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提升我國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0-07-13 12: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13日上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國家減災委員會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介紹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想請再詳細介紹一下,這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對擴大有效投資還有保障水安全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謝謝。

【水利部副部長 葉建春】謝謝你的提問。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同時也是國家基礎設施補短板的重要領域。從今年的防汛實踐看,對於水安全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也專門説了,加強重大基礎建設,專門提了交通、水利重要領域。

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跟發改委反復商量,剛才蘇秘書長也説了,同時也跟地方反復溝通,一直在梳理,最後集中各方面的意見,從更多的項目理了150項,作了方案,7月8號國務院常務會已經對方案審定並作出了部署。這些項目的主要特點,一是對於支撐國家重大戰略有直接的作用,剛才蘇秘書長專門介紹了這幾大戰略。二是這些項目對統籌解決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和水災害四大水問題有直接作用。三是從這些項目中理出150項有具體要求的,比如説,前期工作比較充分,同時地方積極性很重要,地方如果沒有積極性這個項目就很難推進。總體上看,這些是看得準、遲早要幹,而且早幹比晚幹好的項目,水利工程還涉及到移民、徵地等,早幹比晚幹主動,早幹早發揮效益。這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匡算1.29萬億,對於擴大投資作用是很直接的,我們做了一些測算,能夠直接和間接帶動投資6.6萬億,同時年均能夠增加就業崗位約80萬個。這兩個指標對於經濟社會發展、對於投資拉動都是很直接的,這是一方面。

對於防洪減災、水安全保障來説,也有一些指標,建成以後可以新增防洪庫容90億。今年汛期,長江中下游這麼大的降雨,多數情況還可以,上游水庫群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因此90億庫容對提高防洪減災能力來説非常重要。可以治理河道長度2950公里,河道的治理、兩岸堤防的加固建設等等,對於防洪來説是一個安全保障。新增灌溉面積2800萬畝,這是對糧食安全起到直接作用。還能增加年供水能力420億方,解決人民群眾的供水問題,這幾個指標都是很直接的。對於整個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的完善,會起到積極的作用,對於國家重大戰略的安全保障也很直接。

下一步,水利部還要繼續細化相關措施,這些項目的前期工作,我們也在進一步細化,希望能夠多開工、早開工,儘早地把這些工程建成,今年以來重大水利工程已經開了22項。所以這些項目既提升我國水安全支撐能力,也對拉動內需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