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動能推動中國經濟新發展

2020-08-04 20:22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傳統行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的情況下,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快速增長,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為中國經濟穩步復蘇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就在西藏珠峰開通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後,地下5G網絡建設日前在山西陽煤集團建成。身處地下500多米的煤礦井,礦工李瑞兵實實在在感受到了5G帶來的便利,原來要8—9個人幹的活,現在一個5G巡檢機器人就完成了,而且巡檢信息實時回傳。

不止是煤礦,5G金融網點、5G海洋牧場、5G智慧電網,僅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開展5G創新應用400余項,廣泛涉及工業、交通、醫療等多個行業。在建“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600個,5G為工業互聯數據流動提供了重要無線網絡保障,推動實體經濟行業智慧化轉型升級作用不斷顯現。

在剛剛過去的二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3.8%轉為增長9.8%,成為增速最高的行業板塊。6月份,3D打印設備、集成電路圓片、智慧手錶同比增長1至5倍,半導體分立器件、高性能化學纖維、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服務機器人等增長32.9%—81.9%。

今年上半年,在産業數字化加速升級的同時,消費數字化轉型的步伐也在大大加快。在四川成都武侯區,鞋城的商業門面被改成了30多個網絡直播間,一個10平米的帶貨直播間每天能賣出500多雙鞋子;在湖南,中聯重科將數百噸的機械産品搬到網上直播,這款輕量化攪拌車在短短39分鐘的直播時間內獲得近2000台的訂單。

各行各業加速“上線”“上雲”,成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在線辦公助力恢復生産運行、遠程教育實現“停課不停學”、線上業務迸發活力,電商和基於電商的新零售已成規模,傳統生産組織模式和産業供應鏈、價值鏈不斷重構。在疫情面前,新動能化“危”為“機”,展現出強大的潛力。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網購超過5萬億,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3%,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

化危為機、迎難而上,蓬勃向上的新動能正在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359.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