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份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發展報告發佈:新職業呈現供需兩旺局面

2020-07-24 10:0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裏巴巴釘釘發佈《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發展報告》,這是國內首份針對新職業相關從業群體在線學習、培訓和考試的調研報告,全景呈現新職業的就業新趨勢。

自6月8日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2.0版正式上線以來,新職業從業者在線學習熱情高漲。數據顯示,96%以上的職場人士希望學習新職業。其中,提升職業發展空間、掌握新技能、為未來做準備成為職場人士學習新職業的主要原因;90%以上的企業組織希望通過新職業培訓,提升員工成長空間,給企業注入新動力。未來5年,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龐大,預計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近150萬、物聯網安裝調試員近500萬、無人機駕駛員近100萬、電子競技員近200萬、電子競技運營師近150萬、農業經理人近150萬、人工智慧人才近500萬、建築信息模型技術員近130萬、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運維員均達到125萬,數字化管理師從業人員已超過200萬,人才缺口近千萬。

數字化技能受追捧,90後最擔心失業

用戶對於數字化技能的偏好,成為新職業時代的顯著特點。數字化管理師、無人機駕駛員、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成為用戶最想學習的新職業。其中,60後偏愛農業經理人,00後偏愛電子競技運營師。

“我來自農村,父母也都是農民,全家人都希望我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學習數字化管理師之前,我經常在面試中直接被拒絕。後來,在網上了解到這個新職業,便報名參加了學習。”就讀于重慶交通職業學院的夏浩,是一名大學生數字化管理師。在大學生就業“雙選會”中,他同時收到三個公司的邀約,成為名副其實的“香餑餑”。“以前找工作主動權在企業,而現在主動權在我自己手中。”

在地域分佈上,廣東、浙江、北京、河南、山東、陜西、江蘇、上海、河北、湖北、四川學習新職業人數位居前列,新職業的火爆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催生出越來越多的“新就業城市”。

在年齡維度上,80後、90後成為新職業主力軍,佔比83%。“職業自由”成為年輕人追求的工作方式。職業自由是指職場人士掌握多種職業技能,可選擇職業超過兩種以上,具有自主擇業主動權。

在職業發展方面,83%的80後曾遇到過職業危機或職業瓶頸,90後的比例為82%。相對於其他年齡群體,90後最擔心失業,有79%的90後擔心失業。95%的用戶認為學習新職業、提升自身發展潛力是走出職業危機的關鍵因素。

線上學習成主流,今年培訓100萬新職業從業者

從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佈了38個新職業。目前,新職業普遍面臨著人才需求旺盛與人才供給短缺之間的矛盾,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將通過線上數字化的方式著力解決這一突出問題。

在新職業學習方式的選擇上,72%的用戶選擇線上學習新職業。移動在線學習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用戶提供了更加靈活、方便、統一標準的學習體驗,將成為未來主流學習方式。

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立足培育新型技能人才,服務促就業穩就業,今年計劃培訓100萬新職業從業者。平臺提供身份認證、在線學習、在線考核、學習記錄導出、電子培訓證書等功能,可滿足學員、培訓機構、企業組織等用戶的需求,快速推進新職業人才培養工作。

據了解,首批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運營師、農業經理人等13個新職業已完成培訓資源上線工作,相關人員都可以在平臺線上學習、培訓、考試,並可獲得電子培訓證書。第二批供應鏈管理師、網約配送員、人工智慧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等15個新職業也已啟動培訓資源上線準備工作。另外,最新發佈的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等在內的第三批9個新職業,也開始啟動上線準備。

同時,技能類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標準和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目前,農業經理人和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已頒布。其他技能類新職業的技能標準開發工作已列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制定工作計劃(2020-2022年)》,預計年內基本完成。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表示,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為滿足國民終身學習需求,以及勞動者技能提升和轉換提供了平臺和載體,將對國家穩就業、保就業起到重要作用。

用戶下載釘釘APP,掃描二維碼,或在釘釘APP首頁搜索“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新職業”,或通過釘釘“學習中心”“職場課堂”進入平臺在線學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