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介紹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

2020-07-16 16:3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下午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我們有請彭華崗秘書長作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各位記者朋友,下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各項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按照慣例,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之後回答大家的提問。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力組織醫療防護物資生産供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推進復工復産,努力實現上産達效,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明顯改善,積極變化明顯增多,6月份當月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正增長。

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同比下降7.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4個百分點,收入降幅已連續3個月收窄。中央企業6月份當月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多數企業已經恢復或超過同期水平。

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4385.5億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較一季度收窄21.1個百分點,較1-5月收窄12.6個百分點。中央企業6月當月實現凈利潤1664.8億元,較5月份增加646.3億元,同比增長5%,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凈利潤正增長。

與此同時,中央企業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計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超過1200億元,為全力幫助中小企業戰疫情、縮成本、渡難關,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下半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和政府工作報告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穩經營、穩效益、穩增長,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開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焦非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您談到中央企業二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出現了明顯好轉,那麼您能不能介紹一下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的總體情況是什麼?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從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看,多數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遇到了階段性困難,而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社會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5月份以來中央企業生産經營加快好轉。經濟運行有三個主要特點:

一是重點行業生産經營加快恢復,逐步好轉。從重點行業生産經營實物量指標變化情況看,上半年中央企業鋼材産量、原油産量、發電量和售電量等指標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訂單同比增長21.2%,電力裝機容量同比增長5.1%,商品煤銷售量同比增長1.8%,氧化鋁産量、發電設備新接訂單等指標均保持正增長。二季度成品油銷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同比去年也有所提高。兩家電網公司售電量在2月份當月同比驟降10.9%的情況下,逐步恢復好轉,4月份降幅收窄至-1.3%,5月當月轉為正增長4.6%,6月當月同比增長6.5%。油、電、煤等基礎行業實物量指標出現邊際改善,反映出國民經濟持續改善,也為下半年經濟運行工作提振信心。

二是企業經營趨於穩定,多數企業月度收入和利潤已恢復或超過同期水平。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實現凈利潤1664.8億元,同比增長5%,收入和利潤同步實現正增長,大多數企業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復或超過同期水平。有57家中央企業6月當月收入同比增長,33家企業當月收入增幅超過10%;有58家中央企業6月當月凈利潤同比增長,46家企業當月凈利潤增長超過10%。

三是固定資産投資率先實現正增長,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萬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較1-5月加快5.9個百分點,較一季度加快11.7個百分點。自3月份全面復工以來,中央企業月度固定資産投資恢復正增長,月度投資增速分別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態勢,二季度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730.7億元,同比增長14.8%。分行業看,發電、汽車、通信、冶金等行業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超過15%。

應該説,面對今年如此錯綜複雜的環境,中央企業6月份收入凈利潤能夠再創新高,是十分不容易的。國內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績為國民經濟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二季度宏觀經濟主要指標明顯改善,實體經濟得到了較好的恢復空間。同時中央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頂梁柱,迎難而上、頂壓前行,全面深化提質增效工作,全力拓市場、抓生産、控成本、穩投資,廣大幹部職工迎難而上、主動付出,作出了巨大努力。謝謝。

新華社記者:

從半年成績看,您對中央企業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標任務有沒有把握?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促使央企完成這樣的目標?另外也想請您介紹一下上半年中央企業改革的主要進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剛才也講到我們上半年中央企業生産經營情況,總體上經營業績是好于預期,為我們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但是我們也看到,下半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都面臨著很大的困難和壓力。今年年初,我們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都簽訂了今年的經營業績責任書,中央企業也在積極努力。從下半年來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因時因勢謀劃,突出工作重點,千方百計奪回疫情造成的損失。我們有一個目標,從總體上來看,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我們最近也都在研究,下半年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要紮實推動中央企業經營發展穩增長,以提質增效行動為抓手,指導中央企業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全力以赴抓好經營發展,統籌國際國內市場,保障基礎産品供應,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經濟增長。我們國資委也將在業績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對中央企業穩增長的鼓勵和支持力度。

二是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重要抓手,堅持問題導向,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在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發力攻堅,力爭取得新的明顯成效,不斷激發企業市場主體活力,切實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有力對衝經濟下行壓力。

三是全力推動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在人才激勵、經營預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強力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推進國家級研發平臺建設,強化行業內央地之間的聯合攻關,完善成果轉化機制,促進完善創新産業鏈,力爭在重點領域取得關鍵性突破,切實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四是積極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重要抓手,加快推動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力度,在産業基礎重點領域和産業鏈、供應鏈重要環節,打造一批頭部企業、“隱形冠軍”,推動國有資本向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提升國有經濟的整體功能和效率。

