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支持“量增價減”,信貸投放節奏加快——真金白銀穩企業保就業

2020-07-13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海春作(新華社發)

當前,穩企業保就業已經成為各金融機構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把握好信貸投放節奏,與市場主體實際需求保持一致,確保信貸資金平穩投向實體經濟。一方面,貨幣信貸支持不能斷檔,要讓金融活水直達中小企業。另一方面,要讓金融機構敢貸、願貸、能貸,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此外,還要加強信貸支持力度,注重審核第一還款來源,豐富信用貸款産品體系,提高信用貸款發放效率。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聯合銀保監會在北京召開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座談會。座談會強調,各金融機構要把支持穩企業保就業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握好信貸投放節奏,與市場主體實際需求保持一致,確保信貸資金平穩投向實體經濟。

座談會上透露出了哪些信號?金融業如何進一步穩企業保就業?就相關話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貨幣信貸支持不斷檔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多項金融政策措施迅速落地,通過加大總量貨幣信貸支持,完善金融監管政策,引導貸款利率下行,優化信貸投向結構,為實體經濟提供了較為充足的支持。

總體來看,金融支持呈現“量增價減”特點。

從量上看,今年以來用於實體經濟的人民幣貸款累計增加10萬多億元。廣義貨幣M2連續在兩位數運行,社會融資規模增量也明顯高於去年同期水平。

從價格上來看,上半年市場利率持續下行,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明顯降低。央行此前發佈的今年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3月份企業貸款利率為4.82%,較2019年底下降0.3個百分點,較2018年高點下降0.78個百分點,降幅明顯超過同期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降幅,政策利率下降的效果放大傳導至實體經濟,LPR改革有效發揮了促進貸款利率下行作用。

央行營業管理部主任楊偉中表示,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超出預期,市場主體完全恢復生産可能比原來預計的時間要長得多、也困難得多,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受到的衝擊比較大。因此,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來穩企業保就業,幫助中小微企業留住青山,贏得未來。

接下來,進一步穩企業保就業仍需要貨幣信貸支持。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團隊表示,6月份央行推出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兩項新的貨幣政策工具,目的是要讓金融活水直達中小企業。未來,還可建立特別融資便利支持特定企業、增加特別再貸款、擴充合格抵押品範圍等工具以支持實體經濟。

讓金融機構敢貸願貸

如何讓金融機構敢貸、願貸、能貸也是座談會關注的焦點。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近日發佈的11條金融改革措施中,也關注到了這一問題,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措施。其中,《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評價辦法(試行)》已經于7月1日落地。

受疫情影響,目前不少小微企業遭遇生存之困。對此,中商智庫首席研究員李建軍表示,小微企業是就業主力軍,穩就業就是讓小微企業平穩經營,因而需要小微金融發揮更大作用。從企業融資結構來看,銀行貸款仍然是企業融資的“大頭”,小微企業融資中大部分也是來自銀行貸款。因此,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要抓住商業銀行這個主體,讓銀行願貸、敢貸。

李建軍認為,金融機構不敢貸、不願貸,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對稱,銀行難以摸清中小微企業實際經營情況。“下一步,要抓緊讓信息互聯互通,尤其是要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平臺建設,提高中小企業信息透明度,解決中小企業信用缺失問題。”

在“能貸”方面,要加快中小銀行的資本補充。郵儲銀行戰略發展部研究員婁飛鵬表示,中小銀行面臨著資本金不足、補充渠道相對較少的問題。近日,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不僅有利於中小銀行發展,也有利於中小銀行增加對小微企業的支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業內專家表示,商業銀行要在資本補充工具創新方面提速增效,建議加速完善永續債等相關政策,推動更多資本補充工具發行。同時,還要探索更加靈活多樣的資本補充工具,如轉股型一級資本債券、轉股型二級資本債券等,使各類商業銀行可以根據自身情況,綜合選擇合適的資本補充方式。

提高信用貸款支持力度

今年3月份,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煙草零售店老闆王軍(化名)一天之內就申請到了一筆27萬元的信用貸款。

受疫情影響,流動資金短缺,王軍向遠安農商行提出了貸款申請。可是,他無抵押物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擔保人,但因其持有煙草經營許可證,遠安農商行隨即為其推薦了純信用貸款産品“煙商快貸”。7月6日,該筆貸款納入了湖北省首批“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支持範圍,遠安農商行獲得了10.8萬元零成本政策資金。

“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是央行在6月份創設的兩個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

座談會提出,要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力度,注重審核第一還款來源,豐富信用貸款産品體系,提高信用貸款發放效率。該計劃明確對地方法人銀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貸款予以一定比例資金支持,有效促進了金融機構創新匹配小微企業資産狀況的信貸産品,支持更多小微企業獲得免抵押擔保的信用貸款支持,通過支持小微市場主體促進就業基本穩定,助力“六穩”“六保”。

7月2日以來,湖北省首批共計12.6億元“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開始陸續辦理,可支持湖北省84家地方法人銀行向普惠小微企業發放信用貸款31.6億元,惠及全省近1.4萬戶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

在北京,7月7日央行營業管理部向3家地方法人銀行發放首批“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資金5.72億元,惠及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共計3125戶,主要投向批發零售業、涉農、製造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該支持計劃資金專項用於促進轄內法人銀行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投放。

目前,“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正在逐步落地。但是,也有觀點認為,當前信用貸款發放難主要還是因為信用貸款風險較大,各地各部門信息分散且開放不足,缺乏完善的考核和盡職免責評價體系、風險控制和緩釋機制。從長期看,加大支持各類企業生産經營的中長期信用貸款發放還須更多配套的“基礎設施”。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行長王玉玲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就曾建議,儘快建立健全各層級信用信息歸集、共享和查詢機制,為銀行打開信用信息共享大門,督促銀行改善風險控制模型,提升風險管理水平,鼓勵各地建立信用貸款擔保基金,撬動更多信用貸款發放。與此同時,在監管考核評估方面,考慮增設優化信用貸款有關指標設置,推動商業銀行積極發放信用貸款,進一步發揮銀行體系支持企業創新發展功能作用。(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