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世界銀行發佈《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專題報告等答問

2020-07-28 21:5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7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近日,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以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藉口,單方面宣佈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一直以來,香港特區在中央政府協助和授權下,根據基本法,在《協定》框架下向加方、澳方和英方提供了積極協助。加方、澳方和英方將對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錯誤行徑,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同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之間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為此,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協定》,同時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總臺央視新聞頻道記者:近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發佈了一份關於“外國影響美國科研”調查的階段性成果報告。報告顯示,NIH調查的189名科學家中只有7名(4%)存在潛在的知識産權問題,且尚未經法庭檢驗達到判罪標準。NIH院長並呼籲美方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和對話,而不是製造“有毒”的科研環境。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羅織所謂“竊取知識産權”等莫須有罪名,誣衊抹黑中國在美的科技人員、留學生。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現在有關調查結果既然已經公佈了,我們不知道美方對這樣一個結果該作何評論。

在全球化時代,人才跨國流動推動了全球範圍內技術和經濟進步。我們希望美方聽取美科技界人士理性客觀意見,尊重事實,順應國際科技合作的普遍規律和時代潮流,多做有利於中美科技交流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北京日報記者:27日,世界銀行發佈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專題報告。報告認為,近年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具體改革舉措,為全球其他經濟體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提供了借鑒,推動全球營商環境水平整體提升。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舉步維艱的背景下,中國將如何與國際社會分享自身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以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汪文斌:世界銀行近日發佈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專題報告。這一報告客觀反映了中方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改革開放的成果。

近年來,中國大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持續大幅提升。在過去兩年裏,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排名從第78位躍升至第31位,連續兩年進入全球營商環境改革步伐最快的十個經濟體之列。

當前雖然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帶來的嚴峻挑戰,中國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復商復市,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的正常秩序,二季度經濟實現3.2%的增長,為下半年經濟持續恢復打下了堅實基礎,是首個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國際經濟金融界普遍看好中國經濟表現和長期發展前景。美國工商界人士近期也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歡迎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願繼續紮根中國,與中國共同成長。

中方將繼續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我們歡迎更多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逐步復蘇。

彭博社記者:據日本NHK電視臺報道,日本自民黨一些人士稱,想要評估中國手機應用程序可能給數據安全和國家安全帶來的風險。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願重申,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合作。外國政府也有責任根據市場原則,維護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同時,我想指出的是,中外在務實領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我們不希望這種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受到人為損害。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2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菲將繼續奉行獨立外交政策,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不會同意美重返菲軍事基地,在南海問題上不會同中國對抗。他還表示希望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功後優先向菲方提供。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任何國家都有奉行獨立外交政策、基於國家利益自主發展對外關係的權利。杜特爾特總統的有關政策主張符合菲律賓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期待,符合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

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證明,妥善處理這一問題對中菲雙方有利,對地區和平穩定有利。我們讚賞杜特爾特總統有關表態,願同菲方繼續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爭議,共同維護南海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菲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抗疫合作已成為兩國關係的新亮點。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我們願在疫苗方面優先考慮菲方需求。

彭博社記者:新西蘭決定暫停同香港的引渡協議。28日,新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稱,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新西蘭無法確信香港目前的刑事司法體系完全獨立於中國內地。我看到中國駐新西蘭使館已經發佈了聲明。你對中國大使館的聲明是否還有補充?

汪文斌:新方有關言論以及所宣佈的舉措,完全建立在對香港國安法的錯誤解讀之上。新方有關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我願重申,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中方敦促新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給中新關係造成損害。

《澳門月刊》記者:據報道,27日,孟晚舟律師在加拿大法院聽證會上要求公佈加情報部門有關完整版文件,稱這些文件將證明美加當局間的陰謀。在正式逮捕孟前,加海關人員在未説明逮捕原因的情況下,在機場審問孟3小時,孟受到誤導和欺騙。加拿大檢方律師則反對公佈上述文件,否認與美國聯邦調查局之間有任何陰謀。加拿大外交部官員本月曾對法院稱,完整公佈上述文件或加劇加中關繫緊張,令加公民陷入險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加拿大方面拒絕向孟晚舟的律師披露必要案件信息表示關切,已就此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不知道這種隱瞞信息干擾司法案件的做法,是不是就是加方所謂的“司法公正”?

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能清楚看到,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方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從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發,儘快妥善解決孟晚舟事件。

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記者:美國白宮24日發表聲明稱,美方決定放寬“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MTCR)管控清單中對於飛行時速800公里以下的無人機出口管控標準,並呼籲中國等其他國家效倣。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有關消息。美國政府不顧“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其他成員國關切,單方面放鬆無人機出口管控標準,這是美國奉行單邊主義、背信棄義的又一個具體例證。

多年來,美方作為世界頭號軍火商,在世界各地大肆傾銷軍火,嚴重破壞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甚至通過軍火交易露骨幹涉其他國家內政,謀求一己私利。不僅如此,美方還以自己的標準為國際標準,動輒對其他國家的正當軍貿説三道四,橫加干涉。我不認為美方的這種行徑有什麼值得其他國家效倣的。

深圳衛視記者: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推特稱,南海不是中國的“海上帝國”,中國違反國際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近來,蓬佩奧多次在南海問題上發表抹黑、攻擊中國的言論。我們不禁要問,美方一些政客是否正試圖在南海挑起事端?