五是認真抓好重大風險防範化解。深入細緻摸排中央企業各類風險隱患,分類制定應對預案,加強演練和壓力測試,完善中央企業債務風險評估體系,指導企業一企一策制定風險處置工作方案,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強石油石化、建築施工、煤電、交通等領域的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的發生。

應該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謀劃“十四五”藍圖的關鍵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經營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勇於擔當、共同努力、積極作為,力爭取得最好的成績,努力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你剛才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在今年的改革方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的有關決策部署,在積極推進相關領域的改革。我們在抓緊制定三年行動方案的同時,從我們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加大激勵力度、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兩類公司的試點等方面,應該説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也為我們生産經營的順利發展提供了必要支撐。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秘書長,前一段時間,中央企業和湖北省簽訂了一批合作項目,請問今年中央企業在穩投資方面還有哪些舉措?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也謝謝你對我們國資委工作和中央企業工作的關注。前一段時間,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落實總書記關於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疫後重振支持力度的重要指示。6月3日,國資委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舉辦了“中央企業助力湖北疫後重振發展視頻會議”,這個多地視頻會,有國務院國資委在北京的會場、有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會場,還有各個中央企業都有分會場,有關中央企業和湖北省一共簽訂了7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3277億元。簽約項目集中在新能源、生態環保、智慧製造、信息技術、醫藥健康、産城融合、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我們也將發揮中央企業的龍頭帶頭作用,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共同穩住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盤。

你剛才説到下半年中央企業的投資,我介紹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的時候也説了,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了1萬億的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了7.2%。下半年國資委將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六保”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並舉開展中央企業的穩投資工作。有這樣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指導中央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項目的落實落地。優先確保國家重點項目、民生項目和效益好的、見效快的保增長項目順利實施。對於在建項目強化管理,嚴控投資成本,爭取早建成、早見效;建成的項目加快投産達産,儘快發揮效益。

二是充分發揮中央企業穩投資的重要作用,穩妥有序落實好全年投資計劃安排。繼續引導支持企業重點圍繞提升産業基礎能力,突破産業鏈關鍵核心技術薄弱環節、維護産業鏈安全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搶抓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機遇,積極有序推進項目開工建設,做好高質量投資項目的儲備,積極吸納社會資本,拓寬融資渠道。

三是支持引導中央企業積極貫徹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有計劃、有重點地與地方政府共同開展戰略合作活動,重點圍繞“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推動一批對地方發展、對民生服務具有較大影響力、帶動力的項目落實落地。

四是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指導中央企業做好境內外疫情對投資影響的預判和風險防範。繼續嚴控非主業投資比例和投向,持續加強對金融、房地産等高風險領域的項目監管力度。謝謝。

企業觀察報記者:

數據顯示5月份國有企業利潤總額環比增長,請問取得這一成績主要得益於哪些方面或者哪些行業?另外,受疫情影響,三年行動方案發生了哪些變化,還有哪些是不變的呢?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6月份和5月份相比,中央企業凈利潤增長了646.3億元,應該説環比確實是個大的增長。剛才也説到了,整個6月份中央企業總體上經濟形勢還是比較好,大部分行業、大部分企業在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已經恢復到比較正常的增長態勢。在一些重點行業和領域,比如説軍工行業、通信行業、建築行業等領域,對利潤的貢獻還是比較大的。應該説中央企業除了少數幾個受疫情影響非常嚴重的,比如説像石油石化、航空、旅遊等行業,其他行業正在逐步恢復正常。

應該説大家非常關注三年行動方案的制定。大家知道,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這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國企改革的高度重視。三年行動方案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行了大量調查研究,在前期改革工作基礎上制定的一個未來三年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文件。《方案》主要有幾個顯著的特點:

一是突出了抓落實見行動。緊緊抓住未來三年國有企業改革的關鍵時期,對各項重點任務明確國企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

二是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針對重點難點問題,針對改革落實不平衡、不到位的情況,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提出措施,而不是面面俱到。

三是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有些改革任務單靠某個措施難以奏效,要綜合運用多項措施,多管齊下,産生改革綜合成效。

四是突出攻堅克難打殲滅戰。國企改革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比較難啃的“硬骨頭”。為切實推動改革,《方案》在一些重要領域的改革明確了目標和時限要求,在三年行動中集中力量攻堅。

