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介紹2020年上半年就業和社會保障等工作情況並答問

2020-07-21 17:1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于7月21日(週二)上午10時舉行2020年第二季度網上新聞發佈會,介紹上半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圖片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提供)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各位媒體記者:

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20年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邀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張瑩司長、職業能力建設司張立新司長、養老保險司聶明雋司長、信息中心翟燕立主任、部加強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吳禮舵副主任參加發佈會,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我先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7%。截至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76億人、2.08億人、2.56億人。上半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2.35萬億元,總支出2.68萬億元。

上半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持把穩就業保民生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第一位的工作,全力應對疫情衝擊,打出減負穩崗擴就業保民生政策組合拳,實施人社“戰疫”系列行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實施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累計幫助1萬多家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55.4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産、應急保供。實施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累計“點對點”運送600多萬名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較好滿足農民工外出務工需求,助推企業復工復産。實施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2-6月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769億元,緩繳431億元,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費1.6萬億元。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行動,1-6月共向434.6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36億元,惠及職工1億人,受益企業戶數是去年全年的3.8倍,中小微企業受益率大幅提高。同時,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1-6月發放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等超過254億元。實施百日千萬網招行動,截至6月底,208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信息2761萬人次,勞動者投遞求職簡歷近2000萬份。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大規模開展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實名註冊學員總人次數突破1300萬,線上培訓總人次數超過1200萬。實施關愛抗疫“一線”行動,推動工資福利、職稱(崗位)晉陞、工傷保險、緊急補充醫務人員、表彰等5類12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實施定向援助湖北行動,制定實施37項援助措施,從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給予湖北傾斜支持。實施人社扶貧攻堅行動,截至6月底,全國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830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3.7%;5916萬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9.99%。

同時,紮實做好社保工作。穩步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金中央調劑、基金投資運營、基金監管等工作,截至6月底,已有26個省份實現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22個省份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累計到賬資金9482億元。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職稱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已累計出臺15個系列職稱改革意見。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分兩批發佈25個新職業信息,會同相關部門頒布修訂21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加強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繼續加強政策指導,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穩定勞動關係,抓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宣傳和貫徹落實,做好根治欠薪、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勞動保障監察等工作。持續推進行風建設。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大力推行“不見面”服務,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推進“好差評”工作,推動人社服務更加優質便捷。

近期,我們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二季度人力資源市場有關招聘、求職需求職業崗位信息,形成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相關情況材料已上傳到人社部網站,大家可以進一步查詢了解。

今天,國家級招聘求職服務平臺“就業在線”正式上線,也請大家多予關注。

我簡要介紹這些。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大家可以重點圍繞相關問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日前,三部門出臺了延長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期限的文件,請問具體執行情況如何,到年底預計將為企業新增減免多少社保費?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 聶眀雋: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2月20日,為支持企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穩定和擴大就業,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稅務總局下發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規定從2月起對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實行“免減緩”。截至6月底,三項社保共減免企業繳費5769億元,緩繳社保費431億元,對紓解企業困難,幫助企業復工復産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大家知道,當前我國經濟社會面臨的困難和壓力依然較大,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壓力。為更大力度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6月22日,三部門印發了《關於延長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期限等問題的通知》,將2月份開始實施的階段性免徵中小微企業社保費政策延長到年底,大型企業減半徵收政策延長到6月底,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也可延長到年底。除這三項延長期限政策外,《通知》還明確了2020年個人繳費基數下限可繼續執行2019年標準、允許今年繳費有困難的靈活就業人員可自願暫緩繳費、明年年底前補繳等兩項新政策。

綜合起來講,這次出臺的政策,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繼續分類施策。即對大型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延續前一階段的減半徵收和免徵的政策力度,便於政策銜接和操作實施。在延續期限上,重點向抗風險能力弱、受疫情衝擊大的中小微企業傾斜。

