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查顯示——中小微企業:困難不少 信心更足

2020-07-19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企業信心逐步恢復,市場預期穩步向好。在各項政策中,中小微企業對減免稅收和減免社保政策滿意度最高,企業獲得感最強,普遍對減免房租、給予培訓補貼滿意度較低。專家認為,中小微企業走數字化轉型之路將成為必然。

今年以來,作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群體,中小微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隨著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多項應急紓困政策及時推出,上半年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有序開展,企業信心逐步恢復,市場預期穩步向好。儘管如此,中小微企業仍存在抗風險能力差、資金缺乏等問題,疫後恢復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

減稅政策滿意度高

為深入了解國家出臺的幫扶中小微企業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于6月下旬對2507家企業開展了問卷調查,形成了調研報告。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張競強介紹,在調查企業中,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企業佔比分別為7.5%、22.58%、41%和29%。

調研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小微企業沒有出現大規模破産和員工失業現象,初步實現了“穩企業保就業”目標。在受調查企業中,97%以上的企業均享受到了一項或多項扶持政策,八成企業對政策都有所了解。

“由此可見,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地方政府及時出臺的多項政策措施,力度大覆蓋面廣,可操作性強。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提振了中小微企業信心,推動市場逐步穩定向好。”張競強説。

政策帶來的積極效果顯而易見。調研報告顯示,有53.09%的中小微企業表示市場需求逐步回升,43.27%的中小微企業家信心恢復,27%的中小微企業轉型有所成效。

在各項政策中,中小微企業對減免稅收和減免社保政策滿意度最高,企業獲得感最強。“很多中小微企業反映,減免稅收和社保力度較大,企業獲得了真金白銀的實惠。”張競強表示,國家實施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了企業負擔,增加了企業積累,為企業應對危機增加了儲備。

此外,調查顯示免徵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政策深受企業歡迎。“隨著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力顯效,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有所下降。”據張競強介紹,在調查中發現,中小微企業普遍對減免房租、給予培訓補貼滿意度較低。

資金緊張難題待解

“融資難、融資貴歷來是制約中小微企業生存發展的主要問題,而且長期沒有得到解決。”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政研處處長宋烜懿表示,疫情發生後,90%的中小微企業陷入困境。“由於企業大面積停工,産品銷售不暢,營業收入和利潤驟降。加上固定支出不減、回款困難等因素疊加,加劇了資金緊張局面。”

調研報告顯示,有60%以上中小微企業反映資金鏈緊張,流動資金存在缺口;只有10%的企業表示自有資金能支撐半年以上。由於金融體系支持中小微企業覆蓋面有限,30.36%企業反映融資困難。

“除此之外,市場需求不足是當前中小微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宋烜懿認為,6月份以來,國內外市場需求不足較為明顯。調研報告顯示,近一半中小企業反映,國內訂單減少了10%以上;指數報告顯示,6月份出口訂單指數為42.6%,反映出海外市場更加低迷。

在此形勢下,中小微企業穩就業形勢異常嚴峻。宋烜懿表示,中小微企業一直是就業的主力軍,每年新增的1000多萬就業崗位大部分由中小企業提供。“受疫情影響,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突出,用工需求下降,裁員減薪已經成為困境中中小企業的普遍選擇。”

數據顯示,1月份至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60萬人,比去年同期減少137萬人。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1.2億人,比去年同期減少5400萬人。“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文化旅遊業、社會服務業等第三産業受疫情影響大、恢復慢,對就業影響比較大。在第三産業緩慢復蘇的大環境下,中小微企業就業壓力不容小覷。”宋烜懿説。

企業需要“減負”前行

“面對中小微企業目前的困境,建議政府通過進一步加大普惠性減稅力度、繼續降低養老保險費、落實支持創投基金髮展稅收政策等方式,切實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張競強表示,現行小規模納稅人優惠政策的受益對像是微型企業,沒有覆蓋到量大面廣的小型企業。“建議對月銷售收入30萬元以下的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擴大小型微利企業受惠面。”

張競強認為,與一些大型經濟體比較,我國企業稅費負擔較重。“企業稅費負擔重的部分是社保繳費。在各項社保繳費中,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是最高的。因此,要降低中小微企業成本,實現高質量發展,降低企業養老保險繳費是一項重要措施。”

此外,建議加大支持創業投資行業力度。張競強表示,種子基金、天使基金、創業投資基金是小微企業初創期融資的主要渠道。“當前,稅負高、重復納稅以及徵管方式等問題已成為阻礙創業資本集聚、掣肘創業投資行業發展的主要因素。國家有關部門應充分認識創投行業對推動‘雙創’的重要意義,理解創投行業的發展規律,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對創投行業稅收徵管實行系統性、結構化改革。”

《中小企業促進法》規定,國家有關部門應當制定中小企業政府採購的相關優惠政策。財政部于2011年出臺了《政府採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暫行辦法》,特別提出應當預留本部門年度政府採購項目預算總額的30%以上,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其中,預留給小型和微型企業的比例不低於60%。張競強表示,目前這一政策尚未落實到位。“應該從預留編制環節入手,留出30%份額給中小企業。如果預算沒有預留30%份額,就不能通過財政預算審核,不能上報各級人大批准預算。”

張競強表示,今年以來中小微企業對工業互聯網的接受程度有了大幅提高。“之前很多中小微企業不太了解工業互聯網,覺得會增加投入成本,頗有顧慮。隨著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企業對工業互聯網認識不斷加深,逐漸意識到了工業互聯網為中小微企業在共享平臺、節約融資成本等方面帶來的好處。”張競強表示,未來中小微企業與工業互聯網的聯絡將日趨緊密,中小微企業走數字化轉型之路將成為必然。(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