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方面著力深化公立醫院改革

2020-07-28 17: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28日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中評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深化公立醫院的綜合改革,醫改的重點任務也將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改革文件作為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請問國家衛健委對此有什麼考慮?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體制改革司司長 梁萬年】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是醫改的一項重要內容,自2009年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一直在推進。國務院辦公廳和相關部門都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對公立醫院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內部運行管理都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和措施。近十年公立醫院改革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在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尤其是在重大疫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緊急醫學救援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實踐也證明,我們所秉承的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公立醫院主導的公立醫院改革發展原則是正確的,也充分彰顯了公立醫院作為醫療服務主體的作用,公立醫院的醫務人員是保護人民身體健康的主力軍、是醫改的主力軍。

公立醫院改革從現在來看,外部的政策環境,從方向到路徑是明確的,今後的改革重點是要把外部治理體系相關政策落地,真正産生作用。第二,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公立醫院的發展走向高質量發展的道路,核心是要實現三個轉變、三個提高。第一個轉變,從發展方式上要改變公立醫院由傳統的、粗放式、規模式的發展走向內涵建設為主,來提高它的質量。第二個轉變,從發展的內涵上、管理上,過去是一種粗放式的經營管理,要走向內涵式的、集約性的、高效的管理,主要是通過信息化的手段來提高效率。第三個轉變,從資源配置方面,要改革過去重點配置硬體,逐漸轉向投向人力資源發展,來提高人的積極性,提高廣大醫務人員的待遇。圍繞著這三個轉變、三個提高,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深化公立醫院改革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第一,加強公立醫院的服務體系建設,使它上下協同、區域協同、內外協同,在全國要使公立醫院的佈局既有國家的醫學高峰,比如國家醫學中心的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發揮醫學科技發展的引領作用和輻射作用。同時,在省級層面,要佈局一批省級醫學中心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發揮省域內的帶頭引領和輻射作用。另外,要重點強化縣級醫院的能力建設,使縣級醫院真正成為縣域內醫療服務的主力軍和領頭羊。同時,兼顧到區域醫療衛生需求和社會經濟發展需要,進行科學佈局、有效配置。

第二,剛剛發改委歐司長已經介紹,要圍繞重大疾病的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置,加強公立醫院防治能力建設,尤其是分層分級分流的救治體系建設,同時要注重資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政策的協同性,促進公立醫院發揮公共衛生的職能,建立相應的督促、激勵、約束機制。

第三,要發揮公立醫院在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當中的領頭作用和骨幹作用,因為下一步醫改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以人為本的、以健康為中心的整合型服務體系,其中重要的抓手就是要推進以縣域為龍頭,把下屬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村衛生室實行上下一體的管理,包括縣鄉一體、鄉村一體,人財物統一管理,實行有效的緊密型醫共體,使整個縣域內的醫療衛生機構成為“一家人”,圍繞縣鄉老百姓的健康需求進行全鏈條、全方位的管理。另外,在城市要發揮城市醫療機構尤其是公立醫院組建醫療集團的牽頭和引領作用,形成緊密型醫療集團,對轄區老百姓實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公立醫院在整合型的服務體系建設當中,核心要素是要把它的優質資源下沉到社區,而不能産生對上的虹吸作用。

第四,公立醫院的發展方式以及服務模式要實行變革,要考慮到今後新的趨勢,比如一些新技術、新服務模式的建立,尤其是這次疫情防控,我們的遠程醫療、大數據、新技術的應用,既方便老百姓又能提高公立醫院的效率。同時,公立醫院的發展方式是要進一步強化以需求為主導來設計服務流程和服務項目。

第五,要強化公立醫院的內部管理,尤其是要強化公立醫院全面質量管理、成本控制制度設計和現代醫院管理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地,推動公立醫院的集約式發展,用好每一分錢,包括政府的投入、醫保的投入,以及個人的繳費,並運用大數據技術,來實時監控公立醫院的運行狀態。

第六,要強化公立醫院的文化建設,要強調公立醫院姓“公”,要具備公益性,這是它的本質要求,公立醫院要真正的以老百姓、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人為本,關愛廣大醫務人員,提升他們的職業待遇以及職業發展空間。

最後,要繼續深化公立醫院的外部體制改革,這離不開政府政策環境進一步優化,要給公立醫院的發展增加新的動能,持續深化公立醫院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價格改革、藥品招標採購機制改革以及薪酬、人事、編制制度改革。

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正在研究關於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文件,我們會按照有關思路推進這項工作。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