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知》要求嚴肅查處亂收費行為

2020-07-21 13: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介紹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目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主要存在哪些問題呢?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準備採取哪些措施來落實《通知》的要求?謝謝。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 陳志江】行業協會商會是聯絡政府和企業的橋梁和紐帶,在加強行業自律、服務企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環節。但是,也有少數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加重企業負擔,企業反映比較強烈。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場監管總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結合工作職責,加大了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監管力度。

從企業反映和監管部門執法的情況來看,目前行業協會商會主要存在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借助行政權力,強制入會、強制培訓並收取費用。如有的行業協會商會接受政府部門委託為企業開展服務的時候,要求企業必須加入協會,並收取費用。

二是只收費不服務或少服務。如有的協會商會沒有按照“行業協會商會收取會費時應同時明確所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並向會員公開,嚴禁只收費不服務”的要求,制定對會員免費的基本服務項目,從而使會員在繳納會費後應享受的免費服務無從落實,政策落地還差最後一公里。

三是利用協會商會的職責權限,搭車收取一些不合理費用。按照規定,行業協會商會可以制定團體收費標準,但有的協會商會將制定團體標準的工作交給第三方公司,這些公司以繳納費用可以獲得團體標準署名權的名義,向企業收取高額贊助費,有的公司收取費用高達兩百多萬元,嚴重加重了企業的負擔。

為進一步整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亂象,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市場監管總局黨組高度重視,認真落實《通知》的要求,嚴肅查處亂收費行為。下一步,我們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以下四項措施來落實好《通知》的精神。

第一,嚴查嚴懲違規收費行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依託全國12315平臺,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對亂收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要予以公開曝光,以儆效尤。

第二,開展重點抽查,落實落細《通知》要求。在行業協會商會全面自查的基礎上,組織精幹力量,對行業協會商會的自查情況開展抽查,重點選擇具有法定職責、承擔行政部門委託事項以及與政府部門尚未完全脫鉤的行業協會商會進行抽查,以確保違規違法收費的整治整改到位。

第三,加強部門協作,齊抓共管。行業協會商會的收費涉及到多個部門的職責,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與民政、發改、人社等有關部門的協調和配合,及時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形成監管合力,切實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第四,完善收費行為規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市場監管部門將結合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國辦發[2020]21號文的精神,深入分析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的成因,完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行為監管規則,引導行業協會商會刀刃向內,加強自律。

如果企業遇到協會商會違規收費問題,可以通過全國12315平臺舉報,也歡迎企業和媒體對各種亂收費行為進行監督,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切實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