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加強社區醫院住院病房建設 床位設置以老年、康復等床位為主

2020-07-13 1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王秉陽)國家衛健委13日公開發佈了《關於全面推進社區醫院建設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強住院病房建設,合理設置床位,主要以老年、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為主。

文件提到,社區醫院要提高門診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護理、康復等服務,鼓勵結合群眾需求建設特色科室,有條件的可設立心理諮詢門診;加強住院病房建設,合理設置床位,主要以老年、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為主,鼓勵有條件的設置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床位,並結合實際開設家庭病床等。

截至2018年底,我國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約2.5億,佔總人口的17.9%。我國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失能率高,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接近1.8億,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超過4000萬。但長期以來我國社區開展醫養結合的依託能力不足。

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曾經表示,要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王建軍表示,居家和社區養老問題是最主要的。國家政策支持和財政投入重點向居家和社區傾斜,在醫療衛生方面,也是重點發揮城鄉醫療衛生機構作用,將醫療衛生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家庭。

這次發佈的文件要求,一是進一步完善房屋、設備、床位、人員等資源配備,加強信息化等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提檔升級。二是突出重點,提高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護理、康復能力,加強住院病房建設,強化醫療質量管理,切實保障患者安全。三是加強防治結合,按要求做好傳染病早發現、早報告工作,加強重點人員健康管理,做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不斷強化傳染病防控能力。

文件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成社區醫院後,仍然承擔基本醫療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其防治結合的功能定位和公益性質不變,已有的財政補償水平和優惠政策不降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