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水利投融資體制改革力度 積極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

2020-07-13 12: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13日上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國家減災委員會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介紹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在投融資體制改革,特別是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方面都有著怎樣的考慮?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 蘇偉】謝謝這個提問,這個問題還是非常重要的。深入投融資體制改革,特別是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及對於推進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資總規模很大,所以必須要通過加大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力度、多渠道來籌措工程建設資金。重大水利工程一般具有公益性強、投資規模大、回報週期長、經營收益低這些特點,融資能力總體來講還是有限的。但部分水庫工程和引調水工程,具有發電、供水等經營性收益,也具備通過改革擴大市場化融資規模的潛力和空間。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特別強調,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深入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所謂市場化,就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減少政府對要素的直接配置,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工程建設運營的市場體系,推動實現工程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所謂法治化,就是要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工程建設運營的營商環境,在依法合規和水資源統一調度的前提下,促進不同所有制、不同區域、不同規模的企業開展公平競爭。

主要有三點:一是要落實水價標準和收費制度。推動在工程建設前要合理確定供水價格,與供水對象就水價標準、水量消納、水費收繳以及動態調整機制達成協定,有效降低工程運營的風險,穩定市場主體的投資預期。二是要建立合理的回報機制。對於不能完全市場化運營的這些項目,中央和地方政府將在評估論證基礎上,注入部分資本金或者給予投資補助,促進社會投資主體能夠獲得與它所投入的資本相匹配的合理回報。三是擴大股權和債權融資規模。綜合運用各種權益性、債務性投融資工具,優化項目經營主體的股權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和延長還款年限,有效提高市場化融資規模。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