二是進一步精準發力。在延長減免期限的基礎上,這次還出臺了兩項新政策,將參加社會保險的困難人群也納入了政策範圍,擴大了政策受益面。大家知道,正常情況下,每年的社保繳費基數上下限都會根據上年度平均工資增長情況進行調整。目前按繳費基數下限繳納養老保險費的佔全部繳費人員的60%左右,主要是工資水平相對較低的中小微企業及其職工,以及大部分靈活就業人員。新政策規定今年繳費下限可以執行去年的標準,將會適當減輕這些單位和個人今年的繳費壓力。此外,政策還第一次明確允許繳費困難的靈活就業人員今年可以自願暫緩繳費,明年進行補繳,也可以緩解困難靈活就業人員今年的繳費壓力。

三是規模空前。預計減免政策實施到年底,三項社會保險全年合計為企業減少成本1.6萬億元。這裡有一組對比數據,2015年以來國家先後六次下調社保費率,職工五項社會保險總費率從41%降至33.95%,共為企業減費近萬億元。

這次減免政策,1年釋放出來的真金白銀預計將達到1.6萬億元,若加上1-4月養老保險費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的翹尾因素和全年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的減費金額,今年三項社會保險總減費將達到1.9萬億元,力度和規模都是空前的,將對助力企業走出困境、穩定和擴大就業起到十分積極的促進作用。

截至7月16日,全國各省區市已全部出臺了本地延續階段性減免社保費的具體辦法。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省精心落實政策,讓企業和受益人群儘快增添活力、得到實惠。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上半年就業情況怎麼樣?應對疫情影響採取了那些舉措,對做好下半年就業工作有哪些考慮?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 張瑩:

上半年就業工作很不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及就業工作都造成嚴重衝擊,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後穩。一季度就業開局低迷,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産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7%,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4%;市場需求一改疫情初期的急劇下滑,實現由負轉正,並正延續回升態勢。

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得益於疫情的有效控制、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經濟的企穩回升,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及社會各界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人社部門也立足職責,從穩崗位、保重點、促匹配、兜底線等方面精準施策。

一是加大政策對衝穩崗位。打出“減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允許延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擴大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政策受益面,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給予吸納補貼、見習補貼等。2-6月共減免企業三項社保費5769億元,上半年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636億元,發放各類就業補貼資金405億元。

二是拓寬就業渠道保重點。通過“一個加大、三個擴招、三個挖潛”,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即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補貼力度,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擴大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擴大研究生及專升本招生規模,挖掘科研助理、基層教育醫療、社區服務就業潛力。同步做好農民工就業服務、職業培訓和權益維護工作。

三是優化就業服務促匹配。全面啟動線上就業服務,接續開展網上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其中線上春風行動提供崗位信息近千萬;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活動發佈崗位需求2761萬人次,勞動者投遞簡歷近2000萬份;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正在火熱開展中,已提供民營企業崗位信息超200萬。全面開通線上失業登記系統,暢通失業人員求助渠道,免費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務。有求職就業意願的失業人員或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都可登錄全國失業登記平臺、各級公共招聘平臺尋求幫助。

四是強化困難幫扶兜底線。全力做好就業扶貧,聚焦52個未摘帽縣、易地搬遷大型安置區等重點地區,通過優先外出、優先穩崗、優先安置等措施,確保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超過去年水平。經過各方努力,截止6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2830萬人,超過去年總數。同時,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用足用好各類公益性崗位,有效發揮就業兜底保障作用。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仍十分突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面臨更大壓力。我們將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變化,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全面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加大對自主創業、靈活就業支持力度,部署實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專項就業服務等活動,努力確保全年就業目標完成,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

山東電視臺駐京記者:

我注意到,12月將在廣州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請問舉行這個大賽主要是基於什麼考慮,有什麼特點?目前籌辦情況怎麼樣?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張立新:

經國務院批准,我部將從今年起,每兩年舉辦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技能大賽,簡稱全國技能大賽。今年的競賽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簡稱“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希望媒體朋友們能夠規範使用。創新舉辦全國技能大賽,是要致力於打造全新的、綜合性的國家職業技能競賽品牌。這是我國技能人才工作領域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有利於建設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我國有近8億勞動者、2億技術工人,這支隊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職業技能競賽是加強技能人才培養、改革技能人才評價選拔方式、激勵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有效手段。舉辦全國技能大賽可以激發廣大技術工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於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將起到積極的引領示範作用。

