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海外專家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前景

2020-07-16 1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紐約7月15日電 財經觀察:海外專家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前景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潘麗君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3.2%。多家知名國際機構的專家認為,中國統籌推進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經濟穩步復蘇、前景看好。

得益於疫情防控措施得當,中國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快推進,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數據顯示,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扭轉了一季度的下降趨勢。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3.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個百分點。

瑞銀集團全球財富管理新興市場策略師丘婉穎表示,中國經濟處於復蘇軌道,工業生産和固定資産投資正引領中國經濟反彈。丘婉穎預計,中國經濟今年下半年同比增速將達5%至6%。

美國銀行高級全球經濟學家阿迪蒂亞·巴韋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率先重啟,迄今為止走出了“V”型復蘇趨勢。

國際金融協會日前也發佈報告説,其跟蹤的多個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出現清晰的“V”型反彈。報告認為,中國製造業率先復蘇,貨物進出口好于預期,不過消費方面仍受到疫情影響。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4%,不過,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7.3%,比1至5月提高了2.8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已連續4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認為,隨著中國製造業PMI持續處於擴張區間,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較快的復蘇步伐。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負責人伊桑·哈里斯在近日舉行的一場線上全球經濟展望媒體交流活動上表示,全球經濟今年普遍下滑,但能有效控制疫情的國家經濟衰退規模預計要小得多,“中國是這方面的一個主要例子,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將實現小幅增長”。

國際金融協會副首席經濟學家塞爾吉·拉瑙也認為,中國的經驗表明,在疫情控制措施有效的國家,工業生産有望實現強勁復蘇,二季度中國經濟活動改善是全球經濟復蘇的一個重要信號。

專家認為,除了疫情防控措施得當,有效的宏觀經濟刺激政策也是中國經濟實現復蘇的重要因素。

丘婉穎認為,中國對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積極的政策支持對中國經濟及早復蘇提供了支持。中國對中小企業的定向扶持政策、保護就業政策和發放消費券等舉措將會對消費板塊的反彈提供支持。

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執行合夥人兼新興市場策略師邁赫蘭·納赫賈瓦尼在接受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預計下半年將繼續保持復蘇勢頭,中國政府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措施的效果有望在今後幾年顯現,並對提高生産力提供支撐。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由於看好中國經濟前景,海外投資者正持續以前所未有的節奏增持中國債券,預計下半年中國債券市場的外資流入仍將強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