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立醫院要把優質資源下沉到社區

2020-07-29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發佈會,就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介紹了有關情況。

2019年以來,醫改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持續緩解。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介紹,通過實施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規範推進醫聯體建設,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持續提高,300家縣級醫院成為能力建設“標桿”,616家機構達到社區醫院標準,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9100多家醫院開展遠程醫療,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超過50%,超過1200家醫院開展日間手術。

同時,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工作逐步推開,25個中選藥品價格較2018年最低價平均降幅59%。持續減輕藥品耗材費用負擔,17种醫保談判抗癌藥醫保報銷52億元,96萬人次受益。在此基礎上,調整優化國家醫保目錄、強化基本藥物配備、完善藥品審評審批、持續規範藥品流通、鼓勵仿製藥品目錄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效。

此外,經過不懈努力,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但這次疫情也暴露出公共衛生防控救治基礎設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王賀勝表示,為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將從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力度,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按照“平戰結合”原則,以提升傳染病防治能力,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為重點,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加大對公共衛生領域的科研投入,集中力量開展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等相關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做好法律銜接。

“我們將引導地方統籌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資金渠道,高質量地完成公共衛生項目的建設,確保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留白、不缺位。”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説。

值得注意的是,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是醫改的重點任務。未來,公立醫院將向何處去?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表示,要加強公立醫院的服務體系建設,使其上下協同、區域協同、內外協同。下一步醫改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以人為本的、以健康為中心的整合型服務體系。推進以縣域為龍頭,把下屬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村衛生室實行上下一體的管理,包括縣鄉一體、鄉村一體,人財物統一管理的緊密型醫共體,圍繞縣鄉老百姓的健康需求進行全鏈條、全方位的管理。同時,在城市要發揮城市醫療機構尤其是公立醫院組建醫療集團的牽頭和引領作用,形成緊密型醫療集團,對轄區居民實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公立醫院在整合型的服務體系建設當中,核心要素是要把它的優質資源下沉到社區,而不能産生對上的虹吸作用。”梁萬年説。

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是改變優質醫療資源供給不足、分佈不均衡的有效舉措。歐曉理表示,目前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的各項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向前推進。一方面,圍繞重點疾病和薄弱地區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優先整合現有資源,切實維護基本醫療服務的公益屬性。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區域醫療中心的醫改“試驗田”作用,著力突出改革創新,在推進管理體制改革、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醫院補償機制、鼓勵創新藥物和技術使用、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等關鍵環節加大探索力度,拿出有含金量的改革舉措。

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出臺了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的政策。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截至7月19日,全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發生醫保結算13.55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18.47億元,醫保支付12.32億元,支付比例達到67%。下一步,將統一組織參保地核實並進行全國清算,不留後賬,並對疫情期間出臺的“互聯網+醫保”、長處方等便民措施,推出常態化、制度化舉措,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