二是有利於助力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必須有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做支撐。全國技能大賽設置了與世界技能大賽接軌的世賽選拔項目,還選擇了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緊密相關,涵蓋生産製造、信息通信、建築工程、交通運輸、生活服務等類別且具有通用性、廣泛性、引領性的國賽精選項目。通過這些高水平職業競賽比拼,可以達到以賽代訓、以賽促訓的效果。保守估算,可直接帶動近百萬人參加省級、市級選拔賽,進而可以數十倍間接帶動企業、院校的技術練兵比武活動,同時職業技能競賽賽前培訓已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政策支持範疇。這些舉措都有利於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將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三是有利於促進就業和脫貧攻堅。今年是我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舉辦全國技能大賽可以激勵和帶動更多勞動者關注技能、學習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就業、技能成才、技能脫貧之路,推動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為實現“六穩六保”目標、緩解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作出貢獻。

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集中辦賽、開放辦賽。借鑒世界技能大賽集中開放辦賽模式,本次大賽全部比賽項目將集中到會展中心進行比賽,並對社會公眾開放,這與以往在企業、院校開展比賽有很大不同,提高了開放度。通過預報名,預計參賽選手將超過2300人,這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競賽項目最多、參賽規模最大的一次全國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屆時,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我們將合理組織群眾觀摩,盡可能擴大賽事的社會影響。

二是創新方式、突出特色。我們注重學習借鑒世界技能大賽的組織方式,注重體現我國職業技能賽事的特點,力求富有新意、影響廣泛、特色鮮明、亮點紛呈。在賽項設置上,分世賽選拔項目和國賽精選項目兩大類,共86個競賽項目。其中,63個世賽項目比賽將作為我國參加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參賽選手年齡以世界技能組織確定的年齡為準;23個國賽精選項目將面向16周歲以上、法定退休年齡之內的大陸公民。在賽事組織上,全面對接世界技能大賽理念和標準,力求構建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的大賽組織工作體系;全國總決賽以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為單位組隊參賽,相關行業可組隊參加部分世賽選拔項目比賽。在獎勵措施上,設金銀銅牌和優勝獎,對各競賽項目前5名選手(雙人賽項前3名、三人賽項前2名)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突破了以往只有職工和世賽獲獎選手才能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的限制。鼓勵各地制定本地區獎勵政策,對參賽人員進行表彰獎勵。

三是節儉辦賽、注重實效。受疫情影響,今年各級財政壓力較大。我們將在開源節流上下更大功夫,廣泛吸納社會贊助,堅持高效節儉、綠色安全辦賽理念,簡化開閉幕式,體現技能元素、技能特色、技能亮點,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實提高辦賽實效。

四是交流共享、賽展結合。將技能競賽和技能展示交流有機結合,吸引企業、社會機構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和觀摩。大賽同期,舉辦觀賞性、互動性強,群眾喜聞樂見的技能交流展示和互動體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展演、網民和專家評選、賽場直播評選的方式,開展“最受歡迎的中華絕技”展演活動。舉辦技能人才工作交流研討活動,不斷豐富競賽活動內涵,推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技能交流與合作。

目前,大賽各項籌辦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前不久,我部印發了舉辦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的通知,明確了賽事相關工作安排。7月16日,我部會同廣東省人民政府召開了大賽組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全面部署大賽籌辦工作。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系統謀劃,明確工作任務清單,制定籌辦工作路線圖時間表,加快推動籌辦工作落實,並指導各省級人社部門有序組織開展本地區選拔工作。同時,及時了解國內外疫情發展態勢,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針對疫情作出的決策部署,做好疫情研判評估,制定大賽公共衛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全力以赴推進各項籌辦工作。

工人日報記者:

剛才發言人提到“就業在線”今天上線,這個平臺主要發揮什麼作用?能否再詳細介紹一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翟燕立:

今年3月20日至6月30日,人社部發起實施了“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歡迎。活動落幕時,人社部宣佈將上線“就業在線”平臺,持續為求職招聘提供全流程線上服務。今天“就業在線”如約而至,將在中午12點正式上線運行。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就業就是保民生。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通過網絡招聘求職已成為一種趨勢。但網絡招聘、求職也面臨著一些難點、痛點問題。最為突出的是,目前尚缺少一個匯聚各地、各類職介信息,開展一站式經辦、而非簡單信息檢索的總門戶----求職者往往需要搜索不同渠道查找適合崗位,多次投遞簡歷;供求雙方提供的信息缺少核驗途徑,互信程度低,盡調成本高。

