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

2020-07-23 10:11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212項重要國家標準,其中強制性標準13項,推薦性標準199項,涉及家居用品、民用飛機、智慧製造等諸多領域。

新修訂的《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強制性國家標準,擴充了圓規、書套、墨水、美工刀等産品品類,增加了多項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與美國、歐盟等最嚴法規指令接軌,有利於提高學生用品的安全性。

新修訂的《平板電視與機頂盒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強制性國家標準,提高了4K及以下平板電視和機頂盒能效評價指標及能效等級要求,並針對8K電視提出了能效等級要求,為超高清電視市場準入提供了依據。標準的發佈實施,將顯著提升我國平板電視産品能效水平,推動超高清晰度顯示産業快速發展。

在家居用品領域,《定制傢具 通用設計規範》等2項國家標準,讓定制傢具設計和標簽標識有規可依、有據可循,促進傢具行業轉型升級。《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噪聲測試方法 真空吸塵器的特殊要求》等3項國家標準,規定了真空吸塵器、洗衣機、離心式脫水機和滾筒式幹衣機的噪聲測試方法,有利於客觀準確地對家電産品的噪聲進行測量和評價。《智慧照明系統 通用要求》等2項國家標準,有利於智慧照明系統及産品的價值發揮和推廣應用,滿足市場對照明系統智慧化以及多功能化的需求。《衛生紙及其製品》系列國家標準,規範了衛生紙産品主要物理性能指標的測定方法,有利於提升産品質量,促進衛生紙及其製品産業健康發展。

在民用飛機領域,《民用飛機鈑金件典型結構要素分類》國家標準,有利於民用飛機鈑金件結構要素及結構參數的規範化和標準化,為産品設計、工藝製造提供參考依據。《民用輕小型固定翼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通用要求》等2項國家標準,可以有效指導民用輕小型固定翼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和抗風性能的設計研發和試驗檢測,促進民用無人機系統的規範化管理。

在智慧製造領域,《工業過程測量控制和自動化 系統評估中系統特性的評定》等3項國家標準,完善了我國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推動實現生産過程和生産裝備的數字化、網絡化、信息化,將在提升生産效率、提高産品質量、降低生産成本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本次發佈的國家標準中還有《難燃刨花板》《損傷容限型鈦合金板材》《跨境電子商務 産品溯源信息管理規範》《科技成果經濟價值評估指南》《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功能規範》等國家標準,均將在各自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