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 逐步實現醫聯體網格化佈局管理

2020-07-18 0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王秉陽)國家衛生健康委17日在官網公開發佈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提出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逐步實現醫聯體網格化佈局管理。

據有關專家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醫療聯合體建設作為構建分級診療制度的重要抓手加快推進,會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啟動城市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在全國118個城市、567個縣推進緊密型醫聯體、醫共體建設,逐步實現醫聯體網格化佈局管理。

醫聯體建設的基本原則是什麼?辦法提到,一是堅持政府主導。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建設應當堅持政府主導,根據區域醫療資源結構佈局和群眾健康需求實施網格化管理。二是堅持政府辦醫主體責任不變,切實維護和保障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三是堅持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引導醫聯體內建立完善分工協作與利益共享機制。四是應當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進疾病預防、治療、管理相結合,逐步實現醫療質量同質化管理。

如何發揮政府主導作用?醫聯體如何實現“分區包段”管理?辦法提到,設區的地市和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制定本區域醫聯體建設規劃,根據地緣關係、人口分佈、群眾就醫需求、醫療衛生資源分佈等因素,將服務區域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整合網格內醫療衛生資源,組建由三級公立醫院或者代表轄區醫療水平的醫院牽頭,其他若干家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共衛生機構等為成員的醫聯體。原則上,每個網格由一個醫療集團或者醫共體負責,為網格內居民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營養、康復、護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衛生服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趙琨、趙銳認為,《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通過將各地成熟經驗形成制度加以固化,明確了醫聯體“誰來建”“如何建”“如何聯”“如何考核”等重點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