“就業在線”是以新技術、新理念,運用人社大數據,構建就業供求對接新型平臺的積極探索。“就業在線”採用開店方式,邀請各地公共職介和市場職介機構以旗艦店的方式在“就業在線”平臺開展職業介紹服務。具體類比淘寶來看,用戶可以查詢職位(查詢商品)--放入收藏(放入購物車)--一次性簡歷投遞(購物付款)--同時查詢多個求職進度(查詢備貨和快遞進度)--參加面試、確認是否入職(收取貨物)--評價職介機構(評價商品和服務)。同時,“就業在線”應用積累的人社大數據,開展信息核驗,為簡歷增信,有效降低職介成本。

目前,已有全國各地30多家公共職介機構(包括省級平臺)成功開店,社會機構中獵聘網已經成功入駐,目前全網匯聚崗位已達9萬多個。下一步,“就業在線”還會新增勞務派遣對接、大型企業HR部門直營、政府與HR溝通交流等功能,成為政府、企業、求職者求職招聘、溝通交流的平臺。

歡迎訪問並持續關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社會與法記者:

今年減免企業養老保險費的力度空前,對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和今年調整養老金水平,會不會産生影響?

聶眀雋: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跟大家介紹了,今年減免社保費的力度和規模空前,全年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預計減費1.6萬億元,其中企業養老保險費減收就佔1.5萬億元,因此可能很多同志都會産生類似你提出的疑問。

這裡我想明確的是,減免社保費不會影響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首先,減免政策事先經過了反復研究、縝密評估和精確測算,是以必須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為前提的。記得之前我介紹過,得益於經濟多年快速發展,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積累了比較可觀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計結余有5萬億元。今年實施減免政策後,預計會有較多的省份出現當期收不抵支,但絕大部分省份都能通過動用歷年結余確保發放。上周,我們對上半年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進行了調度分析,基金總體運行平穩,階段性政策執行結果符合預期。截至6月底,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7萬億元,預計到年底還能保持3.8萬億元以上的結余,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還是比較強的。其次,我們對分省確保發放的困難程度也進行了充分預判,對保發放困難省份將加大資金調劑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調劑的比例提高到4%,調劑金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4月初下撥了一季度調劑金,6月中旬二季度的調劑金也全部下撥,有力支持了困難省份確保發放。第三,在制度建設上,長期確保發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實現了規範的省級統籌,剩下的省份也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規範的省級統籌,不僅能夠進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統一調度使用能力,確保全省養老金髮放,還為下一步實施全國統籌打下良好基礎。

同樣,減免養老保險費不會影響今年的養老金調整。今年4月10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經國務院批准下發了今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調整水平為5%。目前,已有25個省出臺了本省具體的調待方案,其餘省份正在結合本地區實際抓緊組織實施,爭取儘快把調整增加的養老金髮放到退休人員手中。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進展如何?下一步將從哪些方面推動落實落地?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加強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吳禮舵:

感謝對“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的關注!今年4月份,人社部印發通知,在全系統部署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提出了“雙十”的工作目標,今年年底前實現人社服務10個以上企業群眾眼裏的“一件事”打包辦理,實現10個以上高頻服務事項在規定辦結時限基礎上提速50%,進一步精簡證明材料,推動更多服務事項簡便辦。俗話説,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實現這個目標,並不是簡單的事情,需要人社系統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一方面,要進一步優化整合服務流程,另一方面,還要優化改造服務窗口,特別是後臺信息系統的支撐要提供強大的保障。

