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年底前完成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調整和規範工作

2020-07-21 13: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介紹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光明日報記者】如何更加合理地設定行業協會商會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 周伴學】謝謝你的提問。其實關於行業協會商會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問題,王部長已經原則性回答了部分問題,單就收費標準問題,我再強調幾點。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清費減負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近年來,我委與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深入開展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相關工作。針對目前還存在的部分行業協會商會收取的經營服務性標準不合理,特別是部分收費項目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服務價格市場化的程度較低,收費標準較高等問題,按照《通知》的要求,將分類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破除壟斷。對行業協會商會開展的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通過放寬準入條件,引入多元化服務主體等方式打破壟斷,實現服務價格的市場化,推動價格降低。

二是對暫時無法打破壟斷的服務項目,要進一步規範定價程序,行業協會商會要按照合理合法、彌補成本、略有盈餘的原則確定收費標準,並經協會會員大會或理事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錶決通過才能執行。

三是對其他能夠有市場調節價格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行業協會商會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根據服務成本、市場需求和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確定收費標準,並按照規定向社會公示。

今年年底前,各行業協會商會要嚴格按照上述要求,完成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調整和規範工作,同時,在收取會費時要進一步明確所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對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不得另行收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