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夏糧生産情況

2020-07-15 14:57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夏糧生産再獲豐收 産量增加120.8萬噸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鎖強解讀夏糧生産情況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夏糧生産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夏糧總産量14281萬噸(2856億斤),比2019年增加120.8萬噸(24.2億斤),增長0.9%。其中小麥産量13168萬噸(2634億斤),比2019年增加75.6萬噸(15.1億斤),增長0.6%。2020年夏糧播種面積略減,但單産有所提高,全國夏糧生産再獲豐收,産量創歷史新高。

一、夏糧面積穩中略減

2020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26172千公頃(39259萬畝),比2019年減少181.6千公頃(272.4萬畝),下降0.7%。其中小麥播種面積22711千公頃(34066萬畝),比2019年減少273.5千公頃(410.2萬畝),下降1.2%。

夏糧播種面積減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入,秋冬播種植結構調整優化。受市場需求和種植效益等因素影響,一些夏糧主産區主動擴種蔬菜、油菜籽等經濟作物,適當調減小麥播種面積。二是華北平原地下水超採區季節性休耕制度推廣實施,相關地區主動調減小麥播種面積。為進一步提高耕地質量,推進藏糧于地戰略的實施,近年來我國在華北平原一些地區將季節性休耕制度與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相結合,實行“一季休耕、一季種植”種植模式。比如河北省在地下水超採區廊坊、保定、邯鄲和雄安新區等47個縣(市)組織實施季節性休耕限採措施,冬小麥播種面積減少較多。

二、單産提高支撐夏糧實現增産

全國夏糧單位面積産量5456.5公斤/公頃(363.8公斤/畝),比2019年增加83.4公斤/公頃(5.6公斤/畝),增長1.6%。其中小麥單位面積産量5798.0公斤/公頃(386.5公斤/畝),比2019年增加101.9公斤/公頃(6.8公斤/畝),增長1.8%。

夏糧單産提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小麥整體長勢良好。冬小麥播種期間,主産區大部地區底墑充足,小麥基本能夠一播全苗,出苗質量較高;越冬期間,麥區溫度偏高,墑情適宜,實現壯苗安全越冬,分蘗充足;返青拔節和孕穗抽穗期,各地光溫水條件總體適宜,一、二類苗佔比普遍高於上年同期;灌漿成熟期,以晴好天氣為主,晝夜溫差大,利於小麥幹物質積累和品質提高,特別是收穫時沒有出現高溫幹熟和持續陰雨,確保了夏糧順利歸倉。從現場查株數粒情況看,今年冬小麥畝穗數普遍多於上年,穗粒數與上年基本持平。二是田間管理加強,後期病蟲害得到有效控制。針對暖冬氣候會導致小麥後期條銹病和赤霉病易發多發特點,各地及早制定防控預案,開展監測預警,加大資金投入,加強小麥後期“一噴三防”專業化服務,有效防控病蟲害,沒有對小麥産量和品質造成大的危害。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小麥返青期間田間管理、農資供應等産生一定影響,但後期各地加強了農資調運和小麥田間管理,總體看疫情對小麥生産未産生大的影響。

2020年夏糧生産再獲豐收,奠定了穩定全年糧食生産的基礎,為繼續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增強了信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