就能清楚了解到地下管網的實時情況,並向搶險隊員發佈行動通知。

在此次應對錢塘江流域洪水中,梅城鎮的智慧排水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梅汛期以來,梅城鎮暴雨頻發,該系統實現6次成功溢流預警,平均提前82分鐘完成推送,避免了污水溢流、城市內澇的發生。同時,系統上線後還完成了14次管網實時情況的樣本自動採集、數據自動分析、報告自動推送,實現了整座城市地下管網運行狀況的實時監控與管理。

杭州市蕭山區臨浦鎮位於水庫下游,為了提醒做好8日新安江水庫9孔全開泄洪的準備,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臨浦鎮派出所副所長林祥瑞介紹:“以前是挨家挨戶上門通知汛情,現在可以‘一鍵’通知,我們能把更多精力用在跑一線、查危房了。”林祥瑞説,手機辦公軟體能大大提高通知效率,而居民群眾也能和基層幹部共享軟體平臺,將所見安全隱患一鍵上報職能部門。

此外,今年5月,浙江省安吉縣225個避災安置場所全景地圖在高德地圖全部上線。通過VR(虛擬現實)技術對避災安置場所進行設置和管理,災害來臨時,受災群眾可以高效準確地通過地圖導航,找到就近的避災安置場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