近3個月來,各地人社部門高度重視、週密部署,積極作為,以點帶片、以片促面,“快辦行動”取得了積極進展。面上工作要求一個“全”字。不論基礎工作的差異性,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已全面鋪開。截至目前,28個省份制定出臺了本省實施方案,結合實際確定本省“快辦行動”目標任務,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其他4個省份也即將出臺實施方案。片上工作強調一個“先”字。我們在全國確定了162個地方人社部門作為部裏“快辦行動”的直接聯絡點,每個省份都包含省本級、2個地市和至少2個區縣,我們將每個省份5個聯絡點連成一片,作為落實“快辦行動”的“先頭方陣”,發揮好“頭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85個聯絡點已經陸續推出了打包的事項,具體來説,從最北邊的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阿榮旗,到南邊的廣西南寧市,到西邊的雲南昆明市呈貢區,已經實現了10個以上“一件事”打包辦。點上工作突出一個“新”字。不少地方在部裏要求基礎上自我創新,自我加壓,力爭實現“打包”更多,“提速”更快,辦事更簡。“打包”更多,就是讓企業群眾“跑腿”越來越少。從省份上看,浙江省人社廳提出在全省範圍、廣西自治區人社廳提出在全自治區實現12個以上 “一件事”打包辦。同時,一些地方人社部門積極探索與編制、教育、公安、民政、交通運輸、衛生健康、公積金等部門的協同,把涉及到相關部門並聯辦理的事項納入“一件事”協同聯辦。“提速”更快,就是讓企業群眾辦事時限越來越短。162個聯絡點中有96個聯絡點在部裏要求基礎上,確定增加“提速辦”的人社高頻服務事項,其中12個省份確定在全省範圍將20個以上的高頻事項辦結時限在規定辦結時限基礎上提速50%以上。在提速的同時,更加注重服務質量。

前一陣,有媒體報道,廣東省東莞市人社局為在廣東東莞打工17年的湖北籍農民工吳桂春,從失業到就業,為他提供精準、暖心服務的事例。前段時間由於疫情失業,愛讀書的吳桂春臨走前去圖書館辦理借書證退還手續,並在留言簿上臨別留言,滿是戀戀不捨、依依惜別之情。東莞市人社局從網上得知消息後,立即主動聯絡了吳桂春,對接多家企業,根據吳桂春實際情況,為其提供了多個可選崗位,端午節放假期間幫助他找到了滿意的工作。更加可喜的是,他新的工作單位離圖書館依然很近。這也充分體現了人社部門精準、暖心的服務。下一步,我們還要在辦事更簡上做文章,就是讓企業群眾提交的辦事材料越來越少。人社部門去年先後分兩個批次取消了125件次證明事項材料,我們在推進“快辦行動”的同時,還要結合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開展,進一步減少多個關聯事項重復提交的證明材料,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雖然説“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取得了積極進展,符合我們的預期,但是這項工作越往後越要下更大的力氣。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抓督促指導、抓典型帶動、抓服務體驗”,加大“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推進力度。抓督促指導,繼續緊盯162個聯絡點,堅持“每週一聯絡、每月一調度、每季一通報”,加大推進力度,加強信息溝通,及時指導162個聯絡點把工作都落實到位。抓典型帶動,鼓勵各地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發掘流程整合充分、全程網上可辦、提速效果顯著、材料精減科學的典型經驗做法,通過多種方式宣傳推廣,帶動面上工作整體推進。抓服務體驗,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通過廳局長走流程感受辦事體驗,向服務對象公開徵集快辦體驗,我們正在按國辦的要求建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進一步查找問題,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努力實現“快辦行動”目標任務,讓企業群眾的辦事體驗越來越好,獲得感和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衷心希望媒體朋友們多報道人社部門推出的惠民政策、便民措施,讓更多群眾知道人社部門的政策和提供的服務。在就業、社保、技能培訓、人才服務等方面遇到困難、碰到障礙時,儘管來找人社部門。我們會積極地提供真情、暖心的服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記者:

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對目前還沒有就業的畢業生,人社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幫助他們就業?