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我們正在進一步完善方案,按程序報批。《方案》正式印發以後,我們還將召開政策吹風會,向大家全面介紹《方案》的主要內容,也請各位媒體到時候關注。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今年航空業等行業受到疫情影響是比較嚴重的,請問目前這些相關企業的經營狀況怎麼樣?國資委在幫扶這些企業渡過難關方面有哪些舉措?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們也説到了,今年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有以下幾個行業比較明顯,像石油石化、航空、旅遊等。航空業全行業都是處於虧損狀態,中央企業這幾家航空企業也是上半年虧損非常嚴重。對於這種情況,航空企業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降低疫情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影響,比如內部挖潛、大力開展降本增效,對於航線的調整、機隊的調整,這些企業做了一些非常好的積極措施。

隨著疫情的好轉,航空行業經營狀況也在進一步好轉。但是客觀來説,形勢還是比較嚴峻。國資委也在和他們積極商量,保持企業的穩定發展。我相信,這些風險還是可控的。謝謝。

香港經濟通記者:

剛剛有提到,央企上半年降全社會成本超過1200億元,相關政策會不會延續?還有上半年為中小企業減免租金超過40億,接下來在支持中小企業方面有什麼安排?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們介紹情況的時候也介紹到了,上半年中央企業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要求,在降低運行成本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這1200億元,其中兩家電網企業合計降低用戶成本540億元,三家通信企業貫徹提出降費等要求讓利420億元。另外,三家石油石化企業降低下游企業用能成本180億元。此外,通過主動為小微企業降本減負,累計減免租金也超過40億元。這些政策下半年按照國務院的有關要求,還會繼續落實。相信在下半年這方面還會進一步降低社會運行成本。

對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中央企業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方面還是要加大基礎供應力度,像油電煤運等方面,要做好基礎工作,保障基礎供應。第二方面是繼續貫徹降費讓利的政策。第三方面是加強和各類企業,特別是産業鏈、供應鏈中小企業的合作。現在我們正在積極開展中央企業欠款清欠工作,特別是對中小企業的沒有分歧的欠款,該還的儘早歸還。還有,用投資拉動整個産業鏈供應鏈發展,這也是對中小企業的重要支持。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看到中央企業今年為“六穩”“六保”做了不少努力,請問今年中央企業在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有哪些成效?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其實你剛才的問題,和前一位記者的問題有相同之處。在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方面,實際上也是加強各類企業的合作,共同協作、共同發展的一個過程。除了我剛才講到的幾個方面,還有一個重要的方面,中央企業在優化産業鏈佈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對於産業鏈、供應鏈的一些短板和弱項,加強科研、加強産業投入。這方面,我們加強了和各類所有制企業,特別是高科技民營企業、“小巨人”企業進行合作,共同努力維護産業鏈、供應鏈方面的安全穩定。再一個也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産業鏈的安全。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請問秘書長,今年年初國資委一個重點工作是重點推進裝備製造、海工、化工等行業的專業化整合,但是由於疫情關係,今年上半年這方面好像停滯了,不曉得下半年這個重點工作有沒有進展和推進的方面?可以跟我們透露一下。第二個問題,央企層面的改革似乎也沒有什麼很大的動作,最近我們看到比較多的都是地方國企的改革重組。所以想知道,現在國資委對國企改革是以地方國企改革為主要動力來推動嗎?央企層面的改革什麼時候能夠有比較大的動作?謝謝。

彭華崗:

我想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你剛才講地方重組力度比較大,就能看出地方的改革力度大。其實國企改革不僅僅是重組的問題,還涉及到體制、機制、結構等多方面的內容。中央企業和各地根據經濟發展情況,根據企業自身情況,都在積極推動改革。這方面的情況,我們也經常有一些報道,希望大家多關注一下。

你剛才講的第一個問題,關於央企專業化整合。應該説,這幾年央企的重組整合一直是大家特別關注的問題。一段時間以來進行了很多重要的重組整合,大家印象比較深的,比如説南車北車的整合、寶鋼武鋼的整合、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的整合,這些都是大的戰略重組。除此之外,國資委也一直希望更多地推進專業化整合。上半年,這方面工作其實也做了不少,你們可能關注到前段時間三家汽車企業成立了一家技術平臺公司,這實際上也是很好的專業化整合。這方面工作,我們在下半年還要進一步積極推動,特別是涉及到有關糧食儲備、油脂油料加工,海工整合也在推進。我想,隨著改革的進一步推進,這方面工作會進一步加大力度。謝謝。

三沙衛視記者:

