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上半年全國網絡零售市場等情況並就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答問

2020-07-30 19:5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7月30日)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第一條是關於今年上半年全國網絡零售市場有關情況

今年上半年,我國電子商務展現出強勁的活力和韌性,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物資供應、助力復工復産、推動消費回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1-6月,全國網絡零售額達5.15萬億元,同比增長7.3%;增速連續四個月提升,6月當月增幅達18.6%。上半年全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網絡零售成為消費市場的穩定器。規模持續增長,作用更加突出。1-6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4.35萬億元,同比增長14.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達25.2%,比去年同期提升5.6個百分點。全國網絡購物用戶人數比上一年增長1億人。主要網絡零售平臺店舖數同比增長3.8%。

二是“電商節+消費券”等促銷方式有力促進了消費回補。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舉辦第二屆“雙品網購節”,帶動同期全國網絡零售額超4300億元,其中實物商品銷售額同比增長33.3%,商品好評率達98%。多地在“雙品節”“618”期間與電商平臺合作,通過發放消費券等多種促銷方式,有效拉動線上消費,恢復市場預期。

三是直播帶貨成為電商發展的新引擎。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上半年,電商直播超1000萬場,活躍主播數超40萬,觀看人次超500億,上架商品數超2000萬。直播場景越來越豐富多樣,産業帶直播、老字號直播、非遺直播、文化旅遊導覽直播、教育公開課直播等紛紛涌現。

四是跨境電商增長迅速,作用突出。根據海關數據,1-5月,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達717.3億元,同比增長22.4%;其中進口441.7億元,同比增長23%;出口275.6億元,同比增長21.6%。電商平臺積極幫扶外貿企業轉內銷,通過發揮流量、模式優勢,為外貿企業提供推廣、引流和銷售服務,成為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的重要渠道。“雙品網購節”期間,近萬家外貿工廠在電商平臺開店參與促銷,取得良好收益。

五是農村電商積極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電子商務進農村和電商精準扶貧舉措務實推進,農村網絡零售市場加快恢復。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上半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7668.5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6999億元,同比增長7.3%。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684.8億元,同比增長13.3%,比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增速高8.3個百分點。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1937.7億元,同比增長39.7%。

下半年,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隨著全國生産生活逐步恢復,預計全國網絡零售市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並將繼續發揮“無接觸”經濟優勢,在促消費、穩外貿、擴就業、惠民生等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我要向大家通報的第二條信息是關於第24次中韓經貿聯委會有關情況。

經中韓雙方協商,中韓經貿聯委會第24次會議將於8月1日上午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國商務部和韓國外交部負責人將分別率領各自代表團出席會議。本次會議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與其他國家首次召開的面對面的政府間經貿合作機制會議。雙方將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共同謀劃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兩國經貿合作發展方向,並討論有關重點合作事項。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我注意到中國最近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貿易增長的比較快,這個背後有什麼原因呢?您能不能介紹一下更具體的投資和貿易的情況?

【高峰】

近年來,中國與有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與相關國家經貿合作日益深化。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全球貿易投資總體低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穩定發展。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實現較快增長,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1.2億美元,同比增長19.4%。這既是中國企業和有關國家企業共同克服疫情影響的結果,也對沿線國家恢復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貿易領域,近年來,我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取得積極成效。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2萬億元,微降0.9%,降幅比整體低2.3個百分點。其中中國對東盟進出口2.09萬億元,增長5.6%,東盟上升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一方面,“一帶一路”國家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為相關經貿往來提供了較好外部環境。另一方面,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增長也帶動了貿易往來。中間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9萬億元,增速比整體高1個百分點,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中方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一步加強各領域經貿合作,繼續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國際通行規則,與有關國家企業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共同把疫情對貿易投資的影響降到最低,推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經濟共同發展。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國自4月份起出口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商務部對下半年的進出口情況如何研判?下一步穩外貿措施的側重點是否會有所不同?

【高峰】

當前,全球經濟發展和貿易投資中的不穩定因素增多,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全年經濟和貿易增速預測。根據世貿組織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佔全球貿易90%以上的71大經濟體進出口下降13.3%,其中,5月單月降幅達25.9%。國際市場需求低迷,貿易保護主義上升,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7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時出臺新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穩外貿工作。一是保外貿主體。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幫助企業積極防範訂單風險。推廣“信保+擔保”支持外貿企業融資,以多種方式為外貿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支持,進一步擴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出口信貸投放。抓好出口産品轉內銷,力保企業可持續發展。二是全方位支持企業抓訂單、拓市場。拓展對外貿易線上渠道,支持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出口。三是多措並舉,穩住産業鏈供應鏈。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充分發揮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作用,提升大型骨幹外貿企業引領作用。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

近年來高增長、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新業態加快成長,請問商務部,在此前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中有哪些具體表現,有哪些突出的例子?新一批創新試點名單將何時出臺?