張瑩:

高校畢業生就業關係民生改善和高質量發展。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畢業生離校時還沒落實工作。各級政府對此高度重視,也非常牽掛。前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連續推出系列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吸納,擴大招聘規模,開展大規模網絡招聘活動,同時上半年還為150萬困難畢業生和湖北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後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實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專門行動,堅持就業創業與人才培養並舉,普遍支持與特別幫扶並行,聚焦未就業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不斷線,促進畢業生儘早就業。概括起來措施主要是“一個清單、四個強化”:

一是建立實名清單。通過加強教育與人社部門信息銜接、部署街道社區走訪摸排、暢通服務登記渠道等方式,建立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清單。根據畢業生基本情況和就業需求,提供針對性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就業服務。有求職需要的未就業畢業生,都可以到人社部門進行登記,獲得相關的服務支持。

二是強化崗位落實。加快落實就業補貼政策,激勵中小微企業更多吸納畢業生就業。加快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基層服務項目和科研助理崗位招錄進度,讓畢業生儘早落實就業崗位。加快基層緊缺的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領域挖潛力度,拓寬畢業生就業空間。

三是強化創業創新。加強創業培訓,為畢業生提供適合的創業項目,提供諮詢輔導、跟蹤扶持、成果轉化等創業服務。優先安排經營場地,推動政府投資開發的創業載體安排一定比例的場地,免費向有創業意願的畢業生提供。加大資金支持,畢業生創業可申請最高20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可以申請一次性創業補貼。

四是強化招聘服務。在中國公共招聘網、中國國家人才網推出畢業生招聘平臺,開展“直播帶崗”等專項招聘活動。同時加密線上線下招聘,8月以後將部署地級以上城市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每月舉辦一次綜合性招聘,每週組織一次專場招聘。

五是強化培訓見習。啟動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針對畢業生特點,創新開展技能培訓特別是新職業培訓。持續擴大就業見習規模,多渠道募集見習崗位,開展見習宣傳推介、供求洽談對接等活動,為畢業生提供崗位鍛鍊機會。

在此過程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始終關心關注困難畢業生的就業創業工作,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零就業家庭畢業生、殘疾畢業生和湖北籍畢業生實施專項幫扶,優先提供就業服務,優先推薦就業崗位,優先提供就業幫扶。

總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盧愛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附:

2020年上半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2020年7月)

上半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堅持把穩就業保民生作為第一位的工作和重大政治責任,全力應對疫情衝擊,打出減負穩崗擴就業保民生政策組合拳,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實施人社“戰疫”系列行動,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7%。

一、人社“戰疫”系列行動進展情況

關愛抗疫“一線”行動。會同相關部門出臺實施工資福利、職稱(崗位)晉陞、工傷保險、緊急補充醫務人員、表彰等5類關心關愛“一線”的政策措施。1萬餘名一線醫務人員優先晉陞了崗位等級,近2000人晉陞職稱;26個省份通過綠色招聘通道,拿出1萬餘個崗位用於緊急補充一線醫務人員;開展及時獎勵。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了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工作。同時,指導各地落實好傳染病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一線醫護人員衛生防疫津貼和一次性績效工資等福利政策。

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建立用工保障機制,設立人社服務專員,主動對接需求,採取本地挖潛、用工調劑、跨區域勞務對接等措施,累計幫助1萬多家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55.4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産、應急保供。

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建立協調機制,開通對接服務平臺、服務小程序,加強出行保障、政策支持和統籌協調,累計“點對點”運送600多萬名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較好滿足農民工外出務工需求,助推企業復工復産。

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自今年2月起,階段性實施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免、減、緩”政策,有效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有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為更大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免徵政策延長至今年12月底,大型企業減半徵收政策延長至今年6月份,緩繳社保費政策可延長至今年12月底。2-6月,三項社會保險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769億元,緩繳431億元,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費1.6萬億元。

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行動。降低政策門檻,擴大企業受益面,提高失業保險金返還比例,重點向受疫情影響企業和疫情嚴重地區傾斜。1-6月,共向434.6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36.3億元,惠及職工1.1億人,受益企業戶數是去年全年的3.8倍,中小微企業受益率大幅提高。同時,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提高保障力度,暢通待遇申領渠道,將所有參保失業人員全部納入保障範圍,強化對大齡失業人員的保障,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並根據物價上漲情況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提高補貼標準,對不符合領金條件的失業農民工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1-6月,共發放254億元。

百日千萬網招行動。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群體,分時段集中開設特色招聘專場,積極發揮網絡平臺、用人企業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作用,促進人力資源供需對接。截至6月底,208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信息2761萬人次,勞動者投遞求職簡歷近2000萬份。

