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創新創業再添政策“禮包”

2020-08-05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展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提升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實施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促就業行動……圍繞穩就業,近期,一批政策舉措密集推出。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採取有效措施緩解疫情對青年人就業影響,強化外出農民工就業服務,引導返鄉農民工就近就業。從青年人到農民工,從找工作、強技能到自謀職業、創新創業,系列政策再添利好。

靈活就業強支撐

專職製作短視頻,成為各大社交平臺上的“博主”;兼職互聯網營銷,在網絡上直播帶貨;“變身”人工智慧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嘗鮮試水新職業……從不久前誕生的“共享員工”,到不斷更新的新就業形態,靈活就業成為穩就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為靈活就業再添利好。《意見》明確拓寬靈活就業發展渠道,包括鼓勵個體經營發展、增加非全日制就業機會、支持發展新就業形態等。如加快推動網絡零售、移動出行、線上教育培訓、互聯網醫療、在線娛樂等行業發展,為勞動者居家就業、遠程辦公、兼職就業創造條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靈活就業發展勢頭向好,但部分就業人員仍然面臨自主創業條件受限,或擔憂勞動保障等相關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認為,新就業形態正改變著傳統的就業方式,如從固定崗位到靈活工作、從定時定點到隨時隨地、從單一工作到身兼數職、從雇傭關係到合作關係等。

靈活就業如何既能放開搞活,又規範有序?《意見》明確優化自主創業環境、加大對靈活就業保障支持,如取消部分收費、提供低成本場地支持、推動新職業發佈和應用、維護勞動保障權益等,勞動者靈活就業將獲得有力支撐。

創新創業拓平臺

這邊,新就業形態打造就業“蓄水池”;那頭,創新創業也成為帶動就業“生力軍”。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國務院分兩批部署建設了120家示範基地。2019年區域示範基地新增就業超過90萬人,同比增長31.4%;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1750億元,同比增長48%;新登記企業約68萬戶,同比增長64.1%,其帶動就業水平、科技創新能力、産業創新後勁均不斷提升。

“示範基地作為推進創新創業的重要載體,要在持續提升重點群體創業就業能力和有效帶動社會創業就業信心兩個方面,更好發揮‘橋頭堡’和‘主力軍’作用。”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文件,明確從六個方面著力提升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包括落實創業企業紓困政策,強化雙創復工達産服務,增強協同創新發展合力,鼓勵雙創示範基地積極應對疫情影響,鞏固壯大創新創業內生活力等。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引導示範基地在家政服務、養老托育、家電回收、鄉村旅遊等社會亟須、帶動創業就業效果明顯的領域,挖掘和培養一批典型示範項目,提振創業信心。推進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搭建協作平臺,持續為大學生就業創業營造更好環境,有效帶動社會創業就業信心,帶動更大規模、更高質量的創業就業。

供需匹配優服務

中國是人力資源大國,有9億多勞動力、1億多市場主體。在就業市場上,優化供需匹配仍然是促進就業的重要方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要更多采用市場化辦法解決就業問題。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開展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促就業行動,集中開展聯合招聘服務、重點行業企業就業服務、重點群體就業服務等十項服務,為穩就業保就業提供人力資源服務支撐。

“人力資源服務業作為促進勞動者就業和職業發展、服務用人單位管理開發人力資源的專門行業,能夠極大提升勞動者與崗位匹配的效率,有效解決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信息不對稱問題,極大緩解企業‘招工難’和勞動者‘就業難’問題。”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2019年底,全國已有3.96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建立網站1.5萬個,幫助2.55億人次實現就業和流動。今年,人社部組織開展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網絡專場招聘等有關就業服務活動,先後有1.9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就業崗位4230萬個。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發揮促就業作用突出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將制定落實減免場地租金、給予獎勵補貼、確定誠信服務機構、入選行業骨幹企業等政策措施。要把各項支持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為穩就業保就業提供人力資源服務支撐。(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