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新區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的一個支撐和新的增長點

2020-07-23 20: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和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介紹《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請問國家高新區經過30多年的發展,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就?謝謝。

[徐南平]這個問題非常好。從1988年到現在,已經32年,國家高新區經過30多年的時間,一直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這樣一個初心,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雙輪驅動,堅持推進科技與經濟結合,堅持改革開放。30多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現在從經濟角度來説,已經成為我們國家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的一個支撐和新的增長點,有一個數據可以看出來,國家高新區從無到有,2019年國家高新區的GDP佔全國的GDP12.3%,稅收大概11.8%,這是國家整體經濟的一個很重要的戰略支撐。高新區在體制機制上的探索實際上最大的貢獻之一,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高新技術産業化道路。只要在事高新區工作過的人都知道,30多年來,我們看到過去一個個城郊結合部、荒草地,現在都變成了一座座科技新城。如果朋友去蘇州園區去過的話,可以看出是一個現代園區,但是建設之初實際上是一片沼澤地。所以,高新區30多年的發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如果讓我簡單概括,三個關鍵詞可以體現國家高新區在國家發展的地位:這三個關鍵詞就是三個高地,一個是創新高地、一個是産業高地、一個是人才高地。我們講高新區是創新高地,可以看出來,從創新投資來看,2019年國家高新區的企業研發支出是8259億元,這個數字佔全國企業整的投入的話是50%,半壁江山。高新區生産總值比例佔到6.8%,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1倍。從創新産出來説,有很多,我舉一個例子,2019年國家高新區發明專利的授權量佔全國的37.5%。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44.7%。每1萬人從業人員擁有有效發明專利388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1.3倍。所以從創新投入和創新産出來説,我們高新區應該是國家創新高地。第二個關鍵詞就是産業高地,主要是集中在企業註冊和産業發展。我們國家高新區集聚了國家高新區企業8.1萬家,這個是佔全國的35.9%,1/3強一些。科技型中小企業5.1萬家,佔全國的33.6%。我們共有國內外上市企業1476家,其中小板308家,創業板428家,科創板上市企業53家,特別是科創板我們高新區的企業上市佔到全國的75.7%,可以看出來,産業這一塊是佔比是很高的。

2019年,高新區新註冊企業61.9萬家,同比增長32%。發展勢頭非常強。通過這些努力,國家高新區涌現了一批全球有影響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比如大家知道的華為、騰訊、阿裏、百度、大疆、科大訊飛等等一些企業都是在高新區培養起來的,從很微小的企業到世界級的企業。我們還培育出世界級的産業集群,比如我們國家的光伏産業規模全球第一;風電産業全球第一;現代能源汽車産業幾乎佔到全國一半。信息産業、高鐵産業都是世界級的産業,主要是在高新區培育出來的。所以,我們有理由説我們國家高新區是我們國家的産業高地。第三個是人才高地。國家高新區從業人員大概2213萬人,其中這兩千多萬人中,大專學歷佔到59%,本科以上學歷佔到38%,每萬名從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折合全時當量大概為822人/年,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1萬人有800多研發人員,是全國平均水平13.8倍,可以看出人才高度集聚。高新區體現出創新高地、産業高地、人才高地,所以高新區發展應該屬於全國領先水平。大家都在發展順境中看不出,到危機的時候就可以看出,2008年金融危機高新區就逆勢增長,這次新冠疫情期間,我們高新區也表現出逆勢增長勢頭。憑藉科技創新能力,表現出很強的抗風險能力,我報一個數字給大家看看。今年5月份,國家高新區實現營業收入3.27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工業增産值2.25萬億元,同比增長10.4%。這兩個主要指標和去年是兩位數的增長。出口總量是3190億元,同比增長13.7%,凈利潤1908億元,同比增長8.4%。從這個兩位數增長的數字可以看出高新區抗風險能力是非常強的,並且高出全國的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國家高新區企業從業人員2656萬人,同比增長2.1%。疫情期間,一季度是最困難的時候,復工復産就業問題非常緊張,我們高新區在這個同期增長2.1%。新增就業人員一季度50.8萬人,同比增長6.7%,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是創新高地、産業高地、人才高地,在國家處於危難的時候,能夠有一個逆勢增長是非常了不起。整體來看,國家高新區已經成為我國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一面旗幟,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主陣地,為引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建立了豐富的經驗。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