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吉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 決戰決勝實現目標必須加快補短板

2020-07-24 09: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康社會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黨的十九大明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目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已經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我們要聚焦短板弱項,提高發展質量,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一、不懈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已經基本實現

改革開放以來,小康目標內涵不斷豐富,小康社會建設持續加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砥礪奮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經濟實力大幅躍升。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物質基礎。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推動我國經濟穩健前行。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990865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4.4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0276美元,穩居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社會生産力水平進一步增強,糧食總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製造業增加值連續10年居世界首位。2013—2019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接近30%,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二是經濟結構逐步優化。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全國上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穩步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呈現新面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顯現。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40萬億元,達到41.2萬億元。2013—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為60.5%。産業結構優化升級。2019年,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比為14.4%,比2012年提高5.0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3.9%,提高8.4個百分點。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聯動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落實。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升至60.60%。

三是基礎設施日益完善。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有力支撐。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加大惠民生增後勁的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我國基礎設施規模繼續擴大,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綜合效益持續顯現。交通建設突飛猛進。2019年末,高速鐵路營業里程突破3.5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里程2/3以上;高速公路里程達15.0萬公里,比2012年末增長55.5%。通信水平全面提升,全球最大的移動寬帶網基本建成。2019年末,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44928萬戶,比2012年末增長1.6倍;全年移動互聯網用戶接入流量1220億GB。能源水利基礎保障作用增強。2019年,能源生産總量比2012年增長13.1%,農田有效灌溉面積超過10億畝。

四是民主法治建設不斷加強。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制度保障。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明顯提高。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達到9191.4萬名,黨的基層組織共468.1萬個。人民群眾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制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優越性充分發揮,愛國統一戰線更加鞏固。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憲法得到全面貫徹實施,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民法典》。

五是創新引領作用凸顯。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動力。全國上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大力發展教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不竭動力。研發投入持續擴大。2019年,我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比2012年增長1.1倍,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19%,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茁壯成長。2015—2019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實際增長10.4%。2019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0.7%。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創新指數上升到世界第十四位。教育科技發展碩果纍纍,我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級計算、量子通信、大飛機製造等基礎和前沿領域取得一大批標誌性成果。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5年的10.2年提高至2018年的10.6年,教育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

六是文化建設邁出新步伐。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神支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穩步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2019年末,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96個、博物館5119個,分別比2012年末增加120個、2050個。文化産業快速發展。2018年,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4.48%,比2012年提高1.1個百分點。全年健身日益普及,2019年有近4億人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競技體育成績斐然,2013—2019年我國運動員共獲得808個世界冠軍。“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年(節)”等文化品牌活動遍及全球,中華文化影響力持續擴大。

七是基本公共服務持續加強。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證。初步構建起覆蓋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民生保障能力和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健康中國建設紮實推進。2019年末,全國衛生技術人員數比2012年末增長52.1%。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由2010年的74.8歲提高到2019年的77.3歲。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構建,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持續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推進,2013—2019年中央財政累計支持733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施農村危房改造。2019年,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分別達到39.8、48.9平方米。

八是生態文明建設呈現新氣象。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所在。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大力推進節能降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宜居生態,綠色發展進程加快。2019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24.6%。環境質量明顯改善。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82.0%;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74.9%,比2015年提高8.9個百分點。生態保護修復全面加強。2019年底,全國共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4個。2019年,完成造林面積739萬公頃,比2012年增長25.3%;年末森林覆蓋率達到22.96%。

九是人民生活顯著改善。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標誌。更加注重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力推進脫貧攻堅,積極擴就業增收入促消費,14億中國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脫貧攻堅成就舉世矚目,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末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2013—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1%,快於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2019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降至28.2%;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達35.3輛,比2013年增長1.1倍。

二、攻堅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須加快補短板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短板問題必須正確認識,若干領域還需要啃一些“硬骨頭”,一些地方還有“最後一公里”亟待打通。

一是剩餘貧困人口攻堅任務艱巨。截至今年2月底,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尚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剩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達到45.7%,看不上病看不起病、貧困家庭孩子失學輟學、部分貧困人口仍住危房等問題突出。

二是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客觀存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均位於中西部,貧困人口較為集中,是“短板中的短板”。2019年末,按現行農村貧困標準測算,超過90%的農村貧困人口集中在中西部地區。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和居民收入仍落後於東部地區。2019年,中部、西部、東北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相當於東部地區的66.0%、60.8%、69.4%。

三是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猶存。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任務艱巨,秋冬季重污染天氣多發,少數地區水環境質量改善不明顯,土壤污染防治壓力大。養老、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與人民群眾期待相比還存在明顯差距。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7年我國每千人口醫生數僅為2人,低於上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貧困地區水電路訊等狀況較差。

四是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還面臨一些難題。城鄉之間、不同群體之間收入差距依然較大,2019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64,農村和城鄉結合部低收入群體人數仍然較多。一些領域風險隱患有待進一步防控和化解。市場經濟秩序仍需規範,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

五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問題新考驗。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也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工作帶來新挑戰。受疫情影響,一季度經濟增速大幅下降,就業壓力明顯上升,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實際收入減少,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加大。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應當看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總體可控,有基礎也有條件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弱項。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全力穩就業保民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快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 寧吉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