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與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文,深入推進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2020-07-08 09:3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商務部與市場監管總局聯合下發《商務部辦公廳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 加強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通知》,就今年取消商務領域外資審批、備案後,如何落實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向各地明確工作要求,旨在切實做好《外商投資法》及其條例實施工作,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提供數據支撐。

通知指出,做好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工作,是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抓好穩外資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進一步深化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於提升精準服務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外資企業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各地要高度重視,主動作為,加強協作,確保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得到有效實施。

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與市場監管部門要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完善溝通協調機制;加快推進系統改造,做好渠道保障,便利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報送投資信息;加大宣傳工作力度,提升服務水平,多渠道、多方式開展宣傳解讀和答疑,確保信息報告主體知悉報送義務、了解報送流程。

通知強調,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與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依法履行監管職能,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健全公開透明的監管規則和標準體系,堅持在法律面前各類市場主體一律平等,行政執法對各類市場主體做到一視同仁,以公平監管促公平競爭。不斷創新監管方式,大力推進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深入推進“互聯網+監管”,實行包容審慎監管,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切實依法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

附件:《商務部辦公廳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 加強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通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