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上半年我國吸收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合作情況並就外貿形勢等答問

2020-07-16 21:1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7月16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一、2020年上半年我國吸收利用外資有關情況

2020年1-6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3%(折合679.3億美元,同比下降4%;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降幅較一季度收窄9.5個百分點、較1-5月收窄2.5個百分點,總體好于預期。6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117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1%(折合167.2億美元,同比增長3.7%);二季度實現同比增長8.4%,較一季度(下降10.8%)回調明顯,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

分行業看,1-6月,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2%,其中,信息服務、檢驗檢測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0.9%、8.7%和35.7%。

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地區、新加坡、美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4.2%、7.8%和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9%;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下半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影響外商投資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實現全年穩外資目標任務仍然任重道遠。

二、關於2020年上半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2020年上半年,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投資總額3621.4億元人民幣 (折合515億美元),同比下降0.7%。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4259.9億元人民幣(折合605.8億美元),同比下降10.6%,新簽合同額7538.2億元人民幣(折合1072億美元),同比增長5%。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3.3萬人,較上年同期減少10.2萬人,6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5.9萬人。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較快。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1.2億美元,同比增長19.4%。其中,對東盟國家投資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

二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增多。上半年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381個,金額合計890.3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3.1%。其中上億美元項目222個,較上年同期增加5個。

三是對外投資領域廣泛。上半年中國企業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建築業等行業進行了對外投資。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投資195.6億美元,同比增長20.1%;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投資13億美元,同比增長11.1%;製造業投資81.7億美元,同比下降15.6%,其中裝備製造類投資37.3億美元,同比增長11.7%,佔製造業投資的45.7%。

四是地方企業對外投資活躍。地方企業對外投資382.1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其中東部地區10省市合計對外投資312.6億美元,佔地方投資的81.8%。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對外投資178億美元,同比增長37.8%。廣東、浙江、上海位居地方對外投資前列。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新華通訊社記者】請問如何評價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數據表現?對下半年整體外貿形勢如何前瞻?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特別是助力中小企業進一步穩外貿?

【高峰】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各部門及時推動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並狠抓落實,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在危機中尋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外貿有所回穩,以人民幣計,出口自4月份起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進口6月份實現正增長,上半年進出口、出口和進口降幅分別收窄至3.2%、3%和3.3%。從國際比較看,根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前5個月我國進出口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水平。

當前,國內復工復産正在穩步推進,但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繼續推動已有政策落地見效的基礎上,抓緊研究出臺新一批穩外貿政策,鼓勵地方因地制宜創新舉措,特別是圍繞外貿企業面臨的外需不足、成本上升、人流物流受阻等突出困難,從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擴大出口信貸投放、發揮線上作用、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著手,持續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持續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支持,持續幫助外貿企業深入開拓市場、搶抓訂單,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近日英國宣佈限制華為參加其5G建設,請問這是否會影響中英的經貿合作,比如限制英國公司參與中國市場?

【高峰】英國政府作出在5G網絡建設中排除中國企業的決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英方的歧視性做法,與英國一貫主張的自由貿易原則背道而馳,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削弱中方在英投資信心,嚴重影響中英經貿合作氛圍,嚴重損害英國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信譽和地位。對於英方背棄自由貿易政策的做法,中方正在進行評估,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我們敦促英方從兩國合作大局出發,著眼長遠,採取務實舉措,糾正錯誤決定,為在英投資的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切實維護中英經貿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我們看到各地的展會等活動又開始逐漸恢復,想請問商務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推動展覽業健康發展?

【高峰】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展覽業造成較大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徵求行業企業意見的基礎上,及時出臺相關舉措,積極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穩定發展。

一是創新展會模式,探索線上辦展。商務部發佈了《關於創新展會服務模式培育展覽業發展新動能有關工作的通知》,積極推進展會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業態模式創新,鼓勵線上辦展,加快培育行業發展新動能。不少地方和企業創新辦展模式,積極開展探索。政府主辦的線下展會率先轉型,各類辦展主體積極線上辦展,努力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展會新平臺,取得了積極成效。

二是穩妥推動舉辦必要的展覽。7月6日,商務部、公安部、衛生健康委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展覽活動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舉辦各項展覽活動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中、高風險地區原則上暫不舉辦展覽活動,低風險地區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舉辦必要的展覽活動。同時,舉辦展覽活動要做好疫情風險評估,有效防範重大風險隱患,制定應急處置預案並組織開展演練,確保展覽活動風險總體可控。

此外,商務部還全面推行展覽“不見面”無紙化審批,對涉外經濟技術展的申報、審批全部改為網上,為企業提供便利。

從目前情況看,各地積極穩步推進展覽業復展複業,展覽活動正在恢復。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跟蹤展覽行業復展複業情況,總結推廣各地好經驗好做法,持續創新優化政府服務,積極研究幫扶舉措,努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各項展覽活動科學穩妥、安全有序開展,推動我國展覽業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