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用人才支點撬動脫貧攻堅——聚焦我國邊遠貧困地區事業單位招聘扶持政策落地成效

2020-07-24 1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用人才支點撬動脫貧攻堅——聚焦我國邊遠貧困地區事業單位招聘扶持政策落地成效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在脫貧攻堅的路上,人才是支持貧困地區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貧困地區一直面臨吸引人才難和留住人才難的困境。

早在2016年,國家出臺專門通知,給予傾斜支持政策幫助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解決人才短缺問題。4年來,這些政策落地成效如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顯示,2017年至2019年,全國31個省(區、市)艱苦邊遠貧困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共統一組織招聘5541次,招聘74.1萬餘人。

2016年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明確對國家確定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以及經省級組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確定的其他條件特別艱苦的縣鄉,在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時可以實行“三放寬一允許”等傾斜支持政策。艱苦邊遠地區在堅持公開招聘制度的基礎上,可以適當放寬年齡、學歷、專業等招聘條件,拓寬招聘渠道;允許拿出一定數量崗位面向本縣、本市或者周邊縣市戶籍人員(或者生源)招聘。

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四川就提出“定向培養、定向就業”“放寬學歷門檻”“放寬考核招聘條件”“放寬招聘權限”等差異化政策措施,積極支持貧困地區加強空崗補員。數據顯示,2018年,四川深度貧困縣事業單位空編率從2017年的13.4%降至3.5%。

內蒙古赤峰市探索“鄉編村用”,面向社會為蘇木鄉鎮、街道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受聘人員要在蘇木鄉鎮、街道所屬嘎查村最低服務5年後回蘇木鄉鎮、街道事業單位工作。

甘肅省規定民族地區、貧困地區的事業單位可降低考試開考比例,尤其是針對少數民族地區工作中需要大量本民族工作人員的實際,可採取1:1設置崗位開考比例。

“有的地方還拿出一定比例的崗位,專項招聘‘三支一扶’‘西部志願者’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説,一系列舉措緩解了人才招不進與本地人外流並存的難題,為當地脫貧攻堅提供了人才支撐。

這位負責人介紹,2017至2019年,全國31個省(區、市)艱苦邊遠貧困地區縣鄉事業單位採取面試、直接考察方式招聘13.5萬餘人,共招聘本地或周邊縣市戶籍46.3萬餘人,基層服務項目專項招聘58667人、招聘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生6094人。

隨著各地推進脫貧攻堅取得積極進展,有關部門也在相應完善舉措幫助邊遠困難地區留住多層次建設人才。

今年3月和5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分別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大事業單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公開招聘力度,重點加強基層中小學教師隊伍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隊伍建設,再次明確了“三放寬一允許”政策。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政策解讀,推廣好的典型做法,吸引更多急需引進的高層次、短缺專業人才到艱苦邊遠地區幹事創業,用人才支點撬動脫貧攻堅。”這位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