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

2020-07-22 00:0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數據

為了更好服務於用人單位招聘用工和勞動者應聘求職,同時為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提供數據參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近期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2020年第二季度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關係較為緊張的招聘、求職需求職業崗位信息,形成“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現向社會公佈。有關情況説明如下:

一、數據來源

本期數據來源於全國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填報的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數據。

二、數據構成

本期數據由“序號”“職業名稱”“職業代碼”“職業定義”“需求典型城市”“上期排位”六個部分組成。“職業名稱”“職業代碼”“職業定義”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的職業分類標準。“需求典型城市”是指填報該職業需求的典型城市名單,排在前面的城市需求缺口大於排在後面的城市。“上期排位”表示上期(2020年第一季度)該職業的排位情況。

三、編制方法

本期數據採集各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缺口排名前20的職業崗位信息,綜合考量崗位缺口數量、填報城市數量等因素,經加工匯總整理形成,按“招聘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崗位缺口數量和填報城市數量加權取值後從大到小排列,排在前面的職業需求短缺程度大於排在後面的職業。

四、數據説明

按照上述方法,匯總形成《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分類標準,100個短缺職業中,39個屬於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38個屬於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17個屬於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4個屬於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1個屬於第一大類——黨的機關、國家機關、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負責人,1個屬於第八大類——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

與上期相比,本期“排行”有如下特點:

一是進入“排行”的100個職業,從職業分類上看,結構保持總體平穩,第六和第四大類職業合計佔比本期77%(上期78%),仍是市場短缺職業的主體。

二是職業排位呈現動態變化趨勢。本期有24個職業新進入“排行”(比上期少5個),33個職業排位上升,37個職業排位下降(排位上升表明供求關係趨緊,排位下降代表供求關係有所緩解),僅有6個職業排位不變,與前兩期相比基本一致,呈動態變化趨勢。

三是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雙上升”,市場供求活躍度加大,從一個側面印證了實體經濟加快復蘇的走勢。從“排行”100個職業看,招聘需求人數從一季度的137.6萬人上升到148.9萬人,上升8.2%;求職人數從一季度的52.6萬人上升到74.3萬人,上升41.3%。缺口數從一季度85.0萬人下降到74.6萬人,下降12.2%;總體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的比值)從一季度2.62下降到2.01,下降23.3%,市場供求關係得到明顯緩解。

四是不同行業的職業短缺程度有升有降。“電器接插件製造工”“電子産品製版工”“電容器製造工”“通信系統設備製造工”等電子類相關職業短缺程度有所緩解;“金屬熱處理工”“鑄造工”“工具鉗工”“衝壓工”“鉚工”等傳統製造業相關職業短缺程度有所加大。

五是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職業短缺程度有所緩解。除“縫製機械裝配調試工”短缺程度加大外,“縫紉工”從第12位下降到19位,“醫用材料産品生産工”從第78位下降到第99位,“內科醫師”“藥物製劑工”“裁剪工”等3個職業排位在100名之外,均出現明顯下降。

此外,排行“前十”職業本期保持基本穩定,只有“裝卸搬運工”退出“前十”,“市場營銷專業人員”從上期第13位進入本期第9位。

鏈結下載: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