中國的南海政策沒有變化,保持著連續性和穩定性。中國一貫嚴肅認真履行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從未擴大自己的主權聲索,堅持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我們始終恪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規定,願同東盟國家一道,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儘早達成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遵循的行為準則。

蓬佩奧口口聲聲稱要按國際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國是慣於借維護國際法之名,行謀取一己私利之實,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是美方的一貫立場。就拿美國退群毀約這件事來説,美方已經退出了十多個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堪稱退群的“世界冠軍”。2001年以來,美國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80多萬人死亡,數千萬人流離失所。

事實上,在南海搞“軍事化”、製造地區緊張局勢的,不是中國,恰恰是美國。根據公開報道,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軍機已連續12天抵近南海偵察。美國近日又把雙航母艦隊開到這裡,還鼓動其盟友和夥伴也把軍艦開到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亂。這不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國的利益。美方究竟是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他們有必要説清楚。

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卻一再拿南海問題説事,公然違背其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實際上是蓄意離間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挑撥矛盾,企圖製造出一張遏制中國的新牌。

我們要告訴蓬佩奧,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如果少數美國政客試圖把南海攪渾,地區國家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士都不會答應。

路透社記者:你能否再確認一下,香港將與哪些國家暫停刑事司法合作?

汪文斌: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協定》,同時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環球時報》記者:據報道,有消息人士稱,中印外交和軍事層面的對話正在進行,雙方部隊已在加勒萬河谷、溫泉以及空喀山口三個地區完成脫離接觸,唯一有待實施脫離接觸的地區是班公湖沿岸區域。中方能否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汪文斌:近期,中印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進行了密集溝通,已經舉行了四輪軍長級會談和三次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兩國一線邊防部隊已在大多數地點實現脫離接觸,現地局勢繼續朝緩和降溫方向發展。目前,中印雙方正積極籌備第五輪軍長級會談,研究解決現地剩餘問題。

我們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共識,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新華社記者:7月2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主持了中阿巴尼四國外長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會議。請問此次會議達成哪些共識?

汪文斌:7月2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主持了中阿巴尼四國外長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會議。這次會議由中方倡議,得到三國積極響應和支持。四方圍繞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主題,就加強抗疫合作、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充分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四方認為,作為鄰國和夥伴,中阿巴尼四國及時分享信息,攜手抗擊疫情,取得豐碩成果。面對疫情長期化態勢,各方要不斷加強國際聯防聯控合作,維護民眾健康,促進復工復産,暢通跨境貿易,確保基本民生,直至最終戰勝疫情。

四方一致認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應堅持多邊主義,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方將加強疫情信息溝通、政策協調和行動配合,開展疫情防控交流與合作。中方願同三方在檢測、診療、藥物和疫苗方面加強合作,協助三國加強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中方重申,中國疫苗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並提高疫苗在三國的可及性。阿巴尼三方對此表示讚賞,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抗疫合作。

四方同意開展聯防聯控合作,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有序、逐步恢復跨境流動。就疫情通報、邊境管控、口岸防疫、突發事件處置形成標準操作流程,阻止疫情跨境傳播。商討建立人員“快捷通道”和物流“綠色通道”。

四方同意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強調面對全球衛生危機,負責任的公共信息傳播至關重要。應本著科學的態度就防治等展開專業性交流。在應對疫情大流行的過程中,不應有任何形式的歧視、污名化、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美國農業部提醒美國民眾不要種植其未訂購的寄自中國的袋裝種子,因為這些種子可能是對農作物和牲畜造成危害的侵入性物種。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這個消息近期引起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一些人士的關注。

這裡我要説明,植物種子屬於萬國郵聯禁限寄規定範圍,中國郵政嚴格執行萬國郵聯禁限規定,嚴禁收寄種子類物品。近期美國郵政發現一批郵件,其中有植物種子包裹。經與中國郵政確認,這批郵件上的中國郵政面單屬於偽造,其面單佈局、信息項等存在許多錯誤。中國郵政已商美國郵政將這批假郵件退回中國,以便中方開展調查。

韓國《朝鮮日報》記者:據報道,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27日發表文章指出,朝鮮有可靠核威懾力,能確保朝永久安全和光明未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當前朝鮮半島和談進程陷入僵局,主要癥結在於朝方的合理關切未得到應有重視和解決。中方呼籲有關各方堅持對話協商,在彼此關切的問題上相互顯示靈活,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和本地區的持久和平作出切實努力。

法新社記者:據報道,美國和澳大利亞正舉行高層磋商,可能會討論中國。中方如何看待美澳之間的磋商?對磋商結果有何期待?

汪文斌:關於你提到的美澳之間的磋商,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對地區國家間正常交流合作不持立場,但有關合作應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當前美國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的程度。我們希望有關磋商不要發出錯誤信息。

印度報業托拉斯:你剛才提到中印雙方正積極籌備第五輪軍長級會談,能否介紹具體日期?

汪文斌:請你保持關注,如有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