【高峰】

2016年,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國務院批復同意深化試點,範圍擴大到北京、雄安新區等17個地區。自試點以來,各試點地區圍繞改革管理體制、健全促進機制、創新發展模式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取得了積極成效,培育了一些新業態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我們先後分三批印發了74條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其中不乏業態模式創新的例子。比如第一批經驗中的“依託大數據促進服務貿易數字化發展”“推動‘互聯網+中醫藥服務貿易’融合發展”“建設‘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平臺,推動語言服務貿易發展”,第一批最佳實踐案例中的“零工創客共享服務”“第三方醫學檢驗檢測實驗室共享模式”“‘網展貿’服務新模式”,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中的“推進郵輪服務貿易新業態發展”“創新在線數字展覽模式”“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等等。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帶動了全國服務貿易向高質量發展。2019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占全國比重超過75%,發展速度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在試點帶動下,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年均增長4.7%。其中,服務出口年均增長6.7%,高於全球服務出口平均增速和我國貨物出口增速。服務貿易逆差明顯下降,2019年服務出口高出進口增速9個百分點,逆差比2018年減少358億美元,下降14.1%。

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有關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新一輪深化試點的總體方案。我們正在按程序推進新一輪試點的相關工作,將於近期及時發佈新一輪試點名單。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7月21日-24日,中歐雙方舉行了第31輪投資協定談判。中歐雙方已經圍繞文本與清單展開多輪談判,目前進展如何,接下來的談判議程是如何安排的?

【高峰】

中歐雙方均高度重視投資協定談判。在今年6月22日舉行的第二十二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領導人重申將致力於年內完成談判,並同意將盡最大努力儘快就公平競爭方面的規則達成共識。

為落實領導人要求,中歐雙方談判團隊已于6月底、7月份舉行了兩輪談判,在上周剛剛結束的第三十一輪談判中,雙方就公平競爭規則方面的文本議題取得重大進展。這充分體現了中歐雙方在為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平等地位和合法權益方面的廣泛共識。

下一步,雙方將繼續加快推進談判,就餘下的文本問題和市場準入問題進行磋商,落實年內達成協定的目標,使協定早日惠及雙方企業和投資者。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日,商務部與地方政府合作,在重慶、杭州、西安等多個城市舉辦出口轉內銷活動。請問,商務部有沒有相關數據,外貿企業對出口轉內銷的參與度如何?有多少出口産品轉入國內銷售市場?

【高峰】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國務院常務會關於支持外貿産品轉內銷的部署,7月25日,商務部與有關地方政府共同主辦的“外貿優品匯 扮靚步行街”出口産品轉內銷系列活動,分別在杭州湖濱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正式啟動。

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同時,活動加強公共服務,通過多種形式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一是現場展銷,主要是發揮全國示範步行街環境優、人氣旺等優勢,讓優質外貿産品與消費者見面。二是線上銷售和推廣,三地活動均設有“直播間”,通過直播帶貨,讓採購商和消費者在“雲端”採購外貿優質産品。三是企業對接洽談,組織外貿企業與商超、電商等渠道商對接簽約。外貿企業參與熱情很高,由於場地限制,報名參與的企業數量遠超實際展位數量,最終優選了近300家外貿企業參加活動,推出家電、家紡、服裝、鞋類、特色農産品等千余種外貿優品。從現場銷售看,消費者購買踴躍,大多數展位銷售火爆,一些展位商品3天內數次補貨。有的地方活動由計劃為期3天延長至1周,以便惠及更多消費者。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支持更多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推動內外貿融合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開行的情況?在“兩穩一促”工作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高峰】

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共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運送貨物46.1萬標箱,同比增長41%,連續4個月屢創新高。運送物資中包含防疫物資367萬件、2.7萬噸,為助力全球抗疫發揮了積極作用。

商務部積極出臺相關支持政策舉措,加強去回程貨源組織,為中歐班列平穩運營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提升市場品牌效應。中歐班列為穩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保障抗疫物資運輸、促進企業復工復産、支持“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但並沒有影響外商投資法及其相關法規的順利實施,商務部能否介紹一下,實施大半年以來,國內的營商環境有哪些改善,外資企業有哪些切身感受到的變化?謝謝!

【高峰】

今年以來,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實施,我們全面取消了商務領域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的審批和備案,實施信息報告制度,大幅壓減負面清單,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投資自由度便利度進一步提高,外資企業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外資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與內資企業一樣受到嚴重影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商務部成立了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為外資企業和重點項目提供服務,幫助解決企業復工復産中遇到的諸如防疫物資短缺、原材料供應不足、外籍商務人員入境等突出困難和問題。今年上半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3%,降幅較一季度收窄9.5個百分點,二季度實現同比增長8.4%,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趨穩向好。根據商務部近期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99.1%的外資企業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經營。

下一步,我們將在抓好已出臺各項穩外資政策措施落實的基礎上,及時出臺新的穩外資舉措,繼續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營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