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知》從三方面進一步加大對涉企收費規範和整治力度

2020-07-21 13: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介紹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副部長 王愛文】7月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對這項工作作出部署。我想借這個機會向大家簡要地介紹一下這個文件出臺的背景和主要內容。

首先介紹一下文件出臺的背景。黨中央、國務院對涉企收費工作高度關注,各地區、各部門也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涉企收費方面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持續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的管理和整治力度。在疫情期間,有些行業協會商會還根據企業出現困難的情況,主動減免了會費,帶了一個非常好的頭。

但這項工作因為涉及面很廣,任務也比較艱巨,還需要進一步加大規範和整治力度。主要是因為,行業協會商會有較強的公共性,社會影響力大,各界關注度高,這是它一個特殊的背景,所以需要始終予以高度關注,並不斷加強治理。另一方面,現在在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方面,通過我們的了解,也還存在一些需要持續整治的問題。一是收費行為不夠規範,包括存在強制入會、強制服務、強制繳費的問題;二是存在收費標準不太合理的問題,收費偏高;三是存在收費監管機制需要進一步健全的問題。所以,針對這些問題,需要持續加大整治和監管。還有一個特殊背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一部分企業出現經營困難,在這個特殊時期,需要給企業紓困,共渡難關,克服暫時的困難,所以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對行業協會收費方面的規範和管理。

關於文件的主要內容,我也簡單地向大家介紹一下。6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這個文件,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全面清理取消違法違規收費。對於行業協會商會強制入會、強制收費,利用法定職責和行政機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或者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等行為,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並限期退還違法違規所得。二是提升收費規範性和透明度。進一步完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標準和規範。對部分重點領域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項目加強成本審核,及時降低偏高收費。三是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強化源頭治理。整合優化行業協會商會,降低企業多頭繳費負擔。進一步明確和落實各部門監管職責。暢通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投訴舉報渠道。引導行業協會商會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收費透明度。鼓勵行政機關向行業協會商會購買服務,支持行業協會商會更好發揮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