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烏魯木齊抗疫有保障 天山南北生産建設有序開展

2020-07-20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0日電(記者 劉兵、潘瑩、高晗)記者連日來採訪了解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來襲,烏魯木齊在啟動應急響應預案、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物流保持暢通,社區生活服務和物資配送機制正常運轉,廣大市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與此同時,新疆天山南北城市農村常態化防控的同時,各族群眾生産生活、重點項目建設以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有序開展。

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光明路一社區,醫護人員為居民採集咽拭子(7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記者17日在烏魯木齊市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交易中心看到,防疫人員對運輸車輛進行逐車消毒,並對貨品産地、採購車輛、運輸路徑、交易人員等信息逐一登記。新疆九鼎農産品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忠表示,市場堅持疫情防控力度不減,1530家蔬菜和果品商戶全部正常營業,日交易蔬菜量在3000噸左右,市民所需的30種常見菜、其他蔬菜均供應充足。

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騰威社區的志願者為獨居老人送來蔬菜和常用藥品(7月18日攝)。新華社發(陳宇 攝)

烏魯木齊市商務局局長閆峻説,商務局密切監測全市重要商品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並將適時啟動糧油肉菜應急儲備投放工作。目前市場商品種類豐富,價格平穩,應急儲備充分,能夠滿足市場供應。

7月18日,在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市場,一商戶整理蔬菜。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疫情發生後,烏魯木齊市各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和黨員先鋒隊積極行動,幫助宅家居民買菜、買藥、送醫、清運生活垃圾,社區蔬菜副食品直銷點還為居民提供送貨上門服務。

7月18日,在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市場,車輛人員登記進入市場。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7月17日起,烏魯木齊市開始對全市居民進行免費核酸檢測,重點人群所在社區要實現100%檢測。家住天山區光北社區的63歲居民雷雙蘭説:“19日社區挨戶通知下樓排隊檢測,大家都戴著口罩,前後保持一米安全距離,一家人幾分鐘就檢測完了。”

7月18日,在烏魯木齊市新市區一小區外,工作人員將生活用品送往小區。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儘管烏魯木齊市居民的正常生産生活按下了“暫停鍵”,但在天山南北的廣闊天地,各地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各族群眾的生産生活正常進行。

7月18日,在烏魯木齊市新市區一大型超市內,工作人員按照訂單挑選商品,商品將由配送人員送達顧客。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蘭幹鄉絲路農桑園的馕産業園最近生意紅火,每天向疆內外銷售核桃馕、駝奶馕、全麥馕超過5萬個。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馕産業園建設領導小組負責人苗全貴説,目前11個縣市的馕産業園衛生安全管控到位,未受疫情影響,馕的線上線下銷量直線上漲,預計到8月中旬,可日産馕300萬個,拉動當地1萬人就業。

中鐵一局施工人員在格庫鐵路(青海格爾木至新疆庫爾勒)新疆段建設現場作業(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當前正值南疆瓜果飄香的夏收之際。7月19日22時剛過,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瓊庫爾恰克鄉伊合散農業合作社院門口,瓜農們戴著口罩,騎著滿載巴楚“留香瓜”的電動三輪車,排隊接受體溫檢測。合作社工作人員艾孜麥提·努爾麥麥提告訴記者,合作社按照品質分級收購瓜果後,再用冷鏈車運到上海、浙江等地。“每天要忙到晚上12點,平均每天收購、發貨量都在30噸左右。”

7月19日,在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紡織服裝産業園一服裝企業車間,員工正在忙碌。新華社記者 馬鍇 攝

在著名網紅景點——喀什古城景區,19日傍晚記者通過防疫安檢檢測後步入景區看到,經營新疆特色美食、服飾的店舖正常營業;景區內民宿、旅店院門大敞,迎接著各地遊客。烤肉店老闆艾克拜爾·阿皮孜像往常一樣佈置著攤位,“目前以本地顧客為主,等疫情結束,生意還會火起來”。

7月19日,在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紡織服裝産業園一服裝企業車間,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 馬鍇 攝

19日上午,位於新疆若羌縣依吞布拉克鎮的G315國道一號大橋上,隨著一根重達16噸的T梁穩穩落在橋墩上,新疆在建重大工程格(爾木)庫(爾勒)鐵路新疆段最後一座跨315國道的橋梁架設完工。

中鐵一局施工人員在格庫鐵路(青海格爾木至新疆庫爾勒)新疆段建設現場作業(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中鐵一局格庫鐵路項目經理黃克軍表示,項目部在統籌施工的同時,對進場人員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並定期對住宿區進行消殺。“我們採取工地和宿舍‘兩點一線’式管理,上下班用大巴車點對點集中接送,把疫情對施工的影響降到了最低,格庫鐵路新疆段預計于7月下旬全線鋪通。”(參與記者關俏俏、于濤、杜剛、馬鍇、孫少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