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談2020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2020-07-17 19:1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20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對外貿發展帶來的嚴峻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各部門及時推動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並狠抓落實,在完善出口退稅、增加外貿信貸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增設跨境電商綜試區等方面支持外貿發展,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創新發展。經過共同努力,外貿有所回穩,出口自4月以來連續三個月正增長,進口6月實現正增長,上半年我進出口總額14.24萬億元人民幣,下降3.2%。其中,出口7.71萬億元,下降3%,進口6.53萬億元,下降3.3%。上半年外貿運行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國際市場佈局更加優化。對新興市場進出口下降2.4%,降幅好于整體0.8個百分點。對東盟進出口增長5.6%,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

二是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6%,增速好于整體4.6個百分點。江西、四川、貴州等省份積極承接産業轉移、深度開拓海外市場,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

三是民營企業活力持續增強。民營企業積極發揮靈活性和適應性強的優勢,加快轉型升級,出口增長3.2%,好于整體6.2個百分點。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出口分別下降9.8%、9.1%。

四是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升級。機電産品出口下降2.3%,降幅好于整體0.7個百分點。其中,集成電路、醫療器械、筆記本電腦、儀器儀錶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實現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出口增速超過1倍。

五是一般貿易展現較強韌性。我國內産業持續轉型升級,外貿企業加快品牌建設。一般貿易出口下降2%,降幅好于整體1個百分點。

六是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快速發展。跨境電商企業發揮無接觸、交易鏈條短、海外倉等獨特優勢,支持傳統行業轉型升級、觸網上線,跨境電商零售出口增長28.7%。市場採購貿易政策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出口增長33.4%。

七是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我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工業生産恢復較快,帶動大宗産品進口需求增加。煤炭、原油、天然氣、銅礦砂等進口量分別增長12.7%、9.9%、3.3%、3%。受國際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下跌,以上産品進口價格分別下降6.3%、27.8%、15.6%、3.5%。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部分國家和地區出現反彈,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需求大幅萎縮,貿易壁壘明顯增加,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從近期我們調研情況來看,外貿企業面臨的訂單不足、物流不暢、産業鏈供應鏈不穩等困難仍然十分突出。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力“六穩”、“六保”,繼續狠抓各項政策落實,加快推動出臺新一輪穩外貿政策措施,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積極擴大進口,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全力以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