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8%

2020-07-16 10:11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4.8%(以下增加值增速均為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長率),增速較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從環比看,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1.30%。1—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

分三大門類看,6月份,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增速較5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製造業增長5.1%,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5.5%,增速加快1.9個百分點。

分經濟類型看,6月份,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9%;股份制企業增長5.0%,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4.2%;私營企業增長4.8%。

分行業看,6月份,41個大類行業中有26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農副食品加工業下降2.4%,紡織業增長3.2%,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增長4.0%,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增長4.8%,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6.3%,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2.8%,通用設備製造業增長7.4%,專用設備製造業增長9.6%,汽車製造業增長13.4%,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下降1.2%,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8.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2.6%,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6.3%。

分地區看,6月份,東部地區增加值同比增長5.4%,中部地區增長4.7%,西部地區增長4.6%,東北地區增長6.9%。

分産品看,6月份,612種産品中有355種産品同比增長。鋼材11585萬噸,同比增長7.5%;水泥22865萬噸,增長8.4%;十種有色金屬508萬噸,增長3.1%;乙烯159萬噸,下降4.3%;汽車231.1萬輛,增長20.4%,其中,新能源汽車11.4萬輛,下降18.6%;發電量6304億千瓦時,增長6.5%;原油加工量5787萬噸,增長9.0%。

6月份,工業企業産品銷售率為97.8%,比上年同月提高0.5個百分點;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065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6%。

附注

1、指標解釋

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即工業增長速度,是用來反映一定時期工業生産物量增減變動程度的指標。利用該指標,可以判斷短期工業經濟的運行走勢,判斷經濟的景氣程度,也是制定和調整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産品銷售率:是銷售産值和工業總産值的比率,用來反映工業産品的産銷銜接情況。

出口交貨值:是指工業企業自營(委託)出口(包括銷往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或交給外貿部門出口的産品價值,以及外商來樣、來料加工、來件裝配和補償貿易等生産的産品價值。

日均産品産量:是以當月公佈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産量除以該月日曆天數計算得到。

2、統計範圍

規模以上工業的統計範圍為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

由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範圍每年發生變化,為保證本年數據與上年可比,計算産品産量等各項指標同比增長速度所採用的同期數與本期的企業統計範圍盡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口徑差異。主要原因是:(一)統計單位範圍發生變化。每年有部分企業達到規模納入調查範圍,也有部分企業因規模變小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建投産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等影響。(二)部分企業集團(公司)産品産量數據存在跨地區重復統計現象,根據專項調查對企業集團(公司)跨地區重復産量進行了剔重。

3、調查方法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業生産報表按月進行全面調查(1月份數據免報)。

4、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劃分

東部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海南10個省(市);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個省;西部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2個省(市、自治區);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3個省。

5、行業分類標準

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標準(GB/T 4754-2017),具體請參見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6、環比數據修訂

根據季節調整模型自動修正結果,對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環比增速進行修訂。修訂結果及2020年6月份環比數據如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