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加強線上培訓平臺建設,加大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和線上培訓資源供給,充分調動企業主體作用,大規模開展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截至6月底,實名註冊學員總人次數突破1300萬,線上培訓總人次數超過1200萬。

實施定向援助湖北行動。制定實施37項援助措施,從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給予湖北傾斜支持。持續加大對湖北地區和湖北籍勞動者就業創業支持力度,組織開展湖北“6+1”勞務協作專項行動,擴大公益性崗位開發規模,支持湖北勞務協作專項對接工作,擴大對湖北籍勞動者的招聘規模。放寬湖北困難企業認定標準,加大穩崗返還力度。支持湖北省加強對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的關心關愛。

人社扶貧攻堅行動。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有組織勞務輸出,積極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等經營主體優先招用貧困勞動力,繼續開發公益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員,並落實好各項補貼政策。持續為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線上培訓,持續推進技能扶貧千校行動。推動各地落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繼續實施“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職業資格考試、職稱評審等傾斜政策,增加“三支一扶”招募人數。截至6月底,全國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830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3.7%;5916萬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9.99%。

同時,積極做好人社領域其他工作。紮實做好社保工作。穩步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金中央調劑、基金投資運營、基金監管等工作,做好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工作。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目前,已有26個省份實現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截至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76億人、2.08億人、2.56億人。22個省份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累計到賬資金9482億元。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15億人,電子社保卡申領超過2億張,26個省份的189個地區開通電子社保卡移動支付應用。1-6月,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2.35萬億元,總支出2.68萬億元。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職稱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印發統計、檔案系列職稱改革意見,已累計出臺15個系列職稱改革意見。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積極推動各類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啟動實施留學回國資助等項目,鼓勵和支持留學回國人員創新創業。制定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年度計劃。開展新疆、西藏少數民族專業技術人才特殊培養工作。積極開展技工院校擴招工作。分兩批發佈25個新職業信息,會同相關部門頒布修訂21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加強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繼續加強勞動關係政策指導,積極發揮協調勞動關係三方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穩定勞動關係。妥善做好根治欠薪、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勞動保障監察等工作。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宣傳工作,切實抓好貫徹落實。持續推進行風建設。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大力推行“不見面”服務,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上線運行,網上服務大廳和“掌上12333”移動APP開通使用,已與各地完成對接,開通相關服務。在全系統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確定162個直接聯絡點,建立分省、分片聯絡機制,通過“每週一聯絡、每月一調度、每季一專刊”方式,持續推進“清減壓”,推動關聯事項打包辦、高頻事項提速辦、所有事項簡便辦。推進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找準堵點、難點,整改提高。持續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擴大試點事項範圍。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工作。把穩就業、保居民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抓好已出臺的系列政策落實落地。加大為企業減負力度,穩定就業崗位,千方百計拓展就業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強化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二是穩步推進社保制度改革。繼續抓好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落實,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推動所有省份年底前全部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積極推進全國統籌,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工作,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持續加強基金監管,穩步推進基金投資運營等工作。三是紮實做好人才人事工作。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等人才選拔工作。全面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推進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有序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持續徵集新職業信息,完善新職業發佈制度和職業標準制定修訂工作。舉辦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2020年“三區三州”職業技能大賽,做好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辦工作。開展第十五屆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工作。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做好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公開招聘等工作,繼續抓好關心關愛抗疫“一線”人員政策的落實。四是努力保持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加強企業用工指導,持續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加大“互聯網+調解”服務平臺推廣力度。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和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五是再緊一扣推進脫貧攻堅。把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安置區、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作為重點,加快進度、加快節奏,緊緊圍繞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多措並舉開展幫扶。推動各地加強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抓好為貧困人口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政策落實,繼續加強人才人事扶貧,落實傾斜政策。六是持續推進人社系統行風建設。加快推進“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指導督促各地抓好落實,力爭在今年底前實現10個企業和群眾眼裏的“一件事”打包辦理、10個以上高頻服務事項辦理時限提速50%的目標。組織開展系統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全面開展線上線下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促進提升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