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主要糧食作物種業科技創新工程實施成效顯著

2020-07-13 09:58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疆主要糧食作物種業科技創新工程實施成效顯著
優良新品種面積逾1600萬畝

記者從自治區科技廳獲悉:自治區“十三五”重大科技專項“新疆主要糧食作物種業科技創新工程”實施以來成效顯著,引進鑒定各類育種資源5000多份,篩選出抗旱、抗病、耐陰、抗倒伏、適宜機收種質資源230份,育成主要糧食作物新品種25個,其中小麥高産優質新品種11個,適宜全程機械化種植的玉米新品種14個,有效解決了制約我區糧食作物種業發展的瓶頸問題,提升了種業創新能力。

“新疆主要糧食作物種業科技創新工程”是我區2018年立項實施的重大科技專項,主要從育種技術、資源創新到高質量種子生産、加工、檢測、技術服務推廣等種業關鍵環節進行産學研深度合作研究。

該專項打破了傳統的科研人員孤軍奮戰的局面,通過項目制,建立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育—繁—推”貫通的商業化育種體系機制創新,密切了科研院所和企業合作關係,形成分工合理、産學研相結合、資源集中、運行高效的新疆種業創新工程樣板。

為了加強科企資源整合,推廣應用新品種新技術,項目組圍繞玉米和冬春小麥優良新品種示範、豐産精確定量栽培技術研發、全程機械化優質豐産綠色增效技術集成等,每年示範玉米、小麥新品種、新技術30多項,示範面積150多萬畝。

2018年“新冬41號”畝産724公斤,2019年“新冬60號”畝産731公斤、“九聖禾D1508”畝産806公斤、“新冬41號”畝産832公斤,一系列數據不斷創造南北疆小麥高産紀錄。2020年,我區科研人員自育的優良新品種系列種植面積已達1600多萬畝,約佔全疆糧食作物種植總面積的55%左右。(記者 謝慧變 通訊員 周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