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醫療費用醫保支付12.32億元

2020-07-28 17: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8日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我們知道醫保部門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請問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繼續抓好哪些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醫保局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及時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政策,指導各地醫保部門強化應對疫情工作措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出臺“兩個確保”的政策。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對確診和疑似患者全部實行先救治、後結算,對承擔新冠肺炎救治任務的醫療機構撥付專項資金,緩解醫療機構資金壓力,並及時與醫療機構進行結算。截止7月19日,全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發生醫保結算13.55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18.47億元,醫保支付12.32億元,支付比例達到67%。二是創新管理方式。實行“及時辦、不見面辦、便民辦、延期辦、放心辦”的“五個辦”醫保經辦服務,將常見病、慢性病“互聯網+”復診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實行長處方政策。三是支持復工復産。各地可從2月起減半徵收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減徵期限不超過5個月。預計可為企業減負1500億元以上。

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結算清算,不留後賬。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組織參保地核實並進行全國清算。二是總結經驗、完善制度。對疫情期間出臺的“互聯網+醫保”、長處方等便民措施,使它常態化、制度化,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三是加強形勢分析與研判。壓實基金管理責任,做好基金運行監測分析。積極支持醫療機構渡過難關。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