請問央企在支持海南自貿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已經有項目落地海南的央企目前發展情況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國資委也在組織中央企業積極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區域規劃發展,各個企業根據各自特點,也在和各個區域包括海南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國資委多次研究過關於在海南自貿港方面,中央企業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我們非常關注海南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不僅僅是海南省的國有企業,包括我們中央企業,也包括各地國有企業駐海南的企業,我們也想進一步在體制機制、結構調整方面給予更多的指導。中央企業根據各自的發展情況,也都有自己的規劃和措施,我們也在積極督促他們落實。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知道,我國大多央企海外業務所在的非洲、東南亞等地區醫療條件相對落後,藥品缺乏,如今海外疫情依然嚴峻,部分國家和地區中方員工健康安全面臨威脅,對此央企採取了哪些舉措,來保障海外員工健康?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確實是這樣,我們中央企業在境外的機構還是比較多,現在我們在境外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項目,境外員工有118萬人,其中中方員工有28萬人。疫情爆發以來,大家也都非常關注央企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國資委也非常重視,3月份國資委就專門研究境外項目疫情防控工作,大體上做了這樣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及時指導工作。國資委專門成立境外防控指導組,到現在為止這個組還在運行,建立7×24小時不間斷值班制度,境外疫情方面有什麼事,及時掌握,統一組織,先後印發疫情防控指南、指引、應急保障預案等十幾份文件,指導中央企業更好地開展好境外疫情防控。

第二,全力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為境外員工生命安全健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推動中央企業建立遠程醫療平臺建設和服務落地,在突發疫情應急處置、防疫診療諮詢、員工心理干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累計為113個項目7150人次提供服務。我們還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組織5次面向境外員工疫情防控專題講座。我們請了鐘南山、李蘭娟、張伯禮、仝小林、張文宏等院士專家直播講授新冠肺炎的知識和疫情防控措施,起到了穩定人心的作用。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我們指導中央企業採取包機的方式,加大境外項目的醫療防疫、生産生活保障力度。

第三,組織中央企業開展境外疫情的風險全面排查,有問題馬上進行整改。指導中央企業緊急處置突發疫情,全力做好確診員工的救治。目前中央企業境外疫情風險總體上是可控在控,曾經出現過個別聚集性疫情,得到了妥善處置,相關人員已經全部治愈。到現在,現存少量的病人,也是輕症或者無症狀,正在開展積極治療。

另外,中央企業也是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自身的防控,中央企業在境外的項目,企業員工每天體溫檢測、工作場所消殺、人員分類、場地分區、營地封閉管理,減少流動帶來的風險,這些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二是加強各方面的溝通、協同和配合,積極和境外客戶、業主、所在國政府部門溝通,爭取外方的理解支持,努力鞏固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加強中央企業之間、中央企業和其他中資企業之間的溝通,共商應對疫情合作之策。三是積極借助屬地化和第三方資源,一方面用好屬地員工,提升屬地員工崗位適應能力,另一方面,優化人員物資的調配計劃,加強員工、物資和設備在不同國別的合理調配,降低人員跨國流動、物資國際運輸受限所帶來的影響。四是積極採用雲辦公等手段,減少疫情的影響。總體上來説,雖然有疫情的影響,但是中央企業將一如既往、堅定不移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繼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努力在開放合作中實現共贏。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6月30日召開的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會議指出,今後三年是國企改革的關鍵階段,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請問,您認為國企改革的重點是什麼?短板在哪?弱項又是哪些?接下來應該如何具體補短板、強弱項?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看來你對報道出來的消息進行了很深入的研究。應該説,我們這次在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過程當中,對於國企改革的整體情況進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和總結。從改革進展來看,這幾年我們在積極推動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經營機制轉化、推動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推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推動國資監管體制進一步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推進這些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也感覺到,一些重點領域或者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改革環節,在抓好改革落實“最後一公里”方面還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在國企改革的面上,企業與企業之間、區域與區域之間還存在著不平衡。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把每一項工作、每一項措施、做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完成,都做一個非常明確、詳細的規定。我相信不久,《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發佈以後,會詳細給大家進行介紹。

在一些重要工作方面,我給你舉一個例子。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我們將進一步按照既定的方針積極穩妥深化改革,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每家企業梳理一下所出資企業,什麼樣的企業適合於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什麼樣的方式改革,要做到心中有數。另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當中,光“混”不行,還要進一步“改”。怎麼改?怎麼使經營機制改到位?我們下一步會在這方面下更大的工